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制度不严处罚不够 致自主品牌“不召回”

2012年10月11日07:29
来源:大江网-信息日报 作者:肖敏

  日前,因燃油箱与车身安装尺寸存在偏差的问题,吉利汽车决定自2012年9月29日开始,主动实施召回2009年1月3日至2011年11月30日期间生产的部分金刚、金鹰轿车,涉及数量共计55018辆。记者从中国汽车召回网了解到,截止到目前为止,近三年来,国内自主品牌汽车在乘用车领域的召回数量仅为七例,大大低于合资品牌及进口车品牌的数量。在这七个召回案例中,近三年实施过汽车召回的自主品牌乘用车企仅涉及东南汽车、奇瑞汽车、长城汽车、上海汽车以及吉利汽车。

  自主品牌召回率偏低

  据了解,今年9月28日吉利汽车的召回是在国家质检总局缺陷调查影响下开展的。召回范围为部分金刚、金鹰轿车因燃油箱与车身安装尺寸存在偏差,有潜在燃油泄漏的风险。记者注意到,这已是今年自主品牌车企在乘用车领域召回的第三个案例,今年6月20日和8月20日,长城汽车和东南汽车曾因燃油泵和燃油管的问题,分别召回部分哈弗H6和V3菱悦车型。

  来自中国汽车召回网的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召回案例为95起,而来自主品牌乘用车企的案例仅为2起,分别是东南汽车召回部分菱悦,以及奇瑞汽车召回部分瑞麒X1。2011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召回案例为71起,而来自主品牌乘用车企的案例同样仅为2起,分别是上海汽车召回部分MG,以及长城汽车召回部分炫丽腾翼C30轿车。总体来看,自主乘用车企在所有召回案例中所占的比例不到5%,与合资品牌,以及进口车品牌召回案例相比,数量偏少。

  处罚力度不够是主因

  近年来,自主品牌车企对外出口的数量增长迅速,但同样也需要面对召回的问题。据了解,今年8月15日,澳大利亚竞争与消费者公署报告称,该部门将监督约2.3万辆中国产长城奇瑞汽车的召回。据悉,这些汽车的发动垫片和排气管垫片中被发现含有石棉。澳大利亚竞争与消费者公署在出具的公告中显示,这些用作阻热材料的石棉有致癌作用。从2004年开始,澳大利亚就已经禁止这些石棉的进口和使用。

  有业内人士表示,与国外严格的法规相比,汽车召回制度的缺失是导致国内汽车召回案例偏少的主要原因。据悉,从2004年10月1日起实施的《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对企图隐瞒缺陷的汽车制造商可进行处罚,除必须重新召回、通报批评之外,还将“被处以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可自实施汽车召回7年多时间以来,中国市场还从未有过强制召回,处罚力度不够被认为是主要原因。

  记者观察

  自主汽车召回

  理应回归常态

  汽车召回制度最早源于美国,对于汽车行业来说,这本是正常现象。在美国,几乎所有的汽车品牌都曾有过汽车召回的案例。汽车召回数量的多少,与汽车质量的好坏并没有直接关系。可是在国内,消费者似乎有种误区,错误地认为汽车召回就代表着汽车质量不可信。正因为如此,一些汽车品牌在“汽车召回”问题上往往陷入两难境地,导致汽车召回案例在中国市场屡屡“缺席”。

  中国消费者对“汽车召回”的误解,也是不少自主品牌车企所担心的问题。由于害怕汽车召回会使消费者对其品质有怀疑,使得不少自主品牌患上“召回恐惧症”,这或许能够解释为什么近年来自主品牌汽车召回案例如此至少。其实,对于敢于主动实施汽车召回的自主汽车品牌,我们应该给予鼓励和支持。消费者也应该走出对汽车召回看法的误区,让国内的汽车召回早日回归正常状态。

(责任编辑:杨建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