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人物访谈 > 政府官员访谈

何光远:应当把支持自主发展纳入业绩考核

2012年09月01日09:0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葛帮宁

  2012年对于中国车市来说,自主品牌的表现着实令人担忧。日前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在接受搜狐汽车专访时谈到了自主品牌的发展,他表示,自主企业一定要重视技术研发,强调产品质量,在研发上加大投入。在合资的基础上积累了技术、资金和人才之后,要将重点放在自主研发上。以下是访谈实录:

2012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

  搜狐汽车:今年整个形势不是特别好,销量情况也不是很好,对于今后的发展,对于自主品牌您有什么样的寄语?

  何光远:你说的这个话题,我说最好到长城去访问,人家为什么搞这么好。

  搜狐汽车:您去看过长城了吗?

  何光远:我去过,现在差不多三千人自主开发,长城非常重视产品,也强调质量,抓技术开发。长城的董事长非常低调的,人家就是扎扎实实的干事。

  市场容量我们中国最大。国家各级政府对行业关注也最多,从中央到地方政府,都是拼命的招商引资。这么多年了,我们一个能够在世界上汽车方面能够有竞争力的这样一个企业的品牌都没有,多少年了。我们起步并不比韩国晚,为什么?这个问题我们几个机械行业的老部长凑在一起,大家聊天,就聊这个问题。然后就比较,比如拿电光行业,电光行业引进来一个三十万千瓦的火电技术,但是经过消化、吸收再创新,后来到了60万,到了100万,超超临界的都出来了,不仅国内把进口挡住了,而且开始批量出口。另外输变电,50万伏的高压线这样一套技术,现在正负80的,直流的,一百万伏的,交流的都出来了。人家发展得这么好,为什么汽车这么关键的技术干不上去?人家说何部长您脸红不脸红,开玩笑讲,真是脸红,我说不清楚,为什么会这样?但是我们汽车界很多人小日子过得很好,合资合资再合资,就是像吸鸦片一样吸了一口戒不掉了。

  搜狐汽车:看来您的心情是很复杂的。

  何光远:心情很复杂,一言难尽,说你不觉得脸红吗?我说我是脸红,但是说这个问题到底怎么解决?我说真是太复杂了,说也说不清楚。但是现在企业开始在慢慢觉悟,都在注意自己要搞自主品牌,包括一汽也好,东风也好,上汽都在搞。通过合资积累资金,通过合资掌握技术,通过合资培养人才,逐步逐步开始注意搞自主。合资要搞,但是这不是最终的目的,这只是一种手段。我觉得最根本一点,国家对于一个企业人的业绩考核,重点是支持自主品牌发展。

  搜狐汽车:如果像这样子就有可能。

  何光远:快,现在大家开始觉悟,那么再加上这么一条就会快。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宋双辉)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