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商用车 > 专用车

山东重工集团海外疾进 再购德国叉车巨头

2012年09月03日15:36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王道军

  继收购意大利豪华游艇制造商法拉帝(Ferretti)75%控股权之后,山东重工集团在欧洲再下一城。

  8月31日,山东重工集团旗下的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000338,潍柴动力)发布公告称,已与德国叉车巨头凯傲公司(KION Holding GmbH)签署合作协议。潍柴动力将以增资形式投入4.67亿欧元(约合5.84亿美元)收购凯傲25%的股份,并以2.71亿欧元(约合3.39亿美元)收购凯傲下属液压业务(林德液压)70%的股份。这两项投资互为条件。

  这笔收购被认为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在德国最大的一笔直接投资。目前尚需得到相关方面的批准。

  凯傲上半年扭亏为盈

  工程机械专家、正略钧策管理咨询合伙人刘志鹏昨日介绍,山东重工叉车此前已成立了一家叉车公司,经营了四五年,但盈利状况一般。中国叉车在低端竞争激烈,但中高端市场依然很有空间,这反映了山东重工对未来产业的布局考量。

  "凯傲公司在行业内是一家十分有竞争力的公司,但在欧洲发达国家,叉车市场已经饱和,而在中国,凯傲公司旗下的林德(Linde)、宝骊(Baoli)等品牌经营得十分好。"刘志鹏说。

  凯傲公司是全球第二大工业叉车制造商,也是中国叉车市场领先的国际制造商,旗下六大品牌分别为林德、斯迪尔(STILL)、芬威克(Fenwick)、欧姆-斯迪尔(OM STILL)、宝骊和沃特(Voltas)。2011年度凯傲公司经营收入约44亿欧元,亏损9292.6万欧元,今年上半年已扭亏为盈至2574.1万欧元。

  潍柴动力官网资料显示,目前公司三大业务板块分别为动力总成(发动机变速箱、车桥)、商用车、汽车零部件。潍柴动力半年报显示,201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约为270.6亿元。

  谭旭光力推国际化

  收购凯傲公司只是山东重工近年来国际化疾进的一个缩影。

  51岁的山东重工集团董事长、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认为,此次合作是公司未来5年实施全球化战略和扩大新市场、新产品业务活动战略计划迈出的重要一步。

  今年年初,潍柴动力就与全球最大豪华游艇制造商意大利法拉帝有限公司主要债权人达成协议,共投资3.74亿欧元收购法拉帝75%的控股权。8月28日,潍柴动力宣布,已正式完成对法拉帝的战略重组。

  据华尔街日报此前报道,谭旭光称,在接下来几个月将在欧美展开更多的并购和合作,并表示有充足的现金可用于收购,且有多样化的投资组合计划。

  "这将使我们集团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全球性公司。"谭旭光说。

  在今年6月18日召开的山东重工集团海外战略代理商会议上,谭旭光表示,在未来3-5年内,实现海外出口额占营业收入1/3的目标,冲刺世界500强。

  不过,山东重工集团及潍柴动力正遭遇行业低谷。公告显示,潍柴动力今年上半年营业利润约为23.99亿元,同比下降49.3%。

  "收购凯傲后,潍柴动力可以借助凯傲公司的渠道,使其中低端产品进入欧洲、南美等市场。" 刘志鹏说,潍柴动力还可以从资本上给凯傲输血,毕竟现在凯傲经营平平,前两年一直亏损,现在最需要的就是资金。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