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专题 > 在路上——2012中国国际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与合作高峰论坛特别策划

林逸:自主创新 推进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

2012年10月18日12:4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2年10月18日至19日,2012 中国国际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与合作高峰论坛与合作高峰论坛暨项目洽谈会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探索与变革-聚焦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进程",邀请到相关政府主管部门、行业内的专家、学者、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知名企业决策者共同探讨新能源汽车的未来发展。以下是北汽集团总工程师林逸先生在会上的发言。

  林逸:我代表北汽,把北汽在新能源汽车技术开发和产业化方面的实践情况向各位进行汇报。

  第一部分是北汽集团的简单介绍。北汽集团跻身于中国汽车大集团的第一阵营。2011年实现154万辆的产销,2010亿的产值,以及158亿元的利润。北汽集团的快速发展为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北汽集团已经在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方面投入20多亿。

  这是整个集团的自主品牌战略。第一句话是商用车为先,北汽福田的商用车居于全国之首,要继续保持商用车领域的领先地位。第二句话是越野车为本,北汽号称越野世家。上世纪六十年代,全国的汽车当中,大概有90%以上的越野车都是北汽生产的。现在绝大多数装备部队的越野车也是北汽生产的。第三句话是乘用车为重,北汽积极推进德国奔驰和韩国现代的合作以外,还在全国建设四个乘用车生产基地,将于一两年内形成90万辆的自主品牌汽车生产能力。第四句话是以新能源汽车为突破口,北汽福田公司在北京北部和大兴建立两个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以新能源汽车作为自主品牌汽车的突破口。

  这是我们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立足自主创新,新能源乘用车与新能源商用车并举的战略布局。基础开发平台由北汽研究总院为主,进行乘用车研发。以福田商用车研究院为主开展商用车的自主品牌开发。分别成立了北汽新能源公司,开展新能源整车平台的研发制造。以福田新能源技术中心进行商用车新能源车的研发。

  北汽集团在2009年年底提出了北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战略,大力发展纯电驱动汽车、积极推进混合动力汽车、跟踪发展其它新能源汽车,这三句话可以解读成两个意思,北汽集团把纯电驱动放在首位,北汽集团也没有放弃轻混、中度混合和强混等其他新的节能汽车的研发生产。北汽现在也在开展天然气汽车的研发,第一辆自主品牌的天然气轿车已经在9月份于山西的农展会上推出样车,现在正在进行开发,准备在两个平台上开展天然气汽车的研发。突破核心零部件技术,打造完整产业链,外引内联,集成创新。

  北汽集团在采育投资17亿元建设了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同时在园区内合资组建了动力电池厂和动力电机厂,我们叫做一园三公司。以整车厂牵头的叫做北京新能源汽车科技产业园,是由北京市科委和大兴区政府牵头的。目前已经实现单班年产2万辆台套的规模。在园区内,除了整车以外,电池、电机、电控系统的三大核心技术都是在这个园区内进行研发和生产。有的领导也表扬过我们,说这是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最完整的科技产业园。

  在坚持自主发展的条件下,我们也广泛与国内外优势企业开展合作。我们和美国、欧洲、日本的企业都进行了合作,这是几个科技合作的样车。

  我汇报的第三部分是北汽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探索与实践。张司长讲到他希望可以扎扎实实地推进新能源汽车工作。我们北汽也是要扎实积极地推进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

  这是北汽新能源公司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探索中走过的历程。北汽是2006年承担了科技部"863"重大专项,开始研发双转子电机技术的混合动力汽车。2007年,在研究总院成立了新能源技术部,专门进行新能源汽车的研究。2008年,研发出了弱混的节能汽车。2009年,组建了北汽新能源汽车公司。2011年,建成了单班年产2万辆的新能源汽车的总装车间。2012年,已经上牌的纯电动轿车达到600辆。

  这是我们的生产、销售和售后服务体系的基本框图。在大兴的园区内有一个新能源汽车产品工程院,现在有200位工程师,其中有3位入选国家拔尖人才以及"千人计划"。有一支售后服务队伍,将电池、电机和整车的售后服务集中在一起,有80多人,在北京市有6个服务网点。

