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314《星期三会客室》:聚焦高速公路免费

2012年08月16日09:11
来源:搜狐汽车

  主持人:要想解决拥堵的问题一是要有一个科学严谨的管理,要实现预案可能在哪一点可能出现各种各样的情况,提前做好准备,比如提前几公里做好标志牌,收费的车比如主动引入到哪个行车道,不收费的车怎么样走,这些工作要做细。另外从车主本身来讲,我们也建议大家做一个聪明的开车人,咱都别十一早上八点高高兴兴出发谁也别走了,我们错峰把时间安排好,聪明出行,同时对于另外一个核心的问题。

  0018:高速公路一旦不收费更可以推卸责任,像最美司机那样的事件再出现,他们会不会说钱都不收了,你还找我干吗,会不会路面设施保障差很多,现在的人出了事总喜欢推卸责任。

  主持人:高速公路的管理上会不会出现一些问题?

  南辰:这个是我刚才强调的那一点,不能因为在节假日期间免费你就忽略了经营方的责任,包括路面大坑该补的还是要补的,不能说这七天就不补了,这个明显是不行的。

  主持人:从操作的细节上,徐院长做类似的研究,您也说说,我们知道不管是欧洲的一些国家,美国的一些公路早就可以采取不收费的方法去操作了,有没有可以借鉴的方法来弥补大家的这些担心呢?

  徐向阳:ETC技术问题完全可以解决分段管理

  徐向阳:其实我们如果看一看高速公路的堵车,我本人也经常开车出去,像堵车最关键的是两个原因。一个原因收费点最容易堵,我曾经从北京山东合肥收费站堵一个小时,还有事故,抛除收费点,交通事故,高速公路的通行能力还是很畅通的,但是目前是分类办法,七座以下免费,七座以上或者货车还是要收费,这种管理办法带来一个问题,按照现有的收费办法依靠人工的办法,以前存在的收费点的拥堵问题可能会更严重,只能加重不会减轻,这是肯定的。从技术角度来讲,来解决这个问题很容易,无论是欧洲也好还是美国也好有很成熟的技术,ETC完全可以做到。从技术上很容易做到,但是我们难以推广很重要的原因是卡在分段管理分块管理的管理模式上,比如利益怎么分割,费怎么收怎么分法,整个系统怎么来联网,技术上不成问题,更主要的是管理上的问题,解决了管理上的问题,技术上很容易实现。比如每辆车可以装GPS可以装ETC,这样定位、通过的时间都可以有一个正确的记录。欧洲德国高速公路全都是免费的,但是它的商用车大货车是收费的,公路上有收费系统,不需要停下来,当车辆经过收费系统的时候会主动记录它的信息从哪儿走的高速公路从哪儿出去,一点不影响通行速度,同时收费问题全部解决。

  主持人:在中国意味着这个钱哪个省收,这是一个关键问题,谁拿走了关键问题。

  王秋凤:高速日常收费已经能够充分盈利

  王秋凤:因为其实我看了一下,美国大概有有九万多公里的高速公路,只有七千八百多公里是收费路段,占到8.8%。美国的整个维护资金都是来源于联邦州政府,也是属于区域段的,12吨以上的这种货车是收费的,英国大部分高速公路都是免费的,当然这些其实有一些主要都是政府来承担这个费用。我想实际上在我们国家有这样一个特殊情况,高速公路很多都是贷款来收,收费过去一直延续过来,这次进行节假日高峰的免费也是国家政策上人性化的一种体现。这个就不代表说现在高速公路收费的部门因为这几天不收费就不负责任了,绝大部分还是在收费的。如果仔细去衡量或者研究一下,在日常的那么多收费中实际上已经能保持一个盈利状态。

  南辰:纠正一下不是盈利状态,是暴利状态。

  王秋凤:四大节免费是一种简单的人性化公益回馈

  王秋凤:那几天的免费只是一个简单的人性化的公益性的回馈,这是应该的,所以在各种养护上不应该比平时差甚至比平时更好,这会儿人更多了,涉及到的方方面面更多了。建议开一些三产,例如高速上很多服务区连个维修点都没有,车要是扎个胎只能自己去补,连给你补胎的人没有,因为我试过这个事。

  主持人:王秋凤提供了一个商机,综合一下刚才几位嘉宾的观点,在这样一个实施方案出台之后确确实实对于高速公路的管理者提出更多的要求,希望他们能够在第一个考验十一长假到来的时候做好自己严谨细致的工作,这是能够把老百姓拍手称好的实施方案真正让大家感受到实惠感受多好处最根本的一点,同时我们看到这个实施方案从更加长远的角度上来看还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刚才有网友说从买车那天起各种各样的费各种各样的税不停的在收好不容易有一个不收钱的,我们稍候就会和大家一起探讨一下这样的一个高速公路的通行费免费的实施方案是不是具有某种示范性的作用,在未来我们的机动车被管理当中特别是在收费层面会不会起到一个很好的风向标的作用,未来我们大家所关注的一直纠结的和税的问题很多人都在谈到的机场高速收费问题会不会慢慢得到很好的解决?

  我们来看看发布的实施方案的一个细则,这个细则里面有一句话各地机场高速是否免费由各地决定。我看了一下从直播开始到现在有很多人都在质疑这句话凭什么高速机场还收费啊?

