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314《星期三会客室》:聚焦高速公路免费

2012年08月16日09:11
来源:搜狐汽车

  主持人:从宏观角度给我们总结了几大点,第一要算一个大帐不能算小帐,同时这绝对是一个非常得民心的条例的出台,对于整个汽车社会来讲我相信都是一个非常利好的,但是第一时间从短信平台和我们的论坛上大家反馈的信息大家还是在关注自己的出行是不是真的方便了。基本目前发来短信的观点都是一致的,听到之后特高兴马上陷入了迷盲当中。

  1338:真想开车出去玩,买火车票费死劲了,这高速路能走吗,还不跟北京二环似的。

  主持人:就南辰刚才讲的宏观的这几点我们想听听秋凤和徐院长的观点,你们是不是非常认可都是非常非常正面的?

  王秋凤:正面大于负面 新政策尚待完善

  王秋凤:整体上来说,我也是一个有车族,正面大于负面。只是配套的细节还有很多的具体执行方案我想可能都需要再进一步的去梳理。在一个新政策刚一出来的时候我们尽量规避将来,现在可能能猜测或者能想到的问题,例如刚才说的拥堵问题,高速公路将来会不会变成低速公路。现在有一笔帐,五百公里以上的自驾游高速公路的费用大概占6%左右的成本,五百公里以下大概占到35%左右。这样一来看,可能将来五百公里以内的大家都愿意去走高速公路开车去,这涉及到肯定是车流量大,现在也有一些地区正在研讨相关的问题,涉及到认为可能节假日期间的流量要增加20%—30%,尤其进出高速站的路口这块。我想拥堵首先也是一个问题,怎么样快速解决这个问题。刚才聊的时候还涉及到一些很小的细节,如果就差一两公里正好就过了收费时间,你是按全程跟我收还是跟我收最后这两公里的钱呢?很多东西怎么去计算呢?包括可能这涉及到将来也近近途五百公里开的多,新手也上路了,将来高速公路的安全问题也是一个问题。考虑的问题很多,跟原来出行方便程度有提升,但是例如今年十一执行的话,建议大家十一那天别出去了。

  主持人:一亲在节目里面也探讨过类似这样一些条例一些法规的出台,出发点都是好的,出来之后大家拍手称快认为太棒太好了,以后能够有一些相关条例的保障。实际操作过程当中总发现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我们看到出台的实施方案之后,我们所有人拍手称快的同时也从细节方面捋一下,哪些方面可能出现纰漏能不能提前预防。几个网友说这个方案出来之后网上出来著名的贴子,大家的建议是平常天天免费,节假日收费,这就解决了所有问题。我们听听徐院长的观点。

  徐向阳:短期内高速公路全部免费不现实

  徐向阳:我们都希望能够天天免费不光是节假日免费,真想实施还要一个过程,毕竟我们很多高速公路的建设是贷款收的,还是要把贷款还上去,还要靠车主贡献来解决这个问题,指望天天免费可能在短期内是不能实现的。这个政策本身是一个好的政策,迈出非常好的一步,这是积极的方面,减费减免,但是实施当中有一些问题。宏观上还有一条刚才南辰也没说,对整个汽车产业的产品结构可能调整有一些影响。如果大家去过欧洲或者去美国会发现,当真正进入汽车社会以后,汽车产品社会的结构跟我们本身的产品结构有些区别,比如旅行车非常受欢迎。我们汽车企业可能就要考虑这个问题,伴随这种政策的推出汽车社会的进步,我在产品结构上是不是也要做相应的调整。

  主持人:对产业的影响可能也会非常得深远,南辰你看大家第一时间的反馈还是关注到实施的细节,我们刚才分析的这些宏观的问题确确实实证明了这个实施方案无论是从汽车社会的角度,从利于民心的角度,从未来产业发展的角度都起到推动作用,具体实施过程当中怎么样,这是我们和大家关心的一个细节问题,同时也请大家继续通过短信平台、论坛以及搜狐微博来和我们互动,马上就要到的十一假期您会不会采取自驾游出行,如果采取自驾游出行的话,不妨先预测一下,高速公路上的情况会怎么样。我们在这儿也跟大家预告一下,针对这样一个国务院出台的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的实施方案《汽车天下》会做跟踪,十一过后我们再来做一期节目,看看第一个长假过后的效果怎么样。

  今天和大家一起关注的是国务院发布的《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刚才和大家一起来分享了也是通过我们的短信、微博、论坛看到大家都是对这样一个出台的政策拍手叫好,都觉得这是一个挺好的政策了,终于有不收费的时候了。一位网友说,在中国从买了车的那天起面临无数的费和税,好不容易听到一个不收费的事高兴了,管它堵不堵,开车上去再说。大家在拍手称快的同时都在对它怎么样具体的实施有一些自己的担心,这一时段就对大家担心的几个核心问题听听三位嘉宾的观点,首先是高速会不会变成低速。

  南辰:高速免费重在疏导 免费不免责需要超前引导

  南辰:这个是要考验高速公路经营方和我们地方政府管理能力的一点,第一,应该做到错峰出行,从媒体角度负有一定的责任,向大家宣扬错峰的理念,具体总节假日第一天的零点到最后一天的24点,这个时间定的很宽泛,怕堵大家都怕堵,可以做出自我牺牲错峰的人既免费又不堵车又节省在路上的时间,可以一举多得,别十一早上八点出发大家在城里堵上了。另外考验高速公路经营方怎么把收费车辆和不收费车辆使用不同的通道使用不同技术手段能够让它快速通行,避免造成堵点,这个是很关键的一点。现在有七座以上的还有一些可能特殊的车辆要过收费通道,在这期间你在高速公路引路上在到收费卡之前就应该划定不同的车辆,中国开车的习惯是不到最后一刻不并线,非要挤到最后一刻才过去加塞那根本人为造成拥堵。再一个发挥技术手段的作用,大家现在多知道很多装了电子收费系统,电子收费系统能不能只让它快速通过但是不扣费,这个跟扣费系统有一个沟通就些,这样不用发卡。很多人说这些免费车辆还要进入的时候发一张卡离开的时候把卡交回,这个也会人为造成一些拥堵。另外一点,提醒这些高速公路的经营方并不是说免费期间你就可以不尽责任了,也就是说这期间高速公路应有的一些救援、路面清理等等信息的引导尤其是信息的引导,这种免费体制下你的信息引导要超前要到位,比如哪个几公里路段出现了什么情况都应该及时通过交通台等等各种信息渠道及时发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