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评测中心-搜狐汽车 > 杂志精选

《世界汽车》深度试驾JEEP自由客/指南者

2012年09月17日07:39
来源:《世界汽车》 作者:刘雅坤

取舍之间
    通过与Compass和Patriot长达一周的接触,我发现这两款车型的诞生似乎是Jeep工程师团队内部“斗争”的结果,坚持与时俱进的一派当然是力挺Compass的,因为对于城市用户来说,那些“笨重”的大梁并不是必须的,承载式车身一样能够满足他们的要求。粗犷和硬朗不应该是Jeep品牌永远的主题,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才是他们努力的方向;而坚持传统的一派并不希望Jeep随波逐流,既然已经舍弃了非承载式车身,就不能在外形方面再做妥协,他们始终认为没有棱角的Jeep就不是真正的Jeep,因此他们更支持Patriot

Jeep吉普 自由客 实拍 内饰 图片

Jeep吉普 指南者 实拍 内饰 图片


    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面对这两款同宗同源的兄弟车型,从它们二者中取其一并不困难。如果你觉得面子很重要,并且对车辆的配置要求比较高,那么在这两款车型中Compass绝对是你的不二选择。因为这款车型不但外形方面力求精致大气,而且相同档次的车型比Patriot的配置更丰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Compass的行李箱盖上还设置有两个扬声器,可以上下翻转,颇有几分嘻哈风格,在外出游玩时这可是你向别人炫耀的资本。此外,虽然搭载2.4L发动机的Compass的整备质量Patriot多出10kg,但是根据工信部公布的油耗数据,其竟然比搭载相同型号发动机Patriot拥有更出色的燃油经济性。

Jeep吉普 自由客 实拍 图解 图片

Jeep吉普 指南者 实拍 图解 图片

    追求个性的消费者或Jeep品牌的忠实拥趸者大多会对Compass的外形嗤之以鼻,并毫不犹豫地站在Patriot的身旁。因为Patriot拥有棱角分明的外形特征,即使在众多城市SUV车型中,你也能一眼将它找出来。硬朗的车身造型虽然成为增大Patriot油耗的“罪魁祸首”,不过这种设计也带来很大的好处,就是使得车内空间更加充裕,特别是行李箱空间,Patriot比Compass足足多出了78L。

Jeep吉普 自由客 实拍 图解 图片

Jeep吉普 指南者 实拍 底盘/动力 图片

    我们此次试驾的这两款车型分别为各自系列的顶配车型,它们均采用“2.4L发动机+CVT变速器”的动力组合方式,由于整备质量仅相差10kg,因此在动力和传动系统的表现方面基本保持一致,完全可以满足日常驾驶的需求,但是你不要指望它们能够输出多么澎湃的动力,毕竟这两款车型定位于城市SUV。不过,在动力系统选择方面,Jeep明显对更具品牌号召力的Compass有些“偏心”,不但为其提供一款与Patriot完全相同的2.4L VVT发动机,还额外提供了一款更具燃油经济性的2.0L VVT发动机供其选则。

JEEP的坚守与妥协
    随着汽车消费市场中的新车型越来越多,大家很快发现一个奇怪的规律,以前只生产跑车的品牌开始推出SUV车型;以前钟情于四驱的品牌开始推出前驱车型;以前大肆宣扬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品牌开始换装涡轮增压发动机;以前推崇硬派越野风格的品牌开始生产城市SUV车型……这是车企向市场的妥协,还是为生存发展做出的改变?

Jeep吉普 自由客 实拍 外观 图片

    从目前Jeep品牌的产品线不难看出,Jeep对极致越野精神的追求肯定会一直延续下去,但是这一重任更多会落在牧马人的头上;而树立品牌形象并满足高端客户的需求是全新大切诺基不可推卸的责任;随着其他汽车厂商的高速发展,新的利润增长点对于Jeep来说也非常重要,因此才诞生了Compass和Patriot。这两款车型均使用了在轿车上常见的“麦弗逊+多连杆”的悬架组合方式,其城市SUV车型的定位已经非常清晰,但是相信大家依然对这两款车型所使用的四驱系统抱有浓厚兴趣。

Jeep吉普 自由客 实拍 底盘/动力 图片

Jeep吉普 指南者 实拍 底盘/动力 图片

    值得注意的是,搭载2.0L发动机的Compass采用的是前驱方式,并没有搭配四驱系统;而搭载2.4L发动机的Compass及Patriot则搭载了一套名为“Freedom Drive ”的四驱系统,这套四驱系统是Jeep针对城市路况而开发的,从结构上讲其使用的是电控多片离合器式的中央差速器,没有锁止机构。

    虽然Jeep的官方网站声称这是一套主动全时四轮驱动系统,实际上其表现更接近适时四驱系统,因为在日常行驶时,动力全部输出至前轮,只有当车辆急加速或者车轮出现打滑时,电子控制系统才会将动力分配给后轮。为了帮助驾驶者应对复杂路况,这两款车型均配有手动四驱锁止功能,可以将驱动力以50:50的比例恒定分配给前后轮。从理论上来说,一般的坑洼和湿滑路面根本不能阻挡Compass和Patriot前进的脚步,但是当车辆的前后车轮均出现打滑的情况时,可能仅靠这套四驱系统也很难顺利驶出困境。

Jeep吉普 自由客 实拍 外观 图片

Jeep吉普 指南者 实拍 外观 图片

    为了应对上述情况,美版的Patriot除了可装配Freedom Drive四驱系统外,还可以选配一套名为“Freedom Drive II”的四驱系统。这套四驱系统最大的特点就是使用了一套新的CVT2变速器,此款变速器新增了L挡(低速挡),可实现19:1的传动比。当变速器切换到L挡时,发动机低转速的转矩会被自动放大,此时ESP系统自动关闭,并转换到适合越野路况的辅助制动状态,不但能够降低车辆爬坡或下坡的难度,而且通过辅助制动也可以应对前后轮均出现打滑的情况。遗憾的是,目前在中国销售的Patriot却没有配备这套四驱系统。

[上一页] [1] [2]

文本导航

  • 第2页:JEEP的坚守与妥协
(责任编辑:王鹏)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Jeep吉普自由客满意度:84分  排行

Jeep吉普自由客

实拍图片:1516

评测文章:12

级别:SUV

油耗:9.4L/100km

今日市场报价:24.59~27.09万元  详细>>

目前共有182篇行情文章询价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