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蒋大龙全资收购萨博汽车 欲与青年抢时间

2012年09月05日07:20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周开平

  9月3日晚,蒋大龙和他的团队在北京疯狂庆祝收购完成。几个小时前,萨博公司在瑞典发布消息,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NEVS)已于8月31日成功完成对萨博汽车公司资产收购。

  “因为中间间隔周末,所以我们延迟了几天公布消息,也导致了外界出现一些收购失败的传言。”NEVS首席执行官蒋大龙9月4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言辞轻松。

  9月3日当天,NEVS宣布“收购的萨博汽车有限公司、萨博汽车动力总成有限公司、萨博汽车模具有限公司资产已全部到位,NEVS已经为实施商业计划做好了充分准备”。

  蒋在两个月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NEVS的股权结构将会出现变化,可能意味着收购出资方也出现一些变动。9月4日其确认,NEVS已经成为一家独资公司,日方不再持有股权。

  而此前业内担心的萨博商标使用权的不确定性,并没有让NEVS为难,最后获得了文字商标的使用权。而最让NEVS“心神不定”难题将可能较长时间地伴随公司的发展——浙江青年汽车也拥有部分凤凰平台的使用权,将来要面对同一技术、不同品牌的车型同时争抢市场。

  尽管蒋大龙表示凤凰平台不存在知识产权纠纷,青年也承认确实只有使用权。但有意思的是,几乎在NEVS收购成功的同时,青年汽车针锋相对,与萨博的老东家世爵汽车签署协议,共同开发使用凤凰平台,目的就是为了尽快生产出凤凰平台车型。

  国能独资收购

  据NEVS发布的信息,收购的资产包括萨博新型9-3与凤凰平台的全部知识产权、工装模具、工厂以及测试和试验设备。同时,收购的资产还包括萨博汽车瑞典特罗尔海坦的所有地产股份。

  但并没有公布交易金额。蒋大龙的解释是,“不是保密不保密的问题,而是协议的一部分,因为欧洲对于重大兼并的价格都是不透露的,合同的细节内容也都不披露。”不过有瑞典方面消息人士称,收购价格约为18亿瑞典克朗。但未获得蒋的确认。

  半路杀出的NEVS背景一直广受关注。在收购进行期间,NEVS曾被称为中日电动车联盟,由蒋大龙创建的国家现代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国能公司)持有51%的股份,日本阳光风投持有49%的股份。

  两个月前完成签署正式收购协议时,蒋大龙对本报记者表示,NEVS的股权结构将有一个变动,但因为变动进行中,具体情况不方便透露。9月4日,蒋确认股权结构变动已经完成,国能公司收购了日本阳光风投49%的股权,NEVS目前为国能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而与日方的合作,未来只局限在包括电池等电动汽车技术领域。

  曾以海外融资规避国家政策审批门槛的NEVS,在交款期限到来之前的8月底,被传出因为没有筹集到足够的资金,收购可能要“黄”。

  蒋大龙当时没有回应,但在谈及此事时,他辩解称:“在整个收购过程中,我们碰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都克服了。不会因为一两天的时间而放弃收购的。所以当时对传言并没有理会。”

  NEVS在发布消息时没有透露最后资金具体来源于何处。蒋的说法是:“最后所有交付的资金都来源于海外。”

  沿用萨博文字商标

  在6月12日,NEVS与萨博资产监管人正式签署收购协议时,并没能确定萨博商标的使用权和所有权归属。这也成为外界担心新萨博走向的一个疑点。

  萨博商标由三家公司共同所有,当时NEVS只与其中生产飞机的萨博AB和生产商务车的斯堪尼亚两家公司已经达成了使用商标共识。

  蒋大龙清楚商标对于一家公司的重要性。在最终协议中,NEVS宣布就今后使用萨博品牌已与萨博公司签署了正式许可协议。汽车生产公司名为“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NEVS)”,该公司生产的所有汽车、相关产品及服务都将冠名萨博商标,而现在带有图腾的商标将不再使用。

  据其内部人士介绍,NEVS之所以放弃使用图腾标志(鹰头狮身标志),是出于未来发展的考虑。据关注萨博汽车的业内人士介绍,萨博汽车在停产前,已经基本上停止使用图腾标志,只允许其在车身的局部位置出现。“但涉及到改变的成本,所以没有完全停用。”

  NEVS在中国市场调查了图腾标志的消费者认知度,“调查了几百人,没有一个人能说得出萨博图腾标志。所以不用那个标志,对我们并没有影响。”

  之所以放在中国市场调研,是因为蒋大龙最看重中国市场。但其表示短期内没有在国内生产汽车的计划,“目前我们要做的是把瑞典工厂20万辆的产能利用起来。”

  而蒋过去坚持只做纯电动汽车的战略,因为对电动汽车短期效益的担心,似乎出现了一些变动,其对利用现有技术应用到传统燃油汽车上的做法并不否认。

  “目前还是坚持原来的计划,长期规划没有变,就是做纯电动汽车。但短期和中期规划,因为考虑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不排除变动的可能,我们现在正在加紧研究,但要通过技术专家、市场专家和董事会的调研。”蒋说。

  据了解,虽然NEVS依靠做纯电动汽车的理念吸引了瑞典方面,并最终获得萨博资产监管人的认可。但是双方并没有签署“限制新萨博使用收购技术发展传统燃油车”的条款。

  与青年抢时间

  尽管蒋大龙刻意避免提到“青年汽车”,称“收购太忙,只专注自己的事情”,但是新萨博与青年的恩怨,已经难以绕开。

  原本毫不相关的两家公司的交叉点就是凤凰平台。在NEVS完成收购萨博的前三天,青年汽车宣布与荷兰世爵达成合作协议,目的直指利用已经收入囊中的凤凰平台技术尽快开发出车型。青年汽车表示,青年与世爵将共同开发一系列基于萨博凤凰平台技术的新车型,并将在欧洲和中国投产。

  另外一个使用者NEVS也加快了步伐。根据董事长卡尔-艾林特落根此前的计划,将在18个月内推出基于萨博新款9-3与新动力总成技术的电动汽车。

  很显然,相同技术下生产的车型,分属不同的两个品牌,谁最先推出产品,谁将具有市场优势。在青年汽车的步步紧逼下,蒋大龙缩短了第一款产品下线的时间,“最新计划不是18个月了,时间缩短了很多,但具体多久还不方便透露。”他说。

  此外,据青年汽车内部人士称,青年拿到的是凤凰平台的完整技术。但蒋大龙表示,这与事实不符,“他们只拿到了少部分技术的使用权”。事实上,据知情人士透露,凤凰平台本身并非已经开发完整的平台,“平台分两大部分,萨博9-3部分已经相当完整,但另一部分仍在开发补充中。”

  NEVS认为,对于平台之争,己方手握控制权。其在公布的信息里显示,其获取了萨博全部的知识产权。“有关合同对于某些企业有权使用的范畴和无权使用的范畴,没有含糊的语言,规定得很清晰。”蒋大龙说。

  而青年汽车董事局主席庞青年也颇为高调,其表示:“是我们挽救了萨博的技术。”其似乎有意和蒋大龙较上了劲,也计划在新能源汽车上干出些名堂。

  针锋相对的序幕刚刚拉开。蒋大龙表示,虽然对某些企业的说法不满,但还不是采取行动的时候。“看以后的情况,如果涉及到侵权,我们会对自己的技术进行保护。”

(责任编辑:眭江华)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