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商用车 > 卡车

社会融资投资回升 四季度重卡或走出低谷

2012年10月24日14:4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方得网 姚蔚

  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4%,这样的增速不仅创下了14个季度以来的最低点,也是今年以来中国经济首次低于7.5%的全年经济增长目标。

  不过,具体分析起来,可以发现,四季度的经济形势也许并不那么悲观,融资规模和固定资产投资等数据都在向好。对于重卡行业,四季度也许会好于三季度。

  融资相对宽裕

  9月份,中国社会融资规模由8月份的1.24万亿元,上升至1.65万亿元。尽管人民币贷款量略低于预期,但整体信贷增长呈积极态势。

  除了融资规模增加,流动性也更加宽裕。9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5.77万亿元人民币,当月外汇占款增加约1306亿元,为今年以来次高水平。另外,根据央行网站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9月末财政性存款余额为32503.79亿元,当月减少约3698亿元。

  上述两项数据表明,9月市场因此增加的流动性约5000亿元,逆转过去连续两月的"双重抽离"态势。外汇占款增长和财政性存款释放有利于为中国流动性"补水"。

  从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状况来看,社会融资总量体现在资产端,而M2即存款体现在负债端,这两项指标同时大幅增长,也表明整体社会的流动性出现了显著的改善。

  市场利率也表现出同样的趋势,近期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开始明显增加,随之而来的,是市场利率的下滑。以7天回购利率为例,其国庆后下降至3%下方,远低于国庆假期前的4%以上的水平。对于需要融资的企业来说,这也意味着更易得到银行的贷款。

  综合这些指标,说明中国已经开始出现了资本流入的迹象,这与此前一定规模的资本流出相比,形成了鲜明的反差。另外,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强,也有利于资本流入。

  此前由消息称,某些地方政府的投资项目因资金不足而搁浅,显然,融资的宽裕有利于这些项目的开工。

  固定资产投资有所回升

  前三季度,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226866亿元,同比增长25.7%,比上半年加快2.5个百分点;新开工项目276276个,同比增加19327个。新开工项目的增加,意味着未来的固定投资将会增加。

  2012年1至9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名义增长20.5%,增速较1至8月提高0.3个百分点。这也是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长初显暖意的重要支持因素。

  去年5月以来,我国投资累计增速持续回落,至今年9月共下降5.3个百分点。2003年至2011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5.6%,今年前9个月与之相比低了5.1个百分点。但从9月看,情况出现了积极的变化。

  投资累计增速在今年6月曾一度反弹。与6月份相比,9月的再次反弹,其中的积极因素在增加,包括制造业投资回稳、资金情况改善以及房地产投资企稳等。具体而言,一些基建项目第四季度的固定资产投资也有望增加,比如铁路、地铁等。

  在近日召开的加快推进铁路建设的工作座谈会上,发改委副主任徐宪平表示,要确保完成今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去年年底,铁道部部长盛光祖表示,2012年全年应完成5000亿元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计划。而根据铁道部最新公布数据,2012年前三季度我国已完成铁路固定资产投资额度3441.56亿元,这意味着四季度仍有约1558.4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未完成,占全年5000亿投资总额的 31%。业内人士认为,第四季度较前三季度的投资额度将会呈现上升趋势,各地铁路投资建设计划第四季度可能集中上马安排投资。

  另外,9月5日,发改委网站披露了有关城市轨道、公路建设和集装箱码头、航道等交通建设项目。其中,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项目投资金额总计超过8000亿元,而公路、码头和航道建设预计投资总金额将超过2000亿元。城市轨道建设方面,太原市、兰州市、广州市、沈阳市、厦门市和常州市6个城市轨道交通近期规划获批,哈尔滨市、上海市等城市的近期建设规划调整方案获得批准等等,上述项目投资总额将超8400亿元。其中,上海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调整方案预计投资1586.91亿元,为此投资金额最高的审批通过项目。

  四季度固定资产投资的扩大和资金的相对充裕,有助于拉动重卡,特别是自卸车的销售。

  单月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

  受益于国务院和相关部门密集出台多项"促外贸、稳增长"政策措施,9月份外贸同比、环比增速均较上月回升,当月进出口总额和出口总额双双创历史新高。一些先行指标显示,外贸经营将低位趋稳,预计四季度出口仍将保持温和增长。 海关总署10月13日发布数据,今年9月我国出口1863.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9%,单月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当月进口1586.8亿美元,同比增长2.4%;月度贸易顺差为276.7亿美元。

  另外,前期稳增长政策措施在第四季度将陆续落实到位并发挥作用,比如,自10月1日起取消海关监管手续费,免收第四季度所有法定检验检疫物出入境检验检疫费。这对于缓解当前外贸遇到的困难,提振中小企业信心,促使外贸逐步回稳将起到积极作用。加上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四季度外贸有望延续9月份的回升态势并实现小幅 反弹。

  企业生产有所回升

  9月,工业增加值再度回升至9%上方。重工业走强的背后,是两大推动力。一是房地产市场在过去两个季度的回暖,二是政府开工项目逐步增多。这从9月份公布的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中也可见端倪。数据显示,中国前三个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上升20.5%,高于前8个月0.3个百分点。

  另外,9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49.8%,比8月回升0.6个百分点,逼近50%的荣枯分水岭,该指数自今年5月份以来首现回升。而稍早公布的汇丰PMI数据则显示,9月该数据终值也回升至47.9%。

  PMI主要分项指数当中,只有个别指数略有下降,多数指数均不同程度回升,尤其是新订单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等主要先行指数回升明显。新订单指数回升,反映国内投资、消费需求增长企稳;新出口订单指数回升,预示出口开始恢复。产成品库存指数继续降低,原材料采购指数回升,表明企业去库存活动基本结束。生产指数回升表明受订单增加的影响,企业生产开始恢复。

  与此同时,一直令市场担忧的库存问题,也开始出现下滑的迹象。高频数据显示,中国港口的铁矿石库存量以及皇岛港的动力煤库存,与高点时相比分别下滑了 8%和40%,这样一个状况表明,中国企业的去库存进程似乎正在加速,而如果这样的趋势持续,乐观来看,中国企业将从第四季度开始渐次进入再库存的过程。

  工业生产的回升,将会提高原材料及商品的物流需求。这将带动载货车和牵引车的销量。

  总体说来,第四季度受累于经济减速,重卡市场增速不会有太明显的提升。但是,相比第三季度和去年年底糟糕的表现,重卡市场2012年的第四季度同比和环比应该都呈上升态势。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