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评测中心-搜狐汽车 > 对比评测

追风的青年 试驾大众EOS 2.0T&标致308CC

2012年08月16日07:51
来源:汽车之友 作者:曾俊夫

在王大师调试摄影设备的间隙,我用iPhone自带的秒表简单测试了一下两款车的开闭篷时间。从官方数据来看,尽管两款车都号称能进入25秒俱乐部,但实际状况稍有些出入。标致308CC的车顶结构很简单,从206CC延续下来的两段车顶只需要25秒就可打开,扣上车顶则会多花上1.5秒;EOS可就没这么乐观,它打开车窗再打开车顶足足花了27秒,五段式车顶在整个开闭过程中表现得都比308CC要安静,但它的车身却不可避免的会有轻微震动,让人有稍许不安。不过我更喜欢敞篷状态的308CC,它的车身腰线更有风情,后半段线条有下沉趋势,使得车身在视觉上更修长——实际上两款车的长度都在4400mm左右。此外再从设计上来讲,德国人一向不与法国人正面交锋,如果不是一台敞篷车,改款后的EOS与高尔夫看起来并没有多少区别,当然现在我们也可以称它为高尔夫CC,它的兄弟是高尔夫敞篷车(刚刚回归的车型,其间断档一代),区别就在于玻璃与铁皮的混合车顶换成了篷布软车顶。

  对于50万元以内的敞篷车我们的要求并不高,我们甚至不会介意在打开车顶后乱流会把谁头顶上的头巾或是鸭舌帽吹跑。是的,在这一点上大众考虑得很周全,在开篷状态下它的风挡玻璃上方有一个可以手动弹起的扰流板,它的作用类似于飞机机翼的前缘襟翼,让挡风玻璃的气流避开头顶。当我换到308CC上后,情况就有些糟糕,每次停车我就不得不对着后视镜打理乱蓬蓬的头发,唯一让人欣慰的是308CC那台1.6T的发动机泄压的"嗤嗤"声来得比EOS更早,这也算是对听觉的弥补。说到听觉我还得再废话几句,两款车在开篷状态下胎噪和风噪来得都很直接,如果副驾驶座有女性朋友,最好的方式是保持缄默;如果是在听歌,那么就需要提高音量了,只是别听那种山寨DISCO就好。

  接下来我们要探讨一下308CC为什么比EOS便宜。影响因素大概如下:前者装备的是一台1.6T发动机(EP6CDTM),搭配6速自动变速器,底盘结构为前麦弗逊、后扭力梁,配置上少了触摸屏幕和导航以及电动座椅这两个大件,此外就是敞篷的结构差异,EOS即便关上车顶也还是有一扇独立的天窗,这也为它加分不少。其实为EOS加分的还有它的动力和操控,前面我说了它其实就是一台拥有活动车顶的GTI,发动机是2.0TSI,最大功率奥迪A4L S-Line一样为155kW,扭矩维持GTI的280Nm,油门的灵活程度几乎就是随叫随到,6速湿式DSG的反应很迅速,在连续降挡的时候没有半点迟疑,干脆利落。尽管EOS用的是电动助力转向,但是在速度真正跑起来后方向盘还是能给予很明显的回馈力。最关键的一点是方向的指向性很清晰,前轮在左右作动的时候不会有太多的拖沓,这种表现和它的底盘一样,侧倾已控制在很小的范围内,并且弹簧给予的回馈力让人很清楚车辆的状态。其实,EOS和308CC都很容易让人开快,一不小心就超速驾驶了,这和它们强劲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有密切关系。

  不过相比较而言,308CC并非像EOS那样是披着风情外衣的小钢炮,它不过就是一台普通的敞篷车,底盘甚至一点运动细胞都没有,法国车一向的舒适性在308CC上体现得淋漓尽致。我并没有幻想它有精确的转向、响应及时的刹车以及硬朗的悬架,甚至是畅快直接的动力。开308CC就得有消磨时光的心境,深深踩一脚油门它的供油系统以及变速器会迟疑半天才有反应,然后转速扫向4000rpm之前泄压阀就开始吹哨了,这倒是蛮让人兴奋的。每一次换到这台法国车上,我都会调整一下心情,它不能像EOS那样去随意索取动力,而是要以一种缓和的姿态去催逼动力爆发,急不得。还有一点,308CC的刹车踏板行程略长,几乎是要比EOS提前反应才会有相同的制动效果。

  EOS拥有强劲的动力,靠2.0TSI与6速DSG挤进了7秒俱乐部,不过它的存在并未让308CC感到压力,法国人用低价策略和1.6T发动机来吸引客户。

  如果要让人选择,我可能还是会选择308CC,它虽然缺少GPS和电动座椅,也没有天窗,但是它的座椅却有"送风围脖",此外它的设计太招眼球了。它的后座在纵向长度上要比EOS好上那么一点,王大师拍照时曾说过,EOS的后座进出太费劲了,我冷不防地回了一句:那地儿一般都不是人坐的。所以这类紧凑型双门四座敞篷车一般都被称为"狗男女"车......

 

  经过四天的All ways open后,我发现我又晒黑了一点,一般情况下在北京开敞篷车不会如此极端暴力,天气不允许,众目睽睽的羡慕嫉妒恨也会让人开起车来不太自在,这种装在中国并不适用。所以我并不打算为308CC和EOS分出胜负,因为它们的动力并不在一个起跑线上,开起来更是性格完全不同。我只是希望借助这篇并不是对比的对比,与你分享敞篷车的有趣生活,没准哪天你也会Zhuangbility!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王栋)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标致308CC满意度:77分  排行

标致308CC

实拍图片:1396

评测文章:15

级别:跑车

油耗:7.6~8.8L/100km

今日市场报价:30.48~34.18万元  详细>>

目前共有128篇行情文章询价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