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广州车展|2012广州车展新车|车模|时间|地点|门票】 > 2012广州车展老总访谈

江淮戴茂方:重塑品牌战略 对未来有信心

2012年11月22日21:3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2年11月22日-12月2日,第十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在广州琶洲-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举行。本届广州车展的主题为"引领方向,驾驭未来",参展车辆总数达950辆,全球首发车数量为34辆,又是一场值得中外汽车业界期待的高水平展会。

  11月23日,江淮乘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戴茂方做客搜狐汽车访谈间,以下是本次访谈文字实录。

  主持人:非常高兴邀请到江淮乘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戴茂方先生,接受搜狐汽车在2012广州国际车展的访谈。广州国际车展历来是每年的收官之作,在这届的车展上,我们也有一款新车,您给我们介绍一下新车的情况?

  戴茂方:广州车展的特殊性,一个是时间的特殊性,在年底;第二个特殊性是空间,因为华南地区是经济发达地区。由于它的战略特殊性,每一个厂都比较重视,江淮汽车也一样很重视。通过车展,我们把即将上市的和明年要上市的新产品,也都带来了。在展览当中,我们共有乘用车产品18台,还有4种动力总成,发动机变速箱,以及最新的产品策略。特别要提出的,明年年初和明年下半年,我们分别要上市升级款的产品:第一款是SUV,叫瑞风S5,应用的是增压发动机、双离合自动变速箱,叫DCT,这个产品无论它的动力性和乘坐舒适性应该都是一个非常好的新指标。到明年下半年,我们还有一个和悦的升级换代产品,内部代号叫B2,我们这次正式发布的产品名字叫和悦A30;同样是我们和悦这个产品的第二代产品,同样应用了一些新的技术,有一个非常好的品质保障和非常个性化的配置,是一个比较好的展示。

  中国车展不仅仅是一个展品的展示、产品的展示。通过这个车展,我们这次也发布了一个最新的品牌承诺,就是对我们乘用车的品牌进行了一个梳理、调整和优化。江淮带来的不仅仅是最新的产品成果,同样也带来了最新的品牌成果,就是未来江淮的乘用车,我们正式调整为瑞风和悦双品牌的战略,是这么一个情况。

  主持人:今年以来整个市场放缓的局势一直是这样持续,另外对于自主品牌来讲,也受内外整个局势的影响,应该说受到的挤压很严重,但是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我们还是有很多产品,像和悦,市场表现很不错,您觉得像和悦这种产品在细分市场上能有今天这样的市场表现,它的核心原因是什么?

  戴茂方:对,其实中国的汽车工业发展应该进入真正的调整期,由原来的高速增长,现在的确进入了一个微增长时代。那么今年我们乐观的估计,乘用车能够增长5%到8%就相当不错了。在这个情况下,自主品牌所面临的竞争和压力也不一样。江淮的乘用车,特别是以和悦为代表的轿车,进入三季度以来,我们的表现是越来越好。当然有很多的原因,我也暂且认为是外因,因为我们江淮一贯认为一个企业发展,一个品牌的发展,离不开外界的这些支持、氛围的营造和关注,这很重要。

  外因是什么?我想由于季节性的“金九银十”。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也是人们希望改善自己生活和空间的时候,季节性的影响。还有我想我们国民对自主品牌的信任感和热爱的程度也越来越高,特别是通过“钓鱼岛事件”,大家的爱国热情应该说有所提高,对自主品牌有一个高昂的热情,对我们的影响是蛮大的,这种影响是有利的。第三,应该说是自主品牌特别是江淮汽车,这么多年来通过技术创新,通过对营销市场严格的管理和努力地去进行运营能力的提升,应该逐渐会见效了。和悦的产品性能得到市场的认可,更重要的江淮汽车特别江淮乘用车,对用户一种服务的保障,亲情化的关怀,口碑应该说也起到了积极作用。好的产品、好的服务支撑了我们江淮轿车下半年以来高速、快速的增长。9月份我们环比增长了60%多,10月份我们同比又增长了60%多,和悦这个月的月销,非常有把握地说,能够突破1万台。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确实也是体现了我们民族汽车工业在进步,也体现了江淮汽车抓质量、抓客户满意度,依靠技术创新这种能力。

  主持人:您刚才讲到因为“钓鱼岛事件”,对国内合资车里面的日系车冲击很大;也有学者或者专家认为,实际上受这个因素的影响,日系车所下降的市场百分点更多的被德系和韩系车所拥有了、所获取了。但毫无疑问,对自主品牌,这也是一个利好因素,您个人判断,受日系车的影响,我们自主品牌大概能有怎样的增长?

