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新能源汽车遇冷 “摇号”为什么没有人要

2012年08月30日08:27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麦宏坚

  一旦限牌,你会选择购买拥有上牌捷径的节能新能源车吗?这是现在每一个打算购车的广州人都会考虑的一个问题,这是因为新能源车已成当地限牌后的一个购车捷径:每个月有1000辆用于新能源车特别配额摇号,且每辆车给予1万元财政补贴。在过往广州新能源车月上牌量不足百台的背景下,这样的摇号指标对购车者来说,显然是一个诱人的选择。然而,这样的预期在本周得到了第一次考核:

  周一上午,在现场近百人的见证下,广州首次车牌摇号在一个小时内摇出5640张车牌。这一数字比原定的6544张车牌少了904张,原因是新能源车牌申请人数不足,导致这904张新能源车牌无人申请。按照规定,这些车牌将调整成普通车牌后纳入9月份摇号池。

  新能源车为何遇冷?身处深圳的我们,若遇上同样状况,又将会作出何种选择?可以预计,结果或并无二致。深究其中,原因有二:

  一.什么是新能源车?了解的人不多。

  “新能源车有哪些?”这是在广州限牌细则出来后,不少车友提出的一个疑问。其实这个问题,即使是业内人士一时半会也不一定能准确回答。可见,公众对新能源车的概念并不了解。

  首先,什么是新能源车?据国家工信部出台的《节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所谓新能源车,指的是采用新型动力系统,完全或主要依靠新型能源驱动的汽车,主要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及燃料电池汽车。节能汽车是指以内燃机为主要动力系统,综合工况燃料消耗量优于下一阶段目标值的汽车。

  虽然工信部有明确规定,但又有哪个普通消费者会闲来无事翻阅工信部的公告?与此同时,不少媒体在报道时也习惯于把“以引擎驱动为主的混合动力节能车”与“电动新能源车”混为一谈,统称“新能源车”。因此真正知道“哪些车是新能源车,哪些车是节能车”的人并不多。

  或者此刻的你,也是刚刚获悉:原来目前所谓的新能源车主要就是指那些电动车,而其他诸如丰田普锐斯等采用了引擎驱动的混合动力车都不属于新能源车,仅为“节能车”。

  二.备选车型少,消费者担心购车用车成本高。

  从节油率来看,截至今年7月公布的35批《推广目录》中,符合要求的混合动力车型并不多,而目前真正能被广州消费者选择的只有寥寥几款车。在可选车型受限的情况下,不少消费者更愿意以静制动,看清情况再出手,毕竟这可是真金白银数十万的消费。与此同时,“混合动力、电动车等使用成本高”仍是许多人的看法,以致观望气氛浓厚。

  其实,许多人在买车前都有一个习惯:看看路上什么车型多,就买什么车。他们希望选购到认可度高、维修方便、价格便宜的产品。显然,这恰是混合动力、电动等节能新能源车的短板。

  广州拍牌新能源车短期遇冷,给了我们一个重新思考的理由:新能源车产业下一步怎么走?值得赞赏的是,有关部门、车企老总正不遗余力地推动其发展进程:在产品普及方面,深圳计划在公务车领域大规模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在降低成本方面,有车企提出了“8年或20万公里”超长保修服务……诚然,新能源产业需要一个导航者,要一条能让它提速的VIP通道。在不久的将来,新能源车将走进千家万户。

(责任编辑:宋双辉)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