  南辰:这里面牵扯到两个问题,第一有些地方的机场高速确实属于超期经营了,但是期间它通过各种各样的手法又延长了经营年限,这里面的是是非非不是国务院的通知能够解决的问题。这里面几个部委同时进行的收费公路的清理整顿下一步应该深入去解决的,单及为什么要把这个权力下放给地方决定,有的地方机场高速就是连接机场和城市专门贷款修的,这样保持节假日收费说得过去说的通。但是有一些随着整个城市周边高速路网的发展,已经融入到高速路网当中成为有机的一部分,咱们举例,大家都去平谷或者顺义的汉石桥湿地都要走京平高速,实际跟T3的高速重叠,如果在这样的路段你再让它收费,那么可能对想去湿地玩的还会造成拥堵。这个可能各地视具体情况而定,但是网友听众朋友一开始说的机场高速一直收费收到头收不完,属于清理整顿范畴下一步需要解决的。

  主持人:大家巴不得这一份文件下来把所有的问题都解决了,各地高速公路也不收费,但是刚才通过南辰的分析我们看到各个城市可能还会有自己不同的这样一个管理模式在里面。具体到北京的问题,我想听听秋凤你的观点。

  王秋凤:北京刚才南老师提到了,机场高速尤其到机场这一段身兼了去几个高速的功能枢纽,是一个枢纽,可能都要从这边出发。所以之前包括像我们到五环很堵,可能涉及到的问题层面比较多,过去有一段机场高速那也是在各种大家舆论压力下回城是免费的。它在完成还完贷款的使命之后应该是在一个新的清理也好整顿也好或者有一个新的政策来出台,只是保持它能够正常运营维护,在其它情况下就没有以盈利暴力方面再去经营路段,这个路段无论是去机场还是大家去各个高速都是为了能够快捷一点方便一点,而不是说这块我想国家初衷也是这个,不是把这个当成暴利工具去做的。

  主持人:类似这样的城市的我们把它比喻成一个枢纽的地方,就像这个血流一样血管一样错综复杂的地方快速运行像水一样流动起来,对于以后的路段的畅通会起到积极作用,如果在这个交叉的地方血管堵上了,水流不动,下面再不收费也起不到好的效果,我们期待着对机场高速的问题能够尽快得以解决。另外再来探讨一个核心问题,很多听众都在说的买完车以后没完没了的税费在收,我们会不会把国务院出台的政策当成一个风向标,有没有可能将来这个费和税全面调整全面改革会有一些我们期待的东西出来?.

  徐向阳:实际每个汽车消费者都希望能够陆陆续续出来,但是到底出来的速度如何,能够先出什么后出什么,我觉得还要靠我们广大的汽车消费者包括我们媒体的呼吁来反映消费者的一些心声。实际有很多的费用是多余的,比如我前两天去检车,检验车小轿车是151,但我看了一下北京市是五百万,如果五百万辆都按照小轿车来算一年好几十亿的概念,这笔钱有没有必要?洗车本身我们现代汽车技术已经可以保证正常使用和维护它处于一个安全的状态,而一旦出现故障的话,消费者也会自身维修不会开着病车到处跑,类似这样的要不要做,有没有意义?如果经过论证分析没有意义,没有必要做,我们自己完全能做好这种事情,浪费消费者很多的资源财力,这是一个努力的向,尽量减少这个费用。

  王秋凤:实际上我倒是觉得我们政府在各个部门之间的协调力包括各种大家的配合程度一定要增加,我们发现其实之前我们涉及到税改费最后大家没有太多体现,我们以为费改税之后高速公路能免一点结果后来发现基本商标法没免,现在又出这个政策,其实每个政策国家考虑的角度我相信也是有它温情人性化的一面,如果能各个政策大家协调好了之后真正让老百姓一下子真真正正感受到实惠,这是最主要的,而不是出一个政策惹一身病,最后等大家都处于病态的时候再出一个大的政策,那可能没准儿大家接受不了。应该是各个部门之间大家把正协调好了,费改税到税这块我应该怎么去改,包括咱们这次高速公路我觉得一定不能说因为这个给大家一个,本来是惠民的政策,最后引发出其它社会问题来。

  南辰:我个人感觉今后应该注重在发展过程当中的顶层设计以及纠偏,我们看德国高速公路二战之前开始兴建,它的历史它的顶层设计之所以这么科学就是在不断的完善自己。现在我们应该说前十几年高速公路建设确实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不容否认跟我们用幸福感衡量它还是存在一定差距,它注重了发展,各地的高速公路建设从速度到这一批带动到投资都是起的作用很大,确实落实到群众有没有幸福感这上面可能要有一些制度上的纠偏,还要注重更科学的顶层设计包括技术层面的,也包括中央和地方的比如收入如何科学合理的分配,这个我觉得刚才秋凤提到了前一轮成品油的消费税,之后把一些二级公路的收费确实取消了,但是仅仅取消二级公路跟老百姓的这种需求或者期望还是有很大的距离。现在下一阶段还是意义顶层设计的问题,如何在发展过程当中更注重老百姓民生的幸福感,同时也要注重发展的质量。

  主持人了我们今天和大家议和来关注国务院出台的《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我们从造作的细节以及宏观和大家做了分析。

  8918:当然是好事,日后慢慢的完善吧,只要是真正为老百姓着想就会得到我们真心的支持。

  南辰:这话说的有水平。

  主持人:这句话说的非常到位,把它作为我们今天这期节目的结尾,我们也会在十一之后再做一期汽车天下做一期《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实施的第一个长假之后的效果怎么样,可以通过第一个长假实际操作之后再母线会有哪些问题,怎么解决它,再从多个层面和大家一起来关注。我们今天的《星期三会客室》就和大家聊到这儿,如果想再次看到听到我们的节目,可以随时登陆合作伙伴搜狐汽车,也请关注本周出版的《经济观察报》,感谢三位嘉宾。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