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混动车市:车企步步紧逼 市场却应声寥寥

2012年10月25日08:06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张泽彤

  近日来各大车企纷纷对外宣布了自己的混合动力车型投产计划,政府也继续在政策上表现出了对新能源技术的重视和扶持,然而终端市场的反应却与政府和企业的热情形成落差,尤其是对于一个毗邻一线大城市的二线城市来说,尽管混合动力这块蛋糕已经有那么多人围着虎视眈眈,但是要等市场买账似乎仍然有很漫长的路程要走。

  各大企业布局混动市场

  日系 混合动力的老油条

  在混合动力领域,日系车起步早,技术较为成熟,近期更是有加快前进步伐的态势。近日本田中国内部传出消息:随着讴歌越来越重视中国市场,明年计划引入四款车型,并将逐步推行混动车。在目前的国内市场中,英菲尼迪雷克萨斯两大日系高端豪华品牌均已推出旗下的混动车型,而后者更是计划将全系车型混动化,抢占混动市场更大份额的蛋糕。而同样作为日系高端品牌的讴歌,尚未有混动车型引入中国,为此从讴歌内部人士称:未来将全面发力混动车型,后续R LX、M D X混动以及N SX均是混动力作。而其全新一代M D X也将在明年推出,其混动版也将同步引入国内,至此其在华销售车型将会逐步实现全面混动化。

  而混动领域经验颇足的丰田汽车,则早将目光瞄准了混动车型的批量化国产,于今年启动的着力发展新能源技术应用的“云动计划”中,计划在2015年搭载国产混合动力总成的混合动力车在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实现批量化国产。产品线匮乏的广汽丰田也在年中表示未来有望将汉兰达混动版国产化,将会与同样出自凯美瑞Cam ry平台但已在国内上市的混动版凯美瑞和混动版雷克萨斯R X展开竞争。另外,丰田副总裁内山田武在今年9月底曾宣布,丰田将叫停纯电动车业务。依此看来丰田将通过疏远纯电动技术、将重心放在混合动力技术上的企图非常明确。这一步棋的最好解释莫过于市场的反应,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尽管受召回事件影响,丰田整体销量不振,但其混合动力车全球销量同比却上升了65%,达到48万辆。

  德、美系 后来者的穷追猛打

  美系车近日也纷纷表达了自己在混动市场争夺战中的雄心,在去年推出的君越混动版车型君越eA ssist的经验上,君威混动版车型的投产也被提上上海通用的日程表。虽然尚未获知具体的时间,但据称与君越同平台的君威推出混动车型将成为必然的趋势,用以强化上海通用别克在华混合动力技术的布局。雪佛兰方面也透露,2013款迈锐宝Eco车型将搭载一款温和的混合动力传动系统。

  大众则一方面在冷淡纯电动技术的同时,一方面展示了其对混合动力的野心。新一任大众中国总裁海兹曼在巴黎车展期间明确指出,针对纯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型两种技术,大众汽车认为插电式混合动力更适合未来发展。目前大众已率先将其旗舰SU V车型途锐的混合动力版引入中国。

  豪华品牌 誓破垄断局面

  豪华品牌方面,对混合动力的部署颇有欲破日企垄断局面的势头。一反丰田“小发动机、大电池”的混动路线,奥迪制订了“大发动机、小电池”的混动路线,据称,奥迪正在全面部署混合动力产品线。根据奥迪未来5年规划,届时将在全球投资130亿欧元用于新技术和产品的开发以及厂房、设备等各方面条件的升级,其中90%的资金将用于新品开发和新能源的应用。车型方面,今年6月奥迪Q 5混动版已成为该品牌第一款引入我国市场的混合动力车型。德系中将混动版车型引入中国市场的还有宝马品牌。9月底2013款新宝马7系混动版已在国内上市。今年7月上市的国产宝马新3系,也预计明年将在国内引入一款定位高于335i的混合动力版车型。另外,奔驰品牌也传出未来可能在国内新增一款E级混动版车型的消息。

  多数消费者仍“冷眼旁观”

  不了解,不尝试

  对各个劲头正猛的车企来说,最残酷的一盘冷水非消费者的冷淡反应莫属了。国内市场对混合动力的接受度较大的无疑是几个一线大城市,而到了只有几十公里之外的二线城市,混合动力就明显“掉粉”掉得厉害。日前记者就混合动力汽车在佛山地区进行市场调查,除了50份问卷调查结果所显示的信息外,在与被调查者的交谈中也发现,混合动力汽车目前在佛山的存在感仍然很弱,但随着政府的推广和更多车型的推出,这种备受冷落的局面可能会逐渐改变。

