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福汽被重组为何总是"失败" 缺乏市场竞争

2012年09月04日07:37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钱瑜

  日前,又有消息称,东风重组福汽已经由福建地方发改委牵头开展,并获得了相当认可。已经记不清楚这是第几次传出福汽即将被重组的消息了,每次都传得似乎确有其事,但每次又都不了了之。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每次的传闻都是事实,只不过因为各种原因,重组没有成功而已。早在2009年,福汽与北汽之间就几乎达成了重组协议。按照当时的方案,北汽将持有福建戴姆勒中方50%股权中的40%,福汽则持有剩余的10%股权。后因政府重组意向改变等原因,重组未能完成。

  在国家鼓励兼并重组的大环境下,发展势头一直不是很好的福汽重组走势一直是行业关注的焦点,此前,北汽、东风广汽均传出过即将重组福汽的消息。

  对于此次东风将重组福汽的传闻,福汽集团董事长廉小强表示出无所谓的态度。“让他们继续传嘛,就像当年北汽要重组(福汽)一样,最后没有结果。”廉小强说。

  为什么总是被传重组,但又都不了了之呢?其实,在中国,汽车市场还处于一个相对高速发展的阶段,每年1800多万辆的销量,让很多汽车生产企业并不发愁生存问题。既然“活”得很好,为什么要被别的企业重组呢?被重组之后,很多事情就要受制于人,多不方便!

  可以说,国内汽车企业的重组基本与市场因素无关,除了政府的牵线搭桥,还有外资方的推动,这体现了外资方希望理顺国内合作伙伴的想法,从而推动其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但是,这样做的结果就是使得很多重组最终以失败告终。所以,虽然今年政府频频发出鼓励汽车行业兼并重组的声音,但如果市场没有实现充分竞争,企业只要还能挣扎着“活”下去,行政式的兼并重组就只能是个口号,福汽被重组屡遭“失败”就是最好的证明。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