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跨国车企巨资抢滩俄市场 大众将成为主流

2012年09月13日10:43
来源:中国商报 作者:张小雷

  2012年8%的涨幅预期,使得俄罗斯很有可能超过德国,成为欧洲最大的汽车市场。

  欧洲汽车市场的整体滑落,让俄罗斯车市2012年8%的涨幅预期看起来格外养眼。这也正是跨国车企纷纷抢滩俄罗斯市场的原因所在。

  欧洲最大单一市场

  市场分析师普遍预测,俄罗斯的汽车销量将在2020年之前超过德国,成为欧洲最大单一市场。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EB)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前7个月,俄罗斯市场的总销量为167万辆,而德国市场的总销量为201万辆,两者之间的差距并不十分明显。AEB预测,2012年俄罗斯汽车市场的销量将达到285万辆,实现同比涨幅8%。

  固然,8%的增长和2011年40%的增长相比显得乏力,但据咨询公司毕马威的研究显示,在欧洲大陆汽车市场将在一定时期内现低迷态势的前提下,俄罗斯市场是欧洲惟一一个有持续增长潜力的市场。而且,截至目前,俄罗斯市场已经完全走出了2009年的最低谷,收复了全部失地,销量已经恢复到了2007年时的顶峰。2011年,俄罗斯全年汽车销量的总值同比上升了70%,达到600亿美金。

  在政策层面,作为世界第九大经济体的俄罗斯已正式加入世贸组织,显然希望多元化发展本国经济,摆脱对石油和天然气经济的依赖,从而给予跨国车企更加优惠的政策进行合资本地化生产。

  数据显示,2011年,俄罗斯外国品牌汽车的销量首次突破了100万辆,从侧面反映了普京政府发展多元化工业基地的诉求已经初显成效。在大环境不断利好的前提下,越来越多的跨国车企选择进入俄罗斯本土建厂生产。

  车企争相规模投资

  俄罗斯逐渐成熟的汽车市场和投资环境,让跨国车企纷纷斥巨资在本土兴建工厂。

  今年前7个月汽车销量涨幅已经达到69%的大众集团预期,2012年,其汽车销量的增长将至少为30%,并宣布将在2018年之前投资13亿美金在莫斯科南部的Kaluga扩建生产基地,并将中期的销量目标定为50万辆。

  通用汽车同样宣布,未来5年内将在俄罗斯投资10亿美金以扩大产能,并决定暂停之前与AvtoVAZ合资生产雪佛兰Niva SUV的项目,进行自主生产科鲁兹欧宝Astra等汽车,并将产能较之前提高一倍以上。

  通用汽车全球生产副总裁Tim Lee预测,2016至2017年,俄罗斯市场容量将达到400万辆,他表示:"与俄罗斯汽车市场共同有机地健康成长并拿到10%的市场份额是我们的中期目标。"

  于今年5月对俄罗斯本土最大汽车制造商AvtoVAZ持有控股权的雷诺-日产汽车公司无疑将暂且成为最大的赢家,尽管外国品牌汽车的市场占有率正在逐步提高,但从市场份额看,Lada品牌仍旧占据着明显的优势。

  雷诺-日产的区域总裁Ancelin表示:"很多人认为,我们掌握了控股权后,会将Lada品牌抛弃掉,实际上他们完全错了,我们要做的是完全相反。因为Lada品牌在俄罗斯人心目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我们的首要任务是将这个品牌发扬光大。"

  雷诺-日产认为,俄罗斯很可能在短期内取代巴西,成为其最大单一市场。

  大众市场将成主流

  一直以来,人们对俄罗斯汽车市场有种偏见,即那里的消费人群喜欢大马力的汽车,喜欢炫耀。其实,这样的市场特点已经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中产阶级的兴起而逐渐消退了。

  菲亚特-克莱斯勒俄罗斯区域负责人John Stech告诉记者,售价在1万美金以下的经济型车、具备舒适方便配置的中级轿车和7人座的旅行车将受到俄罗斯新兴中产阶级的青睐。像Lada Kalina 这样的车型,很有可能帮助俄罗斯超过德国,成为欧洲最大的汽车市场。

  Stech还表示:"中产阶级的收入大增将是俄罗斯市场发展的原动力,而卫星定位系统等配置已经取代了‘大马力’特征,消费者也变得越来越谦虚和优雅。"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