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专题 > 安全孩子安全车——儿童汽车安全亲子培训工程 > 安全孩子安全车—新闻列表 > 安全孩子安全车—访谈

中广网汽车频道主编恽泽:用惨痛教育国人

2012年08月15日14:42
来源:搜狐汽车
中国广播网汽车频道主编恽泽
中国广播网汽车频道主编恽泽

  【搜狐汽车新闻中心报道】根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公布的去年交通死亡事故统计,去年中国有六万九千人死于交通事故,其中一万八千多人是儿童。而据分析,大多数的儿童交通事故,是因为交通安全意识的欠缺。

  由此,搜狐汽车诚邀《大众安全路》的制片人——中国广播网汽车频道总监兼主编,酷车传媒董事长,中央台<广播歌选>运营总监恽泽女士做客搜狐访谈室,就儿童交通安全,进行访谈。以下为采访全文:

   

  德国人对交通安全的"轴"

    主持人:作为大众汽车的"大众安全路"总制片人,跟来自德国的世界顶级"第七感"团队合作,您对儿童交通安全想必是非常了解的。

  恽泽:"第七感"制作的交通安全系列片子,在德国已经播放了十年了,他们对安全的理解,和通过电视语言表现的能力,都非常棒。

  德国人很教条,比如说系安全带,必须要按照一定的方法来系,当时交管局看了他们的片子,说这个中国人肯定看不下去,太说教了。德国人因为他的生活习惯和他的电视,包括文化习惯于那样,没有问题,他可以接受。但是中国人必须要有故事情节。

    主持人:他们来到中国后,对中国的交通安全有什么看法?

  恽泽:他们觉得中国的交通安全状况太可怕了。甚至,连我这样很注重安全的,也会有地方让他们觉得还不够。

  我是中方制片人,德方制片人也是一个女的,意大利人,跟我性格很像。又一次我们在拍之前去看场地,我开一辆车,她开一辆车跟着我。到了拍摄场地,我将车停到了斑马线处,她下车就冲我使劲的叫喊,意思是你怎么能这样?你自己拍片子,你怎么能不遵守交通规矩。

  还有一次,她要到卢沟桥拍摄。卢沟桥那个地方很乱,桥下面马车、机动车、非机动车都混在一起,我们就说,我们中国这种乱的地方不多,你拍这里,我们首都交管局也不干了,我们是为了申请奥运而拍摄这个节目的,这么有损我们形象,还怎么申请奥运?

  对方就不管,觉得就应该到最乱的地方拍,他们甚至专门找来一个特技演员,表演冬季雪天时,一个人突然过马路,刹车距离过近造成的事故

   

  国人的交通安全意识太淡薄

  主持人:现在很多人都不系安全带,甚至会用"安全带卡扣"来避免系统的提示。

  恽泽:我觉得生产这个东西的厂家非常恶劣。不系安全带实在太危险了。我记得我们当时跟第七感合作的第一集片子,就是讲的"安全带只是三秒钟",但是它能够解救一个人的生命。

  当时特别巧,我亲弟弟和爱人去承德玩,她坐在后座上,车跟前面迎面来的桑塔纳撞上以后,整个翻了,幸亏她系的安全带,把她牢牢的绑在后座上,虽然肋骨勒骨折了,但是脑袋不会受伤,命没有问题的,而桑塔纳上的人因为没有及安全带,有的死亡了,有的高位截瘫。

    我们最后总结一句话,安全带只需要三秒钟,而能够挽救一个人的生命,你觉得安全带系着麻烦,其实就是三秒,那么一下,挽救你的生命。

  主持人:孩子就必须要做安全座椅

  恽泽:是的,有的家长抱着孩子坐在前排,觉得很正常。其实,孩子就成为了你的安全气囊,一旦发生车祸,安全气囊爆出来,大人可能一点事没有,孩子首先牺牲了。这是因为安全气囊会吸住孩子的脸,使孩子窒息,另外,孩子会承受住你的压力,跟仪表盘相撞。

  因此,孩子一定要乘坐安全座椅。在国外,如果你没有安全座椅,医院都不准你带新生儿离开。

    主持人:广渠门男子因汽车如水溺亡的事件您怎么看?

  恽泽:看过我们片子绝对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车里面应该都有一个安全锤,哪怕只要是尖物都可以,比如说车内都是水的时候,你的手这样敲的时候你是用不上力的,腕部用力敲窗户的四角,那块是最脆弱的。尤其中国人的车贴着车膜,就是你把玻璃敲碎了,那个车膜还粘着,所以必须从四个角入手。

    还有就是酒后驾车,我们做过实验的,如果一个清醒的驾车者以六十公里时速开车,碰到障碍物紧急刹车,车的刹车距离可能是三米,如果喝了一口白酒,没有喝醉,但两个小时以后让他再去实验,就会增五米的刹车距离。所以需要力度这么大的去抓酒后驾车这件事情。

   

  幼儿园的教育

    主持人:在中国想推行儿童安全的教育很不容易,因为大人的安全意识会传染给孩子,有什么方式可以去让他们接受?

    恽泽:应该进入是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去宣传。"小手拉大手"的思路特别重要,因为我们现在每家的孩子就是那么一个,都是小宝贝,小皇帝,他们可能更听老师的话,如果通过老师来传播,我们小朋友应该怎么注意安全,小孩就会自然去引导大人。当被小孩批评时,大人会很不好意思,他们会改变。

    我们拍这个片子时,曾经进到幼儿园,那个幼儿园不错,老师经常告诉小孩子,起火应该怎么办?交通安全应该怎么遵守等等。那些小孩只有两岁多,但教育真的很有用。而且我们在幼儿园放学后,进行过观察,那些接孩子放学的家长,车里面都有安全座椅

   

  真实惨烈的案例+好的传播途径 才能有更好的效果

  主持人:但大人还是很难改变意识。

  恽泽:中国人就是喜欢讨巧,没有到危险时候,中国人是很难记住的。

  我记得有一次我去希腊,希腊人开车很像中国人。后来我们就发现,在希腊的道路两边,尤其是山路里面,隔那么一段就有一个小杆子立起来一个像信箱的东西,我当时觉得很奇怪。后来才知道,这是当每一家人在这里遇难,他们就在这里立一个小信箱似的那种,让亡者安息,也警示其他的路过的人。

  其实这个习惯挺好的,中国目前看电视台播的一些交管局拍的一些素材,你要真做片子的时候把那个素材调过来看一下,我们那些做后期的男孩子都害怕,不敢看,太血腥了。但是你不看这些东西你是不会引以为戒的,你只有看到这些以后才会觉得这么难受。

  主持人:我偶然看过《大众安全路》,但之前真的不知道。这样的片子其实很好,但传播的力度阻碍了应有的效果。

  恽泽:是的,我们做这么多集,就是想让大家知道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原来只是在电视上传播,后来我们觉得上网的人更多,就放到了网上去。但我觉得传播力度还是不够,还是应该长期像搜狐做的这个事挺好的,长期传播。

  主持人:好的,谢谢您今天接受我们的访谈!

(责任编辑:梁蒙)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