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丁华杰:美车市饱和 促福特转向中国西部

2012年11月22日09:3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搜狐汽车评论员 丁华杰

  题记: 媒体报道福特开始关注中国中西部地区市场,笔者认为对于这个北美市场相对成功的企业来讲,北美市场的千人保有率近900的现实基本上是"进入市场的车辆和淘汰的车辆等量",同时欧洲经济的萎缩致使欧洲汽车市场进一步缩小,中国当前的汽车市场现状,使得"进军中西部"成了其发展的唯一选择。

  一、美国市场饱和促使福特的战略转移华中西部市场

  华尔街日报消息:作为中国蓬勃发展的汽车行业的后来者,福特汽车公司正指望像冯守明(音)这样的经销商帮助它追赶通用汽车公司和大众汽车这些在中国市场立身更稳的竞争对手。本月晚些时候,冯守明将在人口1,000万的中国内陆城市武汉开设其第七家福特经销店。对于福特这样的规模较小的厂商来说,广袤的中国内陆地区仍然提供了巨大潜力。中国快速工业化所创造的大部分财富都累积于中国东部沿海地区。在上海和杭州这样的繁华城市居民购车数量曾保持大幅增长。但是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提出,中国政府正在利用经济政策引导投资向中西部地区流动,希望给那些农耕文化占主导地位的地区带去更多繁荣。福特正押注于武汉等城市的购车热潮受上述政策影响还将延续这一思路,虽然此时沿海地区的汽车销量已转向温和增长。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长萧达伟说,虽然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但中国的汽车产业仍然非常年轻,中国汽车产业的繁荣也才持续了10年时间。萧达伟说,虽然没有放弃更为富裕的沿海省份,但福特把主要精力放到中国中部地区人口在50万至500万之间的数十个城市上。他说,我们在中国的中西部地区看到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但想要让这一战略发挥作用,福特需要像冯守明这样愿意同一家还没在中国市场充分发挥实力的公司合作的经销商的配合。

  然而,福特并非唯一一个在中国的中西部地区寻求业务增长的公司。驻北京汽车顾问罗威说,其他汽车厂商也在更多地关注中国中西部省份,特别是在一些沿海主要城市已经出现严重交通拥堵并开始限制新车上牌照的背景下。罗威说,汽车厂商开始注意如何把握即将到来的业务增长机会,这是自然而然的事,不仅福特如此。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据福特预计,到2020年,中国汽车总销量将增至3,000万辆,较今年的1,850万辆大幅增加。中国每千人汽车保有量约为85辆,而美国约为800辆。去年,福特在中国汽车市场所占份额约为2%;相比之下,通用汽车品牌占7.2%,大众汽车占12.9%。据汽车行业市场信息提供商LMC Automotive的数据,丰田汽车、现代汽车和吉利汽车等中国公司市场份额也都高于福特

  华杰点评: 从近期发布的报告显示,福特汽车在北美市场的优异成绩和欧洲以及中国成绩处于冰火几重天的状况,在中国很多汽车企业逐渐进军海外的档口,期间的种种值得很多人深思。当然企业的趋利本性,使得这个企业向着自己成绩不佳或者潜在发展的国家和区域继续前进。

  1、北美业绩的饱和需要福特去它处伸展拳脚

  和很多朋友谈北美汽车市场时,总是拿福特做案例,然后朋友都会很怀疑,主要原因是中国方面的福特的作为真不是太大,不仅仅在北美的强力竞争对手远远超越了其市场占有率,连亚洲的其它国家的体系也将它抛在后面。

  事实上在美国这个市场上,千人汽车保有量九百的广大市场上,当前每每卖出去一辆车,意味着可能一辆车被淘汰了。去年销量一千二百万辆的销量意味着几乎有着将近一千二百万辆汽车被淘汰。当然淘汰的速度和数量不仅仅取决于车本身的年纪,还要经济好坏以及车主本身对于更新车辆的消费能力。如果从这层次上来看,整个成熟市场则意味着每每有市场占有率的上升,则是从对手的嘴里抢出来多少的猎物。

  福特汽车称,10月份在美汽车销量为168,456辆,高于上年同期的167,803辆,小幅增长0.4%,较9月份销量174,976辆减少3.7%。福特品牌汽车销量下滑1%,林肯(Lincoln)品牌汽车销量下滑15%。10月份总体轿车销量增长1.9%,卡车销量下滑1.8%,SUV销量增长1.9%。福特翼虎(Escape)销量增长4%,Fusion品牌销量下滑30%。10月份共有26个销售日,与上年同月持平。

  这个成绩不如中方市场,特别是前两年的市场那样狂涨,但是对于一个成熟市场而言,这样的成绩也可谓不错。当然对于一个企业来讲,如何去保持这种增长或者占有率是一方面的,另外一个方面则是去一个能够拓展的地方来开辟新的战场。这点不仅仅是福特,整个北美三大都是一个挑战。当然能够挑战的地区基本上处于两大块,欧洲和亚洲。

  2、欧洲的危机下调福特在该市场的信心

  欧洲的市场也属于成熟市场的行业,当然没有北美那么运气,近年来欧洲的经济一直处于谁来帮助的行列。当然这里面有很多深奥的经济学原理限制了整个经济的增长,不过对于笔者而言,前些时候法国总统选举的时候,笔者很清楚地认识到整个欧洲经济衰退的主要原因还在于这个高福利的发达社会中,民众对于更高福利的追求和对于工作付出的恐惧造就了社会最大的危机。当然原来的总统号召民众勤奋工作来应对经济危机的时候,民众纷纷将手中的选票投给了反对者。这可能不是原总统的悲哀,而是人最基本劣根性的表现。但是要牢记的是,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没有付出那里会有回报!

