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独掌双龙在华业务 庞大打造另一个斯巴鲁

2012年09月06日08:04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董勇刚

  双龙重返中国的进程再起变化,日前庞大双龙宣布收购中汽南华,结束了两者“南北分治”的局面。双龙本欲借助庞大集团和中汽南方集团这两个流通行业“龙头”快速打开中国南北市场,而目前却演变为庞大双龙成为其在华业务的总代理。这也为庞大集团整合市场资源、统一市场发力方向扫清障碍,同时也为庞大“再造斯巴鲁”创造良好条件。

  庞大“一统”双龙中国代理业务

  今年4月,深圳阿斯顿·马丁展厅开业,投资方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高调亮相开业现场并接受了媒体的访问。其间,庞庆华表示未来要将双龙展厅建到南方来。当时,根据庞大集团、中汽南方和双龙签订的代理协议,南方的9省1区还是中汽南华的“地盘”。所以,当时此言一出,业内均以为这是庞庆华的一句“口误”。谁也没有料到的是,四个月过去后,庞庆华的“口误”成为现实。

  9月4日,庞大双龙(北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庞大双龙)宣布,已经成功完成对中汽南华股权的收购,庞大双龙由此成为韩国双龙汽车在中国大陆地区唯一总代理商。

  2011年6月,双龙与庞大集团和深圳中汽南方签订代理协议,后两者分别负责双龙在中国南北两区的代理。其中,中汽南方负责广东、福建、广西、江西、湖南、贵州、四川、云南、海南、重庆在内的9省1区。而庞大拿到了双龙21个省的经销权,几乎涵盖了整个北方市场。

  同年的8月底,汽车经销商集团正通汽车发布公告称,斥资55亿元人民币收购深圳中汽南方的全部股份。不过,这次收购中并不包括双龙在南区的代理权,而是由原中汽南方系组建的中汽南华继续双龙在南区的代理业务。

  到同年的9月份,中汽南华旗下首家双龙4S店将在深圳落成,其后中汽南华的高层也透露将在南方开拓新的网络计划。南都记者从中汽南华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到目前中汽南华负责代理的9省1区范围内,已开发的网络达到19家,筹建新店1家。不过,仅一年时间中汽南华易主,庞大将这些网点收入囊中。经过此次收购之后,庞大双龙经销店再添20家,总数达到82家,经销网络遍布30余个省市地区。

  而这一收购结束之后,原来的中汽南方系(中汽南方集团、中汽南华)则彻底退出汽车流通行业,分别投入正通集团和庞大集团门下。

  整合资源厘清市场关系

  在厘清双龙在全国市场销售和服务渠道之后,庞庆华面临最大的问题不是资金,而是如何打开市场。

  据南都记者了解到,中汽南华负责的南区9省1区市场上,双龙品牌月销量也不过一两百台,按照19个网点的分配,平均每个网点月销量不过10来台,在今年6月份就有消息称有部分网点已经停止提车。在去年,中汽南华高层曾预计今年在中汽南华代理 的 区域销量保守可以达到8000台,而实际的情况与预期目标有较大的距离。

  这种状况并不只在南方市场,在北方市场双龙品牌同样也显得较为尴尬。庞庆华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目前双龙汽车在华销量并不理想,今年庞大双龙的销量1万余辆,并未达到预期。这与庞庆华签约双龙时制定的在2013年使双龙汽车在中国销量达到3万-5万辆计划有着不小的距离。(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在7月份,双龙的一则售后服务政策新闻引发双龙品牌车主的热议。庞大双龙宣布,将销售区域内所有维修站的工时收费标准统一。这则不起眼的新闻背后,反映出双龙品牌在重返中国市场后面临的困境。据了解,由于历史原因,目前南、北两区都存在双龙品牌退出中国市场前的经销商,其中一部分仍然执行着旧的服务政策和收费标准。南区与北区之间,甚至同区域之间,因为经销商性质不同,销售服务政策都存在一定的差异,也造成了服务标准的不统一,阻碍了双龙品牌重返中国的顺利导入。因此,能否厘清市场是双龙品牌能否成功返回中国市场的关键。

  统一代理权无疑为厘清市场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也为统一售前、售后服务标准创造良好前提。业内分析认为,更为重要的是,在成为双龙汽车中国唯一销售总代理之后,庞大双龙可不受牵制地实施长远发展方针,执行统一销售策略,推行同一优惠促销方案,从而把国内销售网络打造成一个高度整合,高效运行的销售平台。(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也正因整合带来的可预期收益,所以尽管双龙品牌目前面临着市场困境,庞大集团还是闪电般收购了中汽南华完成中国代理权的统一,此次收购也使得庞庆华的“再造斯巴鲁”计划向前推进一大步。“投资需要一个过程,一般来说研发的新产品得需要两年的时间,从今年年底,新产品将陆续推出,我们认为值得期待。鉴于这种想法,我们愿意在中国做总代理。”庞庆华在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收购能否再复制一个“斯巴鲁”?

  从中汽南华方面获悉,该收购案较早前就已经启动,消息人士称,收购金额过亿。而庞大集团在8月底股东大会通过的《关于公司发行短期融资券的议案》中提出将融资25亿,除用于调整债务结构外,建店扩张也是其主要用途。在庞庆华看来,公司正迎来金融业务创新,商业业态创新扩张的“二次创业”。据了解,在股东大会前庞大集团已经与中汽南华达成收购协议。因此,这笔收购费用对正在扩张中的庞大集团来说并不是一个大数字,有业内人士表示“庞大拿到了一个抄底价。”

  另外一个让这项收购显得更“超值”的原因是,此次收购的费用不只是收购代理权和建设的网点支出。据了解,此次收购还包括了中汽南华目前所有的库存车和配件。与此同时,中汽南华建立的配件供应中心也改名换姓,依据中汽南华一年来建设的渠道,庞大收购之后则可以将销售和售后服务体系快速覆盖全国区域。

  从这个角度而言,这次收购中庞大无疑是最大的赢家。而最关键的是,庞大双龙统一南北两区之后,庞大掌握有双龙在中国业务的绝对话语权,这似乎就是对庞庆华曾明确提出“再造一个斯巴鲁”的呼应。

  自从2004年销售斯巴鲁汽车开始,庞大集团从小到大,创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批发兼零售的进口车经营模式,目前庞大集团旗下的中冀斯巴鲁已成为斯巴鲁汽车在中国最大的总代理商,销量超过另外两大代理商上海安吉和东莞意美的总和。庞大集团也因为经营斯巴鲁的成功,跻身为中国顶级经销商集团。但斯巴鲁与庞大集团、上海安吉和东莞意美三大区域总代理商的合同协议将于今年到期,有消息表明斯巴鲁方面已经在制定收权计划,庞大作为斯巴鲁最大总代理的身份或不保。

  因此,复制斯巴鲁模式成为庞庆华最明确的目标,在签约双龙的时候庞庆华曾对媒体表示:“双龙斯巴鲁在车型方面非常相似,庞大与双龙合作的目的就是打造‘另一个斯巴鲁’。”“再造斯巴鲁模式”是庞大上市前夜对股民做出的重磅承诺,随着此次收购的完成,在打通了双龙在全国市场销售和服务渠道之后,双龙已经成为庞大“复制斯巴鲁模式”的最佳载体。(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责任编辑:soarwang)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