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评论:自主品牌需要避免“战略骑墙”风险

2012年08月24日09:0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陈志杰

  “战略骑墙”风险如不能化解,即使有一时的收获,未来也终归成不了市场的主角。

  本周宣布上市的比亚迪全新中级车速锐,尽管目前还无法确定它的品质档次有多大幅度的提升,但从率先应用自动驾驶技术这一点来看,比亚迪这一次成功地凭技术让人眼前一亮。

  能够吸引眼球的自动驾驶技术,并不一定能够让消费者就掏钱包买比亚迪的车,但在竞争最为充分的中级车市场,比亚迪做出了差异化特点,这是保证不至于败北的基础。

  从长远来看,比亚迪的差异化优势肯定在于电动化和电子化技术,后者目前更能直接转化产品竞争力,近两年比亚迪在转型中也很重视突出自身电子化的技术优势。

  世界“竞争战略之父”迈克尔·波特曾提出, 企业必须在差异化和低成本两种基本战略中选择一个,否则就会形成“战略骑墙”。

  如果说从前自主品牌汽车多数通过低成本来避免“战略骑墙”,现在则到了非塑造差异化竞争优势不可的时候。

  比亚迪自身的转型也说明了这种趋势。其垂直整合模式,无疑达到很多车企无法做到的成本控制力度,但如果不张扬差异化优势,比亚迪就无法走出市场深度回调带来的危机。

  只有从一开始就塑造差异化竞争力的自主品牌,才能更好生存下来。例如长城汽车一直深耕SUV细分市场,在合资SUV还未下探至15万元以下空间时,长城SUV的增长空间就很明显;而两岸合资的纳智捷,则凭借电子化优势,率先切入SUV细分市场而得以在市场立足。

  最让人担心的则是汽车大集团自主品牌的“战略骑墙”。大集团多借助合资资源来发展自主品牌,成本和差异化优势均不明显。如东风风神今年推出的中高级轿车风神A60,很有性价比优势,但当同集团的东风日产推出新轩逸,同时保留其经典优势时,风神A60与之相比就要面临成本和差异化都没有优势的局面。

  未来大集团如何化解这种“战略骑墙”风险,看来没有捷径可走。要不像广汽传祺上汽荣威那样,通过海外技术收购进行整合,做出和旗下合资公司产品风格不同的自主品牌产品;要不就只能集合人才资源,进行真正的自主技术研发。“战略骑墙”风险如不能化解,即使有一时的收获,未来也终归成不了市场的主角。

(责任编辑:吴俊)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