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翟勤:日系车销量急转直下格局是否会持续

2012年10月25日10:4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搜狐汽车评论员 翟勤

  近期以来,特别是自中日钓鱼岛争端持续升级以来,日系车在中国乘用车市场上的销量也一直在节节下滑。到了金九银十,这个通常意义上的旺销季节,日系车不但没有在这个黄金季节像往常一样大有斩获,反而是掉头向下,大幅度的跳水。据九月的销量数据显示,日系车销量平均达到了百分之三十以上的降幅,而且这样的势头还在继续。

  落实到具体的车型上,中高级车市场前三名由广本雅阁广丰凯美瑞东风日产天簌所把持的日子已经成为昔日黄花。而在中级车市场上,花冠卡罗拉的组合,颐达骐达轩逸的组合也都无力再进入该组别的十强之中。日系车一举被逐出销量前十已经持续数月了,与此同时,德系车、美系车、韩系车正大举蚕食着日系车让出的市场份额。中国车市的天平倾斜了,中国车市的格局也在发生着改变。中日争端并非一时能够了结,那么由日系车大幅下滑所造成的市场格局变化,又将沿着一些什么因素来演化呢?

  假如没有中日争端,日系车就不会下滑吗?

  过去一提到市场营销上的经典案例,就难免拿日系车每推出一个新品,首先要做详细的市场调查,摸清消费者的脾胃说事。也就是说,日系车每推出一个市场品种,都是对着中国消费者中的某个既定的消费群有的放矢而来的。加之大空间、高配置、轻量化车身带来的省油性,中庸之道的无过即是功的投其所好路线,在一定时间内真是屡试不爽,让日系车在拿捏中国消费者方面尝尽了甜头。

  问题是中国的消费者,特别是年青一代的消费者,也就是以80、90后为代表的新生代消费者,中庸之道的造型设计再也不能成为对他们讨巧的手法,而为他们的父辈所推崇的大空间、高配置、高性价比这些词语也已不能成为让他们拍板掏钱的关键词。而当时尚、阳刚、有所放任的个性悄然成为年青一代的追捧方向时,日系车还深陷在得手于他们父辈的老套中不能自拔。

  就是没有中日争端,日系车的市场颓势也日见端倪,中日争端无非是加速了这种进程而已。消费者变化了,消费观变化了,过去显得固执的德系车变了,美系车中的福特也变了,连法系车也都悄然在变,而一度以投其所好自居的日系车,却成为了在市场上转不过弯来的坚守者。

  德系、美系独大,韩系车跟进的格局稳定吗?

  德系车以其新动力组合,四平八稳的外观对中国消费者形成的高科技、高工艺水准概念,美系车以时尚阳刚加动感,韩系车以比日系车更彰显出的高性价比,就是在日系车没有大举沉沦之前,也已逐渐为国人接受。加之以雪铁龙为代表的法系车在底盘和动态舒适性方面的优势,也在日益为新一代消费者所接受之时,中国乘用车市场格局早已在"于无声处"悄然变化着。

  当然在少了日系车这个强劲的市场对手之后,其它各系的优点放大似乎更加速了。只是要注意的是,现在的消费群中,老消费者中以换代的居多,他们中"钱多人傻者"已不占多数;而新生代的消费者中对中庸之道的车型并没有过多的热情,而以涡轮增压为基础的强劲动力,以优良底盘为基础的动态舒适性,以运动概念为导向的操控性能,正在成为市场所追捧的热点元素。

  而轻量化车身、单薄的底盘、只满足于简单城市道路需求的简单悬挂系统,日益受到成熟起来的消费者之诟病。所以日系车将来的复出必须以这些元素的重新整合为基础,而现在走红的车系,也必须在这些方面加强竞争力,以巩固自己的阵地。值得注意的是法系车在外观造型日益向着潮流化改变的同时,在把自己底盘方面的优势加以整固,而把自己原来在动力组合方面的劣势加以克服之后,也会加入到新的强势竞争者中来。雪铁龙C4L在搭载了与宝马共同研发的1.6THP涡轮增压发动机,让人对法系车在动力组合方面的改良速度为之刮目相看。

  所以未来的市场格局,在于谁更能在大势所趋的,市场必然要加以接受的技术路线方面更加从善如流。这次日系车的大举下滑对日系车商们来说,既是灾难也是机会,灾难是原先还大有利益的市场被提前打住了,机会是业已到了该改弦更张之时了,利用这段时间进行反思和调整,也许能提前为今后的重塑竞争力做好该做的功课。

  版权声明:系搜狐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编译使用,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