  这些年汽车界的大部分新闻,特别是关于并购的新闻都来自欧洲,中方收购某个欧洲著名品牌,兼并了某个品牌或者某个品牌处于被北美某个汽车巨头抛售的境地,这意味着这个大陆上对于汽车销售能力基本上无法让这些现存的汽车企业温饱,当然对于外部的汽车企业来讲,境况也好不到那里去。

  福特汽车公司周三证实,该公司计划在2014年年底前关闭旗下位于比利时亨克(Genk)的工厂,目前正在与工会就该计划进行谈判。福特汽车此举旨在削减成本和产能,希望将陷入亏损的欧洲业务恢复盈利。福特汽车称,自2007年以来,西欧的汽车总需求下降超过20%,上述计划将有助于解决由此导致的制造业产能过剩的问题。亨克工厂共有员工大约4,300人,该厂生产福特Mondeo轿车和S-Max小型货车。

  北美增长基本上取决于经济情况决定的汽车淘汰了,欧洲市场基本上处于萎缩阶段,世界上汽车的潜力,至少近年来的潜力主要集中在亚洲这块热土上,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讲这都是多年来形成的共识,当前的几个主要的汽车占有率高的企业,利用其强大的政府关系和前瞻的眼光占领了高低,福特这个晚到的客人,是否还能填满肚子还需要更为广泛的探索。

  3、中国市场的增长成绩显眼,挑战还需要找准细分市场

  上个月的情况来看,中方市场增幅基本上在预料之中,金九银十,这样的成绩基本上还可以接受。福特方面的消息却比较吸引眼球,福特汽车公司周一表示,10月份在中国市场的汽车销量总计60,518辆,较上年同期增长48%,受福克斯系列汽车的强劲销售提振。福特汽车发布公告称,今年1-10月在华汽车销量较上年同期增长14%。

  这个数据里面有很多可以商妥的东西,比如去年,福特在中国汽车市场所占份额约为2%;相比之下,通用汽车品牌占7.2%,大众汽车占12.9%。福特汽车的底子小,利用增长的百分比来看,比较占据优势。

  这些年福特在中国多次换帅,试图从竞争对手那里争取到自己原本应该的市场份额,结果总是不太理想。有很多方面的东西,有朋友分析说主要的原因是选取的合资对象不像上汽、一汽那样强大,但是这只是一个方面了。更多地对于自身的定位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消费群体,对于之前整个高层来看,也许中国市场之外还有很多可以发掘的东西。

  但是现在而言,除了中国这个巨大市场之外,可发掘的东西几乎没了。至少目前的角度来看,北美的市场、欧洲的市场可发掘的空白地基本没有。对于中国这个市场上已经渐成格局的市场而言,大城市的市场一方面被各个竞争对手占据,另一方面北京、上海、广州、贵阳等开始的限购政策,基本上等于宣告"party结束,食物供应停止"。可能选择的地方基本上选定在整个的经济尚未起飞的地带,如果说还有可以飞跃的机会,可能这是它的唯一机会了。

  二、汽车趣闻: Utah State University无线充电 "Aggie Bus"取得新进展

  Autoblog消息:电动巴士的名字"Aggie Bus"也许并不能说清楚这个全电驱动产品的属性。上周第一次展示上,根据该大学的数据显示,"Aggie Bus"采用无线充电系统,充电地带离充电器最高距离6英寸、最大偏离10英寸,并且能够实现充电效率达90%。

  犹他州立大学有一个无线电力传输的团队,正与先进技术研究所USTAR合作开发了上述的产品。这个公交是此类型车辆的第一辆样车,测试表明最大的充电功率可以达到25千瓦。犹他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针对这项研究进行了很长时间,去年暑假,他们开始建设路面嵌入式的充电系统,虽然当时只是现在在最大功率5千瓦的水平。今年春季他们称已经达到了50千瓦的水准,虽然"Aggie Bus"不是最终的无线充电产品,但是我们有理由相信对于无线充电技术来讲,这是一个很具有里程碑式的一步。

  华杰: 笔者去年引了关于他们的产品,没想到下一代的产品这么快就出现了,像我们这样的同行致敬。

  对于无线充电技术来讲,笔者一直的态度就是这样的产品或许是一个比较可行性的主流,至少在一些固定的路线来讲是一个比较可行的选择。当然后续的更加成熟的技术应该被持续开发。

  本文原创作品,版权授予搜狐汽车,未经授权请勿转载,转载需注明作者和出处。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