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评测中心-搜狐汽车 > 杂志精选

寻找雪域之巅!广汽吉奥奥轩GX5拉萨开始

2012年10月11日07:21
来源:《汽车族》 作者:邓小刚

  西藏有多远?从北京西站乘T28次列车经青藏铁路,到拉萨要近45个小时;开车走京藏高速,大约4天可以到达青海与西藏的交界处,海拔5230米的唐古拉山口;而由成都开车走318国道,到川藏交界处的巴塘县至少需要2天;如果从北京乘机,正点的话约7个小时到拉萨,还有一班从北京直飞拉萨的航班,只需要4个小时,但票极难买。所以7小时之后,我到了拉萨贡嘎机场,一队广汽吉奥奥轩GX5正在70公里外的拉萨市区等着我们。

  作为奥轩G5的姊妹车型,GX5同样采用了来自三菱的平台,但外形更加时尚,大量采用了流线设计,线条复杂的前脸带有几分马自达“流”的造型风格。这也不奇怪,因为GX5的设计出自日本著名汽车设计师志水俊晴,他曾任马自达的首席设计师。内室部分则增加了全黑内饰与金属银色面板的搭配,这也是目前SUV偏向运动化的潮流。在舒适性配置上增加了GPS导航、USB接口,高配车型还有5挡自动变速器、定速巡航、一键启动和电动调节座椅。更重要的是他的非承载式车身,为我此次珠峰之行增加了几分信心。

  我们的旅途将从拉萨开始,经S307省道沿美丽的羊卓雍措北岸抵达江孜,继续前进至日喀则,再由318国道至定日,经过边防检查站后真正踏上前往珠峰大本营的山间土石路,真正的挑战将从那里开始。

  在拉萨休整了一天以适应高原环境之后,我们出发了。从拉萨到羊卓雍措的S307省道是铺装良好的柏油路面,正好体验GX5的公路性能。他配备的2.4升4G69S4N发动机有着136马力的最大功率和196牛米的最大扭矩,即使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原地区,对于整备质量为1790千克的GX5来说也算够用,部分原因要归功于灵敏的油门响应,且在2500转/分时就能输出最大扭矩。同时4G69是一款相当成熟的发动机,在质量和耐用性上都让人比较放心。


海拔约4600米的绒布寺是世界上最高的寺庙


羊卓雍措位于拉萨至江孜的浪卡子县,藏语意为“碧玉湖”,与纳木措、玛旁雍措一起并称西藏三大圣湖。她的神圣来自湖主金刚亥母(藏语多吉帕姆,为噶举派女神之首)的传说。

  与G5一样,GX5采用了带双向筒式减振器的前双横臂、后5连杆悬架系统,调校中性偏硬朗,在过弯时对侧倾有一定抑制。转向反应对于一辆超过4.6米的中型SUV来说还算不错,惟一不足是方向盘有很大的旷量,回馈也比较模糊,在良好道路上会影响转向速度。但是在恶劣路况下,这种设置会减轻崎岖路面对于方向盘的过度干扰,减轻驾驶者疲劳,所谓有其弊必有其利。


车队安然通过漫水的碎石滩

  车内腿部和头部空间都相当宽敞,可以让两名身高1.8米的乘客同时享受前后排空间,但肩部空间稍窄,同时后排座椅靠背长度对于身材高大的乘客来说不太舒服。另一个问题是储物空间不太丰富,车门储物槽只适合放地图、书籍之类的物品,后排乘客面临着没有杯托的尴尬,不知道高配车型上是否有后排中央扶手杯托。不过GX5还有另一项优点:他的NVH经过德国汉高公司的优化设计。从厂方提供的数据来看,已经达到很多合资品牌车型的标准,为驾乘者提供了安静而舒适的车内环境。


行李厢空间相当充裕

  经过江孜、日喀则抵达定日后,海拔高度已经上升到4000米以上,GX5的表现到目前为止令人相当满意。途中因为318国道某段临时封闭,车队从日喀则绕行一条小路前往定日,途经乱石滩、溪流和漫水路,GX5的高离地间隙和标准SUV的接近角与离去角让他顺利通过。我曾一度担心尖利的乱石会威胁到轮胎,这种担心后来被证明是多余的。


日喀则至定日的山间土路


日喀则扎什伦布寺

  从定日出发后不久就是边防检查站,需要检查驾驶员的驾驶证和所有人的二代身份证。318国道从此继续向西南延伸,前往中国和尼泊尔的边境口岸樟木,而我们则左转进入前往珠峰大本营的土石路。

  这条路立刻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连续数公里的搓板路,让我前面那辆奥轩GX5的后轮大部分时间处于分别腾空状态,相信我的车也是一样。好在GX5悬挂行程够长,过滤了大部分振动,旷量较大的方向盘也避免了地面坑洼的过度干扰。下一个挑战是似乎无穷无尽的U形弯,很多弯中还被压出了深深的车辙,要避开它们对于驾驶者和方向盘指向性都是很高的要求,而GX5表现很出色,较轻的转向力度也让我的驾驶轻松了许多。


2.4升4G69发动机的性能不错,可靠性也很高

  继续前行,空气中的湿度变得越来越大。此时正是西藏的雨季,冰川融水加上降水(包括雨和冰雹)让凹凸不平的路面上布满了小水坑,而绒布河就在路旁的山谷中,与我们相反的方向一路奔流而下。即使将驾驶模式调至低速四驱,湿滑泥泞的路面仍使车身时不时有小幅滑移,此时需要轻踩油门,发生滑移时要及时松油,轻打方向将车头救回正确的线路。就算滑动较大时也要保持镇定,惊慌失措是大忌。

  经过7个小时的艰苦行进,我们在下午4点左右抵达了绒布寺。这里的海拔约4600米,因此绒布寺被称为世界上最高的寺庙,而珠峰大本营就在前方8公里左右的地方。据说此地天气睛朗时可以同时看到希夏邦马峰、珠穆朗玛峰、卓奥友峰、马卡鲁峰和洛子峰,海拔全部在8000米以上,景色极其壮丽。但是,当我们抵达绒布寺时,天空中云雾笼罩,连珠穆朗玛女神也蒙上了面纱。

  最终抵达大本营的观景台前已是晚上7点,由于与北京相差约2个时区,天色仍是大亮。在珠峰前,广汽吉奥宣布GX5正式上市,就在活动还未结束时,珠穆朗玛峰顶处出现了一抹亮色。苦苦等待近半小时后,阳光终于突破云层的遮挡,让我亲眼目睹了雪域之巅的女神容颜,也为此次旅行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点。但这不会是珠穆朗玛与我的最后一次相遇。

  TIPS:

  时值8月,村庄周围的田地里随处可见大片盛开的油菜花,青稞已经十分饱满,马铃薯也进入了开花期。拉萨以南的山南地区和相邻的日喀则地区自古就是土地肥沃、气候相对温暖的农业地区,前者被称为“藏族文明发源地”,而后者被称为“西藏粮仓”。

(责任编辑:张柏松)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广汽吉奥奥轩GX5满意度:73分  排行

广汽吉奥奥轩GX5

实拍图片:41

评测文章:2

级别:SUV

油耗:[暂无数据]

今日市场报价:10.98~15.18万元  详细>>

目前共有4篇行情文章询价

奥轩GX5的竞争车型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