  在本次调查中,超过六成的受访者对混合动力汽车不甚了解,对混合动力的认知基本都来自新闻资讯,大部分对于混合动力的认识是“一项新的技术”,与涡轮增压技术相比,更多人对后者了解更多,也更能接受。记者采访正在计划入手凯美瑞的梁先生,当问及是否会将计划改为混动版的时候,对方表示目前不会考虑,“我还是对燃油车比较放心,而且混动车我也可能会用不习惯。”

  虽然对混合动力的认识较少,尝试的欲望也较低,但由于国家政策上常有明显的偏向,消费者还是怀有观望态度。超过五成的被调查者选择再观望一段时间,不少人向记者表示:“过几年再看看。”

  车型少,价格高

  目前佛山在售的混动车型主要有凯美瑞混动版和雷克萨斯C T 200h,而混动车中的老牌车型普锐斯旧款已经淡出佛山市场两年了。2012款普锐斯只在国内19个城市销售,而佛山并不在名单之中。记者从顺德顺江丰田经销商处了解到,预计今年12月份佛山市场可能会重新迎来新一代普锐斯

  这些主流混动车型售价基本都在20万以上,有受访者向记者表示:“这个价位的燃油车可选车型太多了,混动就那么几款,根本没有竞争力,开的人少,也没有什么用户体验可以借鉴,所以就会更不想买。”有着思域混动版销售经验的顺德顺田东本总经理陈先生也告诉记者,价格高是混动车的硬伤。“我们不会指望思域混动版卖得多好,因为混合动力车型本身售价比较高,又是进口车,只能满足极少部分人的需求。”对于混动车型的推广,经销商也表示不会特别为其做太多的宣传或促销,“现在我们只把思域混动版当做提高本田品牌知名度的一个个性化方面的协助而已。”陈总表示今年佛山只有几台思域混动版的售出,而且在年初卖完几台之后店里也没有再进新车,等待明年的新款。

  本来混动车在二线城市已经表现惨淡了,加上前几个月日系车受到政治因素的干扰,尽管在混动车领域固有优势,但也会受到整体品牌的阴霾影响,更难以施展手脚。

  而美系的混动车型代表君越eA ssist则尚未上市佛山,新协力上海通用别克经销商的谢飞龙总经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混动版君越未来也有上市佛山的可能性,但就目前佛山市场情况来看,混合动力并不讨好。谢总认为,由于售价和养护成本较高,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人群主要出于环保考虑,“像深圳广州这样的国际大城市,消费者对于科技的接受度比较高,也有较深的环保理念,所以混合动力在这样的城市中才会有好的出路。而佛山目前汽车消费的核心仍集中在燃油车上,新能源汽车是极少人考虑的,混合动力在佛山还是需要一定时间才能慢慢被接受的。”

  政策力撑,市场未必买账

  今年下半年以来政府部门对新能源支持力度在明显加大,继工信部颁布《节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规定凡购买该车型用于公共服务领域,即可向国家申请每台高达4.2万元的财政补贴后,本月18日财政部网站发布了《关于组织申报2012年度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工程项目的通知》,意味着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工程项目申报启动,而在此三天前,财政部、工信部和科技部联合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财政奖励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将从节能减排专项资金中得到部分中央财政支持。

  广州深圳的地方政府也出台了针对该区域的具体措施来激励新能源的发展,一定程度活跃了这两市的混合动力汽车市场。记者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一半的人认为如果佛山出台针对本地区的扶持政策的话,会有利于加快佛山新能源汽车市场目前缓慢的步伐。但同时,更多的人认为技术比政策更为关键,技术的完善除了带给消费者安全感之外,将可能带来价格的下探。

  另外,调查结果亦显示,购买混合动力的主要动机还是环保观念,车友陈先生认为混动车虽然节油,但售价相对于燃油车型高出来的差价最坏情况可能要长达几年才补得回来,如果不是为了环保,这个算盘会让不少想要通过混合动力节油省钱的人打退堂鼓。但就众多经销商代表和消费者看来,“环保”至少现在来说还不是佛山这个市场的主要诉求。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