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商用车 > 卡车

业绩下滑 商用车厂商趋向于整合“抗寒”

2012年08月13日07:3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丽歌

  今年商用车市场持续低迷,不仅是经销商,厂商目前日子也不好过。

  江铃汽车(000550.SZ)2012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累计销售整车 10.26 万辆,同比下降 3%,约实现收入 87 亿元,同比下降 5.0%,净利润约为 8.2 亿元,同比下滑 24.2%。

  江铃汽车不是唯一一家净利润下滑的企业,从目前上市公司披露的半年报预警来看,商用车公司上半年净利下滑的企业不在少数。“上半年,国内中重型卡车市场出现了近30%的下降,实际需求51万辆,同比下降18万辆,降幅27%。“卡车的需求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在经济环境等多种因素发生变化时,行业也会和欧美市场一样出现新一轮整合。” 东风商用车公司总经理黄刚在2012年年中工作会议上表示。

  商用车寒冬来临

  不仅江铃汽车的业绩下滑,商用车行业的风向标中国重汽(000951.SZ)的业绩更能使得投资者看到商用车行业的“寒冷”。

  日前,中国重汽发布产销快报显示,1~5月,中国重汽产销量分别为3.57万辆和3.25万辆,同比分别大幅下滑了37.05%和36.90%。中国重汽还发布了2012年上半年业绩预警公告,公告称,该公司2012年1月~6月累计净利润预计比上年同期下降50%~100%。

  这已不是中国重汽第一次公布让人焦虑的数字,其2011年年报显示,该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60.59亿元,同比下滑9.84%,实现净利润3.62亿元,同比下滑46.13%,全年累计实现销量10.1万辆,同比下降7.97%。

  从2011年开始,商用车整体市场表现持续低迷,尤其是卡车。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1年,商用车销售403.27万辆,同比下降6.31%,是本世纪以来最高降幅。

  今年的商用车市场延续了去年的低迷态势。

  多位业内人士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商用车的低迷主要由于投资拉动商用车需求效应减弱,行业正由政策刺激增长转向自主增长模式,此外,公路运输费用上涨以及汽柴油价格和供应机制抑制了商用汽车销售市场的扩大。“目前,商用车市场的表现还没有触及谷底。商用车板块的投资还要等待机会。”广发证券首席汽车分析师张乐告诉记者。

  整合大门开启

  黄刚认为,中国的卡车市场跟宏观经济也是高度相关,过去十年的时间里,国内的中重卡增长了超过300%,这应该是得益于GDP的高速增长。但是现在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行业环境在不断地演进,包括排放法规跟欧洲的趋势是一样的。另外,运输行业也在进行行业的整合。卡车公司经营成本都在增加,原材料、人工和法规带来的技术成本等等,这些都带来了巨大挑战。

  “同时,也是一个机会。过去十年,国内中型卡车厂家从24家增长到去年的33家,产能规模增长了300%。但是今后如果市场不增长,是不是33家企业都能够存活?欧美的卡车市场行业是呈现整合的,整合的动因就是市场规模的变化,排放、技术法规的升级,以及产能过剩和竞争的加剧,所以在这种环境变化的时候,它就出现了一个行业整合。”黄刚表示。

  日前,这种整合已开始。 刚刚整合成功的是江铃汽车收购太原长安重型汽车有限公司 。

  “未来如果商用车市场继续低迷,在国家有关政策鼓励车企退出的要求下,整合的案子会越来越多。”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记者从山西一家商用车公司获悉,该公司已经连续几年业绩出现亏损,为给企业寻求新的增长点,不拖累其他主业,这家企业集团已经和国内几家大的商用车公司展开谈判。

(责任编辑:宋双辉)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