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2全球汽车论坛 > 2012全球论坛现场报道

聂天心:用分时共享租赁模式 推广电动车

2012年09月06日16:48
来源:搜狐汽车

  【编者按】2012年9月6日至7日,2012(第三届)全球汽车论坛,在成都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届全球汽车论坛的主题为"在变革的时代塑造行业的未来",在两天的会期中,共设置了多场全体会议、专题讨论、主题讨论、圆桌会议、头脑风暴等流程,以多种交流形式,创造多元化的产业互动和交流平台。而与会的国内外汽车行业领袖、专家、学者将充分利用此平台,就论坛主题进行广泛而深入的讨论、辩论。以下是上海泽普新能源车辆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聂天心在"踏上绿色之路"环节上的发言。

  聂天心:大家下午好!感谢主办方给我这个机会让我介绍一下我在新能源行业的心得和体会。刚才刘博士讲到的车联网服务,我现在工作的公司跟这一块业务也有很大的关系。我在汽车行业从业二十年,我是英国莲花汽车工程在中国公司的三位创始人之一。莲花在中国主要是提供汽车工程方面的服务与中国整车厂的合作。全球最快的正式批产的跑车,当时这个车完全是莲花设计,而且完全在莲花的工厂制作,我很有幸在莲花工作期间接触新能源车和纯电动车。在中国从事莲花工程业务推广期间,我们也和很多中国的主机厂开展了很多工程服务方面的合作。其中有一些项目是跟新能源和混合动力、纯电动车相关的项目。我非常有幸的接触到了中国新能源车的发展。

  上海泽普公司是一家非常年轻的企业,比起前面几位介绍的企业。我们其中一位股东是从事电动汽车行业历史最悠久的一家美国的电动车企业。我们整合了资源,成立了上海这家公司。当时我们成立这家公司的原因有很多,最主要的一个原因是我们跟上海市杨浦区政府在加州签订了一个战略合作协议,帮助杨浦区政府建立它的绿色智能的交通体系。我们后来想到,电动车应该是我们很好的切入点,我们就决定在上海立足,以上海的市场环境来推广我们的商业模式。同时,我们这个商业模式也得到了上海市的大力支持。我们一直与上海相关部门在合作。

  我们这个模式是分时共享租赁的模式。我们用一个先进的商业模式来推广电动车,打造这样一个品牌,而不只是在口号上讲我们怎么样合作。我们为什么会想到用商业模式来推广电动车呢?在我们接触新能源车的过程中,我们体会到新能源的推广有三个最主要的瓶颈:第一,技术瓶颈,这个技术瓶颈里大家首先想到的都会是电池。第二个瓶颈是基础设施。我买了新能源车,需要补充电量的时候,到什么地方充电。这确实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第三,一种新的商业模式来推广电动车新能源车或者电动车现在推广不开,还有一个价格问题。传统的商业模式通过经销商的渠道推广电动车,在这样高的价格下会有一定的难度。用创新的商业模式也许我们可以找到一条新的路来推广电动车。电池是一个瓶颈。但是电池的问题我认为是这样,它的推广总要一步一步往前走。电池的技术在目前这个状态下是具备在某些领域产业化的可能性。我们刚刚在北美参加完EUS26。我们去看了很多北美在推广电动车方面的实例。包括尼桑的LEAF,包括三菱的VEFE。如果这些公司能够拿出自己百年、几十年积淀下来的品牌来做电动车的推广,我相信电动车的技术在某些特定的领域是已经具备产业化的水平。而且电池在某些特定领域也是具备产业化的水平。

  第二个瓶颈是基础设施。去年我们在江苏的一个城市和江苏省政府和江苏电力公司联合做了中国最大的轿车底盘换电的示范运营项目。这个项目我们当时是第一次接触国家电网下面的公司。我接触到他们以后,我才知道国家电网在新能源基础设施的铺设上做了很多的工作。而且一直在全力的往前推进,无论是政策还是资金上都在大力的往前推进。我们这个换电站,当时只是一个换电站的投资,电网就投入了1500万左右。今年我们已经开始第二期工程。第二期工程他们会建一个更大的换电设施,我们计划投资八千万到一个亿。基础设施是一个问题,但是需要大家不断往前推进。中石油、中海油都在大力推进基础设施的建设。我相信在这样大力度的支持下,应该会有更好的基础设施为新能源车的使用提供一个基础。国务院新颁布了新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目标,我们希望2015年累计产销量超过50万台,2020年超过500万台。我们新能源汽车产业将会迈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这个行业的前景非常广阔。但是在这个产业发展目前是起步阶段,节能环保、减低二氧化碳的排放、绿色、智能化,这些经常被大家提到的词是很重要,也是我们应该不断追求的目标。但是在现在如何实现新能源产业持续、稳步发展上,我个人认为政府可能会扮演一个比较重要的角色。首先我认为在相关的政策上,政府应该做一些倾斜。对符合国家的产业项目给一些支持,这种支持我觉得应该是政策上的,或者是税收上的,或者是落户方面,包括土地的使用等等。政府制订政策,不能凭空想象,肯定是符合产业规划的发展方向,或者产业发展规律,应该是具有一定的前瞻性。但是我觉得这种产业发展的政策应该是起到一个向推动作用,而不是把这个产业向负的方向拉。我相信伴着新一轮国家2012到2020新的产业政策的颁布,中国的很多城市,包括上海在内,都开始制订详细的新能源车补贴的细则和规划。我觉得随着这些细则的不断出台,这些细则的具体落实和实施,我相信新能源车的推广会有更多利好的消息。

  第二,我觉得绿色环保理念的推广也是非常重要。我考察了很多中国推广新能源的城市。前不久我考察的是深圳。给我印象很深。我看了深圳出租车运营的管理系统和深圳的公交运营管理系统。我拦了一个正在换电的出租车司机,我问他这个车好不好,他说这个车非常好。他的工作强度降低了,但是他的收入没有少。当地每一个充电站、充电桩的监控都非常的完善,而且全部是实时的。司机给我讲他非常喜欢到这里充电。因为他充电是中充,大概是一个小时左右,可以把60度电从20%充到85%以上。这一个小时的时间有非常好的休息室让他休息,让他在高劳动强度下进行调整。所以司机非常喜欢这个车的运营方式。政府在电动车方面的应用做出了很好的表率。在发展绿色公共交通上。我们泽普也计划2015年之前在上海推出一千台新能源车,并且和当地的企业和地产开发商一起合作,建设带先进充电设施的便捷的停车位。我相信到2015年,整个上海会形成一个绿色智能化的新能源车的运营网络。形成公共巴士、私家车和公共租赁车辆并驾齐驱的格局。我们会成为其中很小的补充的亮点。

  第三,基础设施是很重要的。我觉得政府和相关的行业内的大型的央企如果能配合起来支持基础设施的建设,对于新能源车和纯电动车的推广是非常有帮助。

  最后,政府对于金融体系的支持,这个金融服务体系是针对新能源的服务体系,我们应该建立一套非常独特的针对新能源车的推广而形成的特别的金融服务体系。比如说商业模式,我们可以以分享的模式,我们也可以以纯租赁的模式。但是这种租赁的模式并不一定是租车,而是租电池。专门有人负责电池体系的运营。这些都是可以探讨的模式。说一位来五年,我觉得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阶段,新能源技术的推陈出新,新能源技术的更新换代,都会把新能源推向一个更为美好的时代。我相信在座的各位都将成为新能源汽车的创造者和见证者,在此,让我们携手努力,共创新能源汽车的美好明天。

(责任编辑:吴俊)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