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十月日系低迷车市加剧分化 谁会笑到最后

2012年11月08日09: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马连华

  刚刚过去的10月,国内车市继续上演着分化的格局。据厂商已经公布的消息,美系稳步增长,韩系、法系乘势大涨,自主品牌稳步回升,日系品牌依旧低迷。

  日系车延续了9月的低迷局势。根据目前透露的消息,10月,几乎所有在华日系车企都出现了销量下滑。其中,日产在华销量为6.43万辆,同比下滑40.7%。1~10月销量为101.16万辆,同比下降0.4%。丰田销量同样严重下滑,虽然从9月的4.41万辆略增至4.56万辆,但与去年同比下跌44.1%。1~10月,丰田在华销量为68.59万辆,较去年同期下滑1.1%。丰田称,今年实现100万辆的目标已经十分困难。

  数据显示,10月本田在华销量为24115辆,较去年10月的51826辆同比下跌54%。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前10个月,本田在中国市场销售了494108辆汽车,同比增长2.7%,成为三大日本车企中唯一增长者。

  马自达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单月销量9511辆,同比减少45%;1~10月累计销售157627辆,同比减少9%。其中,前10个月一汽马自达共实现销售93933辆,同比减少15%;长安马自达销售63694辆,同比微增0.3%。此外,三菱斯巴鲁的表现也平平。

  韩系车堪称这场危机最大的受益者。厂商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现代在华销量达到80598辆,超过了丰田本田之和,增幅接近40%。分析认为,今年下半年,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分别推出了朗动K3新车,拉动了销量增长;同时,韩系车抓住日系车下跌的机会,加大了促销力度,进一步瓜分了日系车空出的市场份额,此外,近几年韩系车日益提升的品质也帮助其提升了销量。

  自主品牌销量在9月实现止跌上扬,10月依然延续了这个势头。江淮轿车的和悦同悦悦悦三个车型继9月国内销量突破万辆大关,环比增长65.28%后,10月比9月销量继续增长6.8%,国内市场销售12366辆,同比上年增长61%。

  东风风神公布的数据显示,1~10月累计销量突破5万辆,同比增长116%。其中,S30系列产品月销量突破5000辆;H30 CROSS月销量突破3000辆,刚上市的A60 1.6L月销量突破1000辆,目前市场供不应求。

  10月,长城共销售57746辆,同比增长37%,环比增长3.2%。1~10月销售49.3万辆,同比增长29%。“下一步增产能保供货再战60天。”长城汽车宣传部长商玉贵说。

  法系车也保持了增长势头。10月,神龙公司销售汽车42505辆,同比劲增27%。东风雪铁龙实现销售21402辆,东风标致实现销售21103辆,同比分别增长11%和48%。1~10月,神龙公司累计销售355233辆,同比增长9.17%。

  国内车市的老牌劲旅大众和通用自然不甘示弱。最新销量数据显示,10月上海通用汽车旗下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三大品牌销量达到120909辆,同比增长12.5%。今年1~10月,上海通用累计销量已超过114万辆,同比增长10.3%。截至发稿,大众并没有公布10月的销量数据,但预计依然保持增长。

  此消彼长的态势使得未来车市格局平添变数,自主品牌在其中将担任何种角色?有人士认为,自主品牌并未从这场危机中得到好处,日系车会卷土重来。例如本田预计,到2013年2月农历新年可能会扭转颓势。丰田10月在中国的销量虽然同比下降44%,但今年前三季度其全球销量达到740万辆,超过通用重回世界第一的宝座。业内认为,尽管在中国减产甚至停产,但并不意味着日系品牌在中国市场失去机会,因为它们有多年的技术积累,并保持了创新精神。“瘦死的骆驼比马大。留神不留神的,它永远不可小觑。”商玉贵这样说。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认为,我国汽车市场将由高速增长转为平稳快速增长;消费者对汽车内在品质的需求偏好将显著提高;节能环保型汽车将逐步成为新的消费热点。有调查显示,韩系车部分车型的品质已经超过日系车,并因此迅速扩张市场份额。对自主品牌而言,这无疑是个很好的借鉴。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