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圆环风神的后发优势 提炼子品牌细分市场

2012年09月20日07:4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李安定

  双燕圆环的风神标,近日被东风汽车确认为旗下各自主品牌乘用车的统一商标,成为东风整合资源“大协同,大自主”战略的转折点。东风自主的后发优势值得期待!

  这个标识诞生于1982年,当时还是个年轻记者的我,觉得这个标像滚动的风火轮,很现代,很抢眼。当时,二汽要给东风品牌取个译名,没有直译,选择了希腊神话中的风神这个词。

  如今,东风已经是全球最大的卡车生产厂家;在乘用车方面,东风龙、东风日产东风本田都是国内合资企业的佼佼者。然而,当下人们更关注东风自主乘用车的起色和后劲。

  在我记忆中,东风曾是国内乘用车自主品牌第一批探索“吃螃蟹”的企业。上世纪90年代的“小康”,世纪之交的“风神”,实践甚至早于自主品牌这一观念的提出。然而,在汽车市场“井喷”的十年,集团主打的新一轮乘用车自主品牌——东风风神,比起一汽、上汽、长安起步略迟。2009年以来,先后推出H30三厢、两厢轿车和跨界车型。近期又推出A60中高端轿车。然而,正赶上市场从井喷到微增长的逆转,快速发展遭遇瓶颈。

  新标识宣布之前,到武汉东风集团领导交流。总经理朱福寿反思:过去的十年,谁也没有想到中国车市会有如此的高增长,头五年,基本是摸着石头过河。今天人们会感慨东风建立了多个研发中心,资源分散。但是应该看到,在一个不成熟、快速增长的市场,效益是第一位的,程序是第二位的,各自守土有责,才有了东风10个成功的业务板块,正是其他集团所没有的。而到了今天的微增长时期,思路就要迅速调整,需要建立一套谨慎、平衡、体系化的模式。

  集团副总经理、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刘卫东告诉我,东风近年来一直把自主乘用车作为集团发展最核心工作,抽调精兵强将,投资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大干自主。继去年提出“乾D300”战略计划之后,集团又有大举措:一、建立东风乘用车的统一品牌标识;二、建立旗下东风风神东风风行东风郑州日产的母子品牌结构,统一规划,统一布局;三、根据东风40年优秀DNA,提炼东风品牌核心价值,提炼子品牌的车型和细分市场的差异化特征。

  这个构架既有集团优势支撑,又有子品牌各自发展空间,清晰、可行。

(责任编辑:秦超)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