  这是北汽集团的节能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产品型谱。上面是针对乘用车的,比如有迷笛出租车、30系列的出租车,还有S30用于快递物流的纯电动车。目前正在研发中高级的纯电动轿车,主要是用于公务车使用,将于近期下线。

  在新能源商用车方面,北汽集团为北京市提供了2060辆3吨、8吨、16吨环卫车,目前正在北京市各城区陆续投放使用。此外,还有纯电动的大客车,也在开展混合动力公交车等节能汽车的研发。

  这是在大兴的新能源产业园形成的整车试验验证中心。目前以一个中心实验室为主,还包括电机实验室、电池实验室。目前投入的设备有1亿,已经建成的有整车转毂试验台、动力系统试验台,包括可以做电池的功能测试和安全测试的全部试验装备,也可以做汽车零部件的试验,包括车身的模态试验、电动部件的性能和可靠性的试验等等。初步建成了对电动汽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的试验、验证体系。

  这就是单班年产2万辆的整车车间,原来有60个工位,可以做到混线生产。由于我们生产体系的调整,增加了十几个工位,汽车从白车身开始,所有的内外饰、零部件、底盘,包括看总线、电动系统,都是在这个车间里完成。

  示范应用已经大批量提交北京市,其中有500辆的定向销售。第二批是在北京三个区县开展出租车的示范运营。我可以提供几个最新的数据,在密云投放了50辆纯电动出租车,目前50辆车平均日行驶110-120公里,最高可以行驶200公里。在平谷,平谷区比密云县城稍微小一点,50辆车的行驶里程是80到90公里,出租车司机,每天最高可以赚300多块钱。北京市正在考虑向远郊推广。它可以解决就业问题,重点考虑四零、五零后的司机。第二是解决了黑车的问题,现在来看管理有序,运营效果在逐渐展现。

  我们也根据工信部、科技部等四部委的要求,组建了远程监控系统。系统可以对我们自己生产的所有电动车进行实时监控。我刚才给大家提供的数据就是测试系统提供的,可以在电脑中展示当天所有的运营工况。6个维修部门可以做到24小时保姆式服务。哪里的车有问题,维修人员就会很快地赶到现场,或者马上调整检测,或者是进行车辆的更换,保证运营。所有电池电量的实时反映都可以在监控中心检测,保证电动汽车的安全性。

  我们还在科技部和北京市科委的支持下建立了新能源汽车的体验中心。有一个多媒体的展示中心,有一个样车的展示中心,还有试车跑道,可以对感兴趣的人提供试乘、试驾条件。这个中心已经建成,大家可以去体验。

  最后一部分内容是北汽集团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展望。日本的新能源汽车是以产业竞争力为第一目标,也在全面发展混合动力、纯电动和插电式,特别是以丰田为代表的普锐斯已经在全世界销售了400万辆。欧洲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为主要驱动力,尽管最近德国对电动汽车市场的预期有所下调,由原来的100万辆下调为60万辆,但他们仍然强调发展纯电动汽车。美国以能源安全为首要任务,大力发展插电式汽车,最近两个月卖得也不错,可以达到几千辆的月销量。

  常规的混合动力汽车技术已经成熟,进入了市场竞争期。纯电动驱动的电池技术在进一步加速,燃料电池也在稳步推进。

  这是一些统计公司进行的市场预测,有乐观的,有中性的,也有悲观的。乐观的可能会说得更好一点,我们这里把中性的和悲观的写在这里。中性的估计,2015年全球各类电动汽车应该占乘用车市场的8%,纯电动占1%左右。悲观的估计,大概2015到2020年之间可能达到1%,即使是1%,绝对数量也是很大的。

  北汽集团在积极地推进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进展,我们在研发、生产、销售等方面建立了完整的体系。目前,正在瞄准国家的节能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开展全新平台的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我们也希望产业化可以更快取得进展。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