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张少华:乘用车柴油化是否上演东施效颦?

2012年08月24日10:4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搜狐汽车评论员 张少华

  据有关媒体报道,乘用车柴油化鼓励细则已经通过工信部、发改委、财政部等多部门会审,并于近日送审国务院,年内获批的可能性大,届时购买柴油版本乘用车的消费者将获得额度为5000元的补贴。对此细则,中石油、中石化等相关企业也正在展开内部研究。

  显然,国内能源、环保问题的急迫性,正迫使有关部门思考开创节能减排的新途径。但需要指出的是,要想达到乘用车柴油化之后的节能环保效果,必须有强有力的配套综合措施的支撑。否则,就只能是东施效颦。

  应当注意到,虽然与汽油发动机相比,柴油机油耗和排放的二氧化碳都要低1/3左右,但是不可忽视的是,柴油车排放的、造成PM 2.5污染的碳烟微粒也较多。与此同时,乘用车的柴油化进程还将取决于我国清洁柴油及时供应和柴油机技术进步的达成度。此外,还须考虑我国柴油季度性紧缺的国情。

  近年来我国的柴油荒始终未减弱,甚至仍在加剧。"柴油荒"就像候鸟,从不爽约,总是如期而至。一到秋冬季节,如期而至的"油荒"便飞遍大江南北、长城内外。"柴油售罄"、"缺油停供"、"限量加油"等字样的告示牌,与加油站前蜿蜒数百米的车辆队伍,形成令人五味杂陈的特殊风景线。并且在酷热的夏天,曾经出现过因拉闸限电而导致的柴油脱销局面。

  不言而喻,一旦柴油汽车的保有量迅速扩大,将有可能导致与其他动力装置争夺柴油。要知道,柴油消耗比例仅占我国燃油产量的两三成左右,大部分供给发电设备、农机、船舶、铁路运输、包括坦克、重型导弹运输车等在内的军事装备等。因此在鼓励政策推动柴油版私家车保有量猛增的背景下,未来我国的柴油存量是否很富裕就值得怀疑。乘用车柴油化必然带来我国油品结构的深度调整,供需平衡就值得未雨绸缪的重视。

  即便是柴油供应能够保证,但如果油品质量得不到切实保障,那么我国发展柴油轿车同样只能是顾此失彼——获得了"节能"却保证不了"环保"。眼下,汽车正在迅猛进入家庭,如果为了一味地强调燃油经济性,而使这些城市的柴油汽车保有量猛增的话,势必将会给空气本已被各种废气污染的城市雪上加霜。

  应当看到,虽然柴油轿车比汽油轿车节油20%~30%,减少了二氧化碳、一氧化碳和碳氢化合物的排放,但是其颗粒物和氮氧化物的排放却在增加,因此控制柴油中的硫含量至关重要。要知道,使用硫含量高的柴油,会增加车辆污染物的排放,特别是颗粒物的排放,使城市居民罹患哮喘、咳嗽、喉炎、鼻炎、支气管炎和心血管病甚至肺癌等诸多疾病。

  不久前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在对矿工、火车工人和货车司机等高风险人群调查之后,确认柴油汽车尾气致癌,且与肺癌、膀胱癌紧密相关,其危害性不亚于石棉、砒霜、砷、锶-90、中子辐射、油漆、二手烟等物质。而早在上世纪末,德国专家的试验就表明柴油车排放的碳烟微粒使人致癌的风险要比苯高9倍。

  2005年欧盟负责环保问题的官员甚至称,欧洲柴油汽车每年排放的颗粒物造成了31万欧洲人魂归西天,仅德国每年就有6.5万人成为柴油排放物的牺牲品。

  十年前,轿车柴油化程度高达50%左右的欧洲,由于认识到了柴油车排放颗粒物危害的严重性,进而要求大幅减少柴油车的颗粒物排放,避免由此带来的空气污染。

  2001年欧盟委员会要求欧盟各成员国从2005年1月1日起,开始生产硫含量低于50ppm的清洁柴油。2006年美国有关部门规定柴油硫含量应降至15ppm。目前,欧洲石油行业提供的清洁柴油,其硫含量已经降到了10ppm以下。

  而不容忽视的是,我国车用柴油的硫含量长期以来居高不下,我国的油酋们还远远未能生产出品质卓越的清洁柴油。

  我国直到2010年1月1日,才强制规定车用柴油硫含量不大于350ppm。但实际上许多市面上销售的车用柴油,硫含量往往大大超出这一限值。据说某些地区的这一数字,甚至高达1000ppm以上。

  因此,能否及时供应清洁的低硫柴油是乘用车柴油化既节能环保的关键。我国要发展柴油轿车,就必须及时保证低硫车用柴油的大范围稳定供应。

  否则,就有盲目跟随之嫌。重蹈欧洲一定时期推广柴油化"节了能却要了命"的惨痛覆辙。

  有关专家指出,近年来中国肺癌发病率激增,颗粒污染物形成的"灰霾"天气是根本原因,在污染严重的城市中,空气质量下降与肺癌发生率关联度高。中国每年有60万人死于肺癌,而且肺癌发病率每年增长26.9%,如不及时采取有效控制措施,预计到2025年,我国肺癌患者将达到100万,成为世界第一肺癌大国。

  以柴油机为动力源的车辆,对高品质燃油要求严格,否则会排出较多的氮氧化物和颗粒有害物。大规模推广柴油汽车只会增加饱含PM2.5的大雾阴霾天气的出现机率,伤不起。

  低劣的油品,是PM2.5的主要产生源之一。而要想通过轿车的柴油化同时获得"节能环保"的效果,就必须改变目前阶段油品"粗粮遍地"的怪现状。

  但是对石化设备进行改造绝非易事。足够质量的清洁柴油关键在于加氢设备,但一套设备需要投入几千万元甚至上亿元。

  没有相应油品供应基础的乘用车柴油化,无异于是捏着鼻子哄眼睛,并不能完全达到预定的节能环保效果。

  要发展柴油版本的乘用车,就必须保证清洁的燃油。知情人士表示"从明年起可能全面放开柴油成品油的进口权"。如果能进口足够数量的高质量柴油,那么乘用车不妨部分柴油化……

  本文独家提供给搜狐汽车,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摘。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