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多地出台汽车新政 专家称主动权需交市场

2012年08月14日1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黄裕

  中新网8月14日 (汽车频道 黄裕)自5月开始,便有消息称, 国家或将开展新一轮“以旧换新”和“汽车下乡”政策。在6月20日全球节能新能源汽车峰会上,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司长张相木也表示,目前各部委正积极研究“汽车下乡”政策。张相木表示:“各部委的出发点不一样,必须多方面协商,最终取得一个共同点。”

  此消息一出,更是让业界更加坚定“汽车下乡”政策出台已成定局,只剩时日问题。然而,8月初,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则分析称:“汽车下乡补贴不会出台,不要指望通过国家补贴刺激汽车市场。”

  对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也同样认为:“现在我完全看不到政策要出台的迹象,5~6月乘用车重现增长势头,这使高层讨论中的新‘救市’政策最终被放弃。”至此,国内车企所盼望的新一轮“汽车下乡”政策可谓真正夭折梦中。

  值得一提的是,议论“汽车下乡”是否出台的期间内,重庆南京长春等地,为扶持本地车企,保证政府财税收入,纷纷拟定了鼓励消费本地车企产品的地方政策。

  地方出台政策惠市 是否“地方保护”?

  在讨论中的国家新一轮汽车补贴政策重归沉寂之后,重庆南京长春三大城市,分别针对当地车企,量身定做了汽车消费补贴方案。在6月初重庆长安联手实施地方版“汽车下乡”之后,近日长春市出台政策,从政府采购、市民消费补贴等方面,力撑一汽自主品牌汽车。

  据一汽集团官网发布的消息,长春市对采购一汽集团自主品牌汽车给予多项优惠政策,第一条便是加大政府公务车采购力度。这符合吉林省的一贯做法。早在去年,吉林省就率先出台规定:党政机关应当配备使用国产汽车。对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新能源汽车,可以实行政府优先采购。

  长春市现在全面细化政府采购对自主品牌汽车的倾斜政策:在国家规定的排量及价格范围内,长春市所属各级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和公共机构配备、更新公务用车时,在同质同价前提下,优先选购一汽集团生产的自主品牌汽车。一汽对政府采购的公务用车应按不同车型给予市场指导价格下浮10%-15%的价格优惠。

  此外,长春市还鼓励公司化运营单位采购一汽集团校车产品,对校车服务提供方采购一汽客车公司实行财政补贴,单车补贴额为总价款的10%,最高补贴不超过5万元。市、县(市)区财政补贴额各为5%。长春市各公交公司、客运公司在采购客车时,也要优先采购一汽客车产品。对非财政出资购买一汽客车的,市财政给予每辆车总价款10%的补贴,单车最高补贴额不超过5万元。

  有针对性的地方版刺激政策,虽着眼帮助业绩下滑的车企度过市场难关,护盘地方支柱产业,拉动地方发展。然而,这样的地方版汽车补贴新政,很容易被扣上“地方保护”的帽子,业内多数认为地方政府的做法不可提倡。

  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首席汽车分析师程晓东曾表示,汽车业的市场竞争最终还是由消费者决定,地方补贴政策不一定能收到好的效果。地方政府还是少干预市场为好,特别是不宜出台持续性补贴政策,那样将有违市场规律。

  车市困局突围在即 不能指望“政策市”

  据悉,8月9日,中汽协公布的1~7月份汽车产销数据显示,7月份国产汽车产销虽然环比下降,但同比稳定增长,1~7月国产汽车产销双双逼近1100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84%和3.56%。1~7月乘用车产销878.56万辆和873.51万辆,同比增长8.52%和7.53%;乘用车中轿车产销606.51万辆和601.66万辆,同比增长6.82%和5.91%。

  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表示;“7月是我国汽车产销传统淡季,企业多利用这段时间进行设备检修。从7月汽车产销完成情况看,总体比较平稳,整体向好趋势没有改变。”整体上看,车市已显出缓慢走出困局的形势,再度出台刺激政策已经不合时宜。

  在长春出台“汽车补贴”政策之后,南方日报也曾评价说,2008年出台《汽车业振兴规划出台》时,整个汽车产业和媒体都发自内心的欢呼,国家一方面推出三大刺激政策,一方面声言要努力使车市增速达到每年10%,这种后来被证实严重失算的计划,也说明政策制定者对于中国车市的脾性仍是一知半解。经过这次严重失算,现在政策面偏向于“稳中求进”,回归当初10%的预期,属于一种理性的进步。仍不能理性的是部分市场参与者。

  “再度出台刺激政策明显不合时宜,会使大城市交通拥堵和环境质量进一步恶化。单从市场和经济政策层面看,会让‘政策市’的逻辑不符合市场规律,也不符合公共政策的道义。因为需要财政补贴的领域还很多,譬如教育等,买汽车不是财政最应该着眼的事。打破‘政策市’,让车市回归到5%-10%左右的增长,让市场的力量推进行业的整合。”南方日报表示。

  “现在有些看法对车市走势过于悲观,目前汽车市场的基调仍是稳中求进,每年约10%的乘用车产销增长幅度,也在合理的区间。车企应该在这样的平稳增长市场中,进行充分的竞争。否则即使有地方补贴,也难逃被市场淘汰的命运。”程晓东说道。(中新网汽车频道)

(责任编辑:眭江华)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