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企业新闻

奔驰中国换帅 企业营销团队或将出现整合

2012年10月18日08:45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琼

  冗长的连任之后,梅赛德斯-奔驰中国终于传出换帅新闻。

  今年12月,麦尔斯离任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一职,调至奔驰总部任职,奔驰日本现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Nicholas Speeks将接管中国帅印。

  业内人士指出,宣布麦尔斯离职的时间有些太巧——这相当于宣布麦尔斯将无缘北汽奔驰销售公司。据了解,北京奔驰销售公司架构已成,北京奔驰执行副总裁李宏鹏将担任北京奔驰销售公司的中方负责人。北汽集团将和奔驰中国组建北京奔驰销售公司,各自持股50%;利星行将退出北京奔驰销售公司,仅扮演经销商角色。

  在麦尔斯离职、北京奔驰销售公司成立的背后,隐藏着另一个信号:鉴于奔驰在中国被竞争对手(奥迪宝马)抛得越来越远,奔驰中国营销团队可能出现整合。奔驰国产业务的被重视程度将得以提升,这正是麦尔斯任职期间无法做到的事情。

  2007年1月1日,麦尔斯接替原总裁韩力达,担任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六年里,奔驰在中国表现由喜到忧。喜的是奔驰中国销量大幅增长,从2006年的2万辆增长至2011年的近20万辆;奔驰在华经销商网络扩至223家,覆盖近100个城市。尤其是在2010年,奔驰在中国销售累计超过147670辆,同比增幅达115%,创下历史销售新高。麦尔斯最可圈可点的莫过于2009年金融危机时的远见,当其他跨国公司谨慎看待中国豪华车销量时,麦尔斯果断向德国总部提交了大量订单。结果当年奔驰成为在华销量增长最不受影响的进口豪华车

  但2011年、2012年后,奔驰在中国便陷入了困局。国产的北京奔驰和麦尔斯主管的进口奔驰开始发生内讧。2011年7月,奔驰启动在华两套营销体系的整合,各种利益冲突下,身强体壮的进口奔驰车开始了一轮又一轮大跳水式的降价,不仅引爆了2012年中国豪车价格战,豪华车集体降价,也伤及奔驰国产体系的新车定价体系,最终导致奔驰整体销量不及竞争对手。9月,奔驰在中国市场销量达16806 辆,同比增长10%;奥迪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为35512 辆,同比增长20%;宝马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为29631辆,同比增速为59%。但在全球市场上,奔驰并未如此落后于奥迪宝马

  当外界发出“中国业务拖累奔驰全球业务”的叹息后,奔驰在中国发生了新变化。一方面,奔驰进口车业务换帅;另一方面,北京奔驰宣布:“至2020年,北京奔驰生产的紧凑型豪华车将占奔驰全球销量的20%,成为奔驰全球最大紧凑车基地”。日前北京奔驰二期工程项目奠基,总投资约150亿元,投产后北京奔驰产能将达30万辆。

(责任编辑:张婷婷)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