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予墨:仅国产化难以扭转沃尔沃的不利局势

2012年09月13日10:0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搜狐汽车评论员 予墨

  近期,有关沃尔沃汽车的消息比较多。先是沃尔沃成都基地终于获得了工信部的批复,今天又传沃尔沃吉利的合资公司自主品牌,将落户台州。这两则消息其实并不矛盾,因为去年媒体在报道沃尔沃汽车国产审批时,就曾经传出虽然被吉利收购,但沃尔沃的国产仍然要先合资的说法。要合资,就必须要有合资自主品牌,还要有新能源项目。现在合资公司的生产批准了,合资自主品牌以及新能源项目,自然也会浮出水面。

  销量下探出预料,期望全押国产化

  与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国产取得进展所不同的是,沃尔沃今年上半年的发展速度骤然减慢。根据沃尔沃汽车的年报数据,2012年上半年,沃尔沃汽车全球销量为22.13万辆,同比下跌4.1%。而与此同时,沃尔沃汽车的主要竞争对手德系豪华车品牌三强,今年上半年在全球市场均实现了增长,增长最低的戴姆勒奔驰,也有近7%的增幅。

  在中国市场,今年上半年沃尔沃汽车的增长同样乏力,到目前为止,我没有查到可靠数据,在中国汽车行业研究网上的一篇《2012年上量车困扰中国战略情况简述》中提到,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市场上半年同比增长仅为1%左右,7月份销量更是同比下跌28.4%。

 
  今年年初,沃尔沃汽车公司全球总裁斯蒂芬·雅各布接受采访时称,预计该公司2012年中国市场汽车销量将增加25%。沃尔沃汽车中国销售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施瑞翔在去年广州车展时曾经接受媒体采访时乐观的表示,2012年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预期增长为40-50%。从沃尔沃汽车全球总裁和中国总裁在年初的预期来看,沃尔沃汽车今年上半年在中国市场的销量显然没有达到他们的预期。

  今年上半年,沃尔沃汽车销量下探的主因,我认为是沃尔沃汽车中国销售团队没有跟上市场变化节奏。豪华车市场今年上半年是价格战的天下,但是沃尔沃汽车只在被动跟进,没有采取主动策略,风头全让德系三强占尽。沃尔沃S80L确实有些陈旧,而且还是长安福特马自达代工,但上半年每月只有不到500辆的数据,实在不能让人满意。

  在现有的产品含义达到销量预期的情况下,业界都把目光聚集到了沃尔沃汽车的国产上。似乎只要沃尔沃汽车实现了国产,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问题就迎刃而解了。然而在笔者看来,国产对于沃尔沃汽车在中国的发展来说,是机遇更是压力。因为这是沃尔沃汽车在发展战略上的最后一张牌,如果这张牌打出来难以取得效果,那么沃尔沃汽车在全球的发展都将受到牵制。所以,如果沃尔沃汽车的高层也和媒体界一样,眼里也只看到国产后的"辉煌",而没心思去解决现在的问题,那么沃尔沃汽车的国产未来将十分叵测。

  8月份的时候笔者曾经撰写过一篇讨论沃尔沃汽车的文章,我把国产迟迟不见动静,看做是沃尔沃汽车未来在中国市场发展的第一要务,可是再往深入去看,这第一要务却很难保证沃尔沃汽车的美好未来。我的这种说法是危险耸听吗?让我们来看看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市场的处境。

  田忌赛马难凑效,国产定位将何如?

  众所周知,沃尔沃汽车虽然是全球公认的豪华车品牌,但在中国消费者的心理,它的品牌高度与奔驰宝马奥迪相比还是差一个级别的。而在沃尔沃汽车对自己的定位同样是如此。所以我们看到,在全球市场,沃尔沃汽车一直使用的是类似于田忌赛马的产品策略。

  比如在美国市场,沃尔沃S60的起家为31750美元,S80的起价为38950美元,而宝马3系的起价为36500美元,宝马5系的起价为47500美元。在中国市场,进口沃尔沃S60的起价为28.28万元,国产S80L的起价为37.49万元,而国产宝马3系目前的起价为35.46万元,国产宝马5系的起价为42.86万元。

  沃尔沃S60是近几年沃尔沃汽车的全球战略车型,而它的进口版本在中国市场的售价是竞争对手入门级的水平,与奥迪A4L宝马3系奔驰C级在直接竞争,但是销量上却未占任何上风。

  沃尔沃S80L同样如此。它的售价与奥迪A6L基本相当,但销量的差距是天壤之别。相比较售价更高的宝马5系奔驰E级沃尔沃S80L同样落于下风。

  S80L已经是一款国产车型,未来再国产时定位可以略微下调消费者即可接受,而S60将来国产所面临的定位压力就非常大了。相比进口版降价与不降价都有问题存在。定价下探,对品牌是一种伤害;不下探或者下探少了,消费者都很难买账。

  产品策略出偏差,何时跟上新潮流?

  我在前两天的文章里提到,目前紧凑级车市场的三大趋势之一,就是大型化而并非是小型化。这一趋势在豪华车市场内同样适用。比如今年更新的宝马3系,再比如上市已经好几年的奥迪A4L等等。尺寸偏小的奔驰C级,市场反应就相对冷淡。那么,沃尔沃S60作为一款将要国产的车型,它的尺寸和轴距到底要不要加长?沃尔沃汽车刚刚被收购时,就曾经传出沃尔沃汽车与李书福的观点碰撞,那么到了今天,沃尔沃汽车的观点是否发生了变化,S60将来国产时是否要加长?

  斯蒂芬·雅各布曾公开表示,V40车型将于2013年进入中国市场,它必然是一款"让竞争对手头疼"的新车型。可是在我看来,如此看重V40的雅各布,却似乎并没有认真研究过中国消费者的喜好。奔驰B级宝马1系奥迪A3等车型在中国市场向来都叫好不叫座,V40作为一款家用风格为主的两厢车,实际上并不会让竞争对手头疼,反而可能会让给予其厚望的沃尔沃汽车自己头疼。豪华车市场未来的角力点在二三线市场,中小型豪华车可能最受这些城市消费者的欢迎,如果V40能有三厢版本问世,那么它才可能会让竞争对手头疼。

  总而言之,我认为沃尔沃汽车目前所面临的不仅仅是国产化问题,以目前的产品体系,它也不应该在上半年取得这样的成绩,这其中必然有产品和营销上的问题所在。如果不认清这些问题却寄希望于将来国产化后问题自然消失,这无异于掩耳盗铃。更深入的了解中国市场,更适合中国市场的产品体系,更灵活的与竞争对手周旋,沃尔沃在中国才有希望。

  原创文章版权归搜狐独家所有,图片来自网络,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