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人物访谈 > 整车企业老总访谈

采访NEVS公司CEO蒋大龙:百年一遇的萨博

2012年07月12日07:47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综合报道

  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一派萧条,场外资金却仍然踊跃闯入这一市场。

  日前,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NEVS)宣布收购瑞典萨博汽车相关资料。在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转型的关键时期,这个后来的外来汉将施展如何巧计方能谋生?NEVS首席执行官蒋大龙接受专访时进行了部分解疑,但关于与北汽集团、青年汽车相关知识产权的重合事宜却未做出详细的解释。

  记者:NEVS一旦完成萨博汽车相关资产收购后,你们将如何从事下一步业务的开展?平心而论,中国已经不缺少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目前甚至已经进入自主品牌乘用车产能过剩的时代。

  蒋大龙:我们将不会生产传统燃料型汽车,NEVS版的萨博将专注于电动车业务。我认为,电动汽车是全球汽车业发展的趋势。

  记者:一直以来,比亚迪致力于电动汽车领域。但几年过去了、庞大的投资砸下去了,电动汽车在全球仍未出现大规模商业化迹象。你们不担心重蹈覆辙吗?

  蒋大龙:从事电动汽车这个行业,并不是我们想或不想的问题,而是没得选的问题。我们更看中长远。如果一项技术不符合这个行业在全球发展的方向,那才是我们最担心的。现在全世界公认一点,即清洁能源汽车以电动汽车为主;且中国及全球均认可发展电动汽车。

  当然,定位于专注电动汽车业务,也是根据我们目前从事的产业做出的决定。此前,我们一直在清洁能源产业中耕耘。电动汽车一旦和清洁能源相结合,将变得更有意义。

  未来,电动汽车可以实现能源利用多元化。在欧洲这种优势特别明显。比如八个小时之后,发电厂不会停止工作,因为各地需要电。但从全社会角度考虑,这其实是资源的浪费。在欧洲,可以利用其他能源,比如水电。欧洲水电晚上不要钱,瑞典晚上水电很便宜,风电也一样。未来,这部分能量也可以储存到交通工具里去。

  记者:自主品牌汽车盈利难,自主品牌电动汽车盈利更难。作为门外汉,你有信心走过漫长的投入期吗?很多中国企业接洽过萨博,它们对萨博并不看好,你为何要接这个烂摊子?

  蒋大龙:对于电动汽车,我很乐观。思路决定出路。我们现有的资金来自股东方,未来会有种种方式筹措资金。但前提均是做出优秀的产品,只有迈出这一步后,资本市场才会跟着优秀的产品而来。

  对于萨博汽车的未来,我有信心。过去做不好,是因为即使看到电动汽车的明天,萨博汽车也无法转型。现在的萨博汽车对我来说是一个百年不遇的机遇,一方面因为它停下来了,它的债务全部剥离——包括员工社会劳动保险支付等重担,我们的起步变得比较容易。另一方面,萨博汽车的规模刚刚适合可持续发展,公司太大则转型困难,公司太小则研发能力、生产能力太差。随着原有体系的剥离,我们将要重新建立一个新的、适合电动车产业链的体系。

(责任编辑:soarwang)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