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翟勤:愿中国汽车召回不再像雾像雨又像风

2012年10月15日10:2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翟勤

  10多年前,著名歌手梁雁翎的一首流行歌《像雾像雨又像风》火遍全国。原因是其歌词太让一些为情感纠结,抑或用今天的话来说,是为情所苦逼的人所共鸣和震憾了。记得其中的一段歌词是这样的:

  "你对我像雾像雨又像风 来来去去只留下一场空 你对我像雾像雨又像风 任凭我的心跟着你翻动"

  当看到了2012年10月1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草案)》,在反复折腾中历时8载的汽车召回法规,在众所期盼中终于姗姗而来时,心中不由地就想起了这首歌。只不过是其中的对象一个是为情所困,而另一个则是为爱车的问题所困也。而梁雁翎的这首流行歌《像雾像雨又像风》,不但唱出了那些为情所困者的心声,似乎也以超前的灵感为许多为缺陷汽车召回问题所困者打下了伏笔。

  时至今日,召回是个好字眼还是个坏名声?

  请注意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这个草案,其名称为《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草案)》。而这当中的关键词是"缺陷汽车"中的"缺陷"二字。既然是车辆有缺陷,那么对于广大的,不容易搞清楚召回是档什么事的消费者来说,厂商的主动或被动召回是件好事还是件坏事呢?

  其实作为一种机电一体化的产品,特别是在大量采用电控装置来提高操作简便性,增加驾乘娱乐性的今天,上至豪华车,下至入门级的车型,出点这样那样的问题都完全不足以为奇。问题是在召回制度尚没有个明确规定的情况之下,民间得到的说法,民间对召回一词的认知处于"像雾像雨又像风"的过去,在国人心目中,一但提到要召回的车辆,必定是问题比较大。小则有质量缺陷,大则事关人命。

  加之在中国大陆上运作的车商们,无论全进口、合资企业、自主品牌的产品,从来就没有出现过在国外那样爽爽快快地提出要召回自己的缺陷产品的先例。而都是能遮掩即遮掩,能瞒天过海就瞒天过海。加之时至今日,这召回之事预热了八年之久了,国家也将出台硬性措施来加以对待了,只是作为广大的消费者来说,这弯子反而是不容易转过来的:如果某个厂商主动召回某个车型,那么这意味着召回的厂商和他们的产品的确是问题多多?特别是对一些召回量比较大的产品或者说厂商来说,是不是意味着消费者要对他们的产品品质要打问号?

  这次的召回草案会不会玩成橡皮图章?

  旧事暂且不论,就在2012年10月1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草案)》的当日,丰田汽车宣布在全球范围内召回740万辆汽车,其中在中国市场召回140万辆汽车。这对丰田汽车来说,可谓是难得的大动作,因为过去的惯例通常是,同样的车型海外召回了几十、上百万辆,而在中国大陆上却顶着不办,对中国大陆的消费者几乎就没有召回这一说。

  丰田如此,其它的欧美厂商也如此,甚至于连韩系车商也如此。那么根本的原因在于,国内相关部门针对缺陷汽车的召回管理,过去对缺陷汽车的受理,仅限于部门规章的层面。一则是相关部门的处置权力十分微弱,二是这些规章又是定得模棱两可,真是如同橡皮图章,在强势的厂商面前,还不仅是橡皮图章可形容,简直就是如同儿戏。

  而新出台的这个草案,一下子将缺陷汽车的召回问题上升到了国家法规层面。对于隐瞒汽车产品缺陷或不按规定召回缺陷汽车产品的制造商,严格规定了其相关法律责任。当缺陷汽车的生产厂家拒不召回时,质检部门将实施"强制性召回"。

  如果生产者未停止生产、销售或者进口缺陷汽车产品的;生产者未发布召回信息的;或者拒不召回的;未按照规定方式消除汽车产品存在的缺陷的;以及经营者未停止销售、租赁或者使用缺陷汽车产品,更将被处缺陷汽车产品货值金额2%以上10%以下的罚款。如以每辆车10万元为例,假设召回数量在1万辆,那拒不召回的代价也将在亿元以上。这样的处罚力度,足以对汽车制造商产生巨大的震慑作用。

  国内汽车召回会像海外一样成常态吗?

  对于业界和消费者来说,现在最关心的问题,莫过于随着《草案》既出,国内对缺陷汽车的召回工作会像海外一样成常态吗?而在国情特殊的情况之下,会组建一个专门的执行班子来专门运作缺陷汽车召回这件事吗?

  因为过去很多事情,于情于理都谋划得很不错了,但就是政出多门,政行多门,于是执行起来推诿扯皮,让有问题的厂商在其真空地带轻易地就走脱了干系。召回是要花成本的,对于缺陷部位,小到零件,大到总成都将更换处理,另加工时费用,如果说召回数量较大,那么动辄上亿元的花销是轻易就会发生的。

  但是如果车辆真有缺陷,那么想用推诿扯皮的办法来捂住盖子,甚至于瞒天过海的手法来"金蝉脱壳",在中国的消费者日趋成熟,资讯手段也日趋发达的今天,虽然仍有中国的消费者"钱多人傻"一说,但是有远见的,想在中国市场上做长线的厂商,最好不要为了一些短期利益而自拙坟墓。

  有消费者的觉醒、有国家经过那么多年所积累的经验和下定的决心、有想在中国市场上做长线厂商对中国市场的清醒认识,那么像海外一样,在国内把缺陷汽车的召回进行常态化运作,应该说已经到时候了!

  版权声明:系搜狐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编译使用,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