  戴茂方:由于日系的下降,他的消费者转移主要是到欧美品牌和韩国品牌,这个观点,我是赞成的,我也是这样认为的。自主品牌受到的影响,我认为主要是国民爱国热情的提升,对于自主品牌这种信任感,这种热爱度有所提升,对整个自主品牌的认可度在提升。我觉得其中这种刚性需求增加的消费者应该主要转移到自主品牌上来了。日系产品的下降,自主品牌所获得的这种市场份额,我认为是小的,我个人认为影响度不大,特别江淮汽车。应该说这个事件对我们这样一个自主品牌企业自身的争取和消费者对这样一个自主品牌的热爱度,确实是一种有利的氛围,那么真正的增长,我认为自主品牌应该说贡献度是很少的。

  主持人:因为这两年从官方的层面,他们已经比较官方地去认可了合资自主品牌这样一个市场产物,很多人讲合资自主品牌对我们的民族品牌,其实无法否认的,肯定会带来冲击,您认为在这样的市场挤压状态之下,来自于我们本土的这种民族品牌,真正的自主品牌,未来在长达5到10年的生存周期当中,它的生存空间在哪里,或者说您认为在发展过程当中,我们的利和弊究竟在哪些地方?

  戴茂方:自主品牌近几年的发展已经有目共睹。自主品牌特别是乘用车,起步比较晚,我们早期的自主品牌企业采取了一些我认为不太科学,也不太正确的一些方法,让我们消费者有一种不好的感觉。但是我的观点是这样的,不要因为自主品牌眼下经营压力的增加、发展压力的增加,而忽视了我们自主品牌已有的非常充足的发展、非常好的发展。第一点,我们商用车的自主品牌,决定着、领导着中国的市场;第二,我们自主品牌的乘用车,在整个乘用车市场份额里面仍然占30%以上,应该说这个比例也是不算小。第三,乘用车的自主品牌,特别是乘用车的轿车,我们现在出口的态势是非常好的,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这个态势其实是非常好的,我也认为我们所有自主品牌的汽车,要练内功、抓基础,自身的产品质量不断地提升,资深的研发能力在不断提升,那么产品的市场口碑也在不断提升,我认为给接下来的发展更建立了信心,奠定了基础,我认为自主品牌的发展是非常良性的,应该说是往前走的这么一个好状态。我希望大家继续对我们自主品牌有信心,多给一点呵护。

  外资品牌和自主品牌之间,现在多了这么一个合资自主,当然各有各的说法,有人说不伦不类,要么是合资,要么就是自主,怎么还有合资自主?我个人的观点是这样的:它的具体定位要么是合资品牌或者外资品牌,要么叫自主品牌,这个叫合资品牌比较合适一点,根本就不应该叫合资自主,它本来就是合资的企业,如果共同研发的叫合资的品牌,可能更精准一点。外资品牌、自主品牌,中间有这么一个合资品牌,同样的它区别于自主品牌,区别于外资品牌,应该说有一种区分才是对的。

  我们面对着市场的这么一个机会,也面对着市场来自于方方面面的这种压力,我们本身就要面对各个品牌的竞争,我们能够承受外资品牌在这市场的竞争,我们同样的也能够承受所谓的合资自主品牌的竞争,在竞争的过程中多一个竞争对手,也可能更加促进我们自身的进步和自身的发展,我想这点是江淮的思考和判断,要勇敢地面对来自于各个方面的挑战,练好自己的内功,坚持自己的经营风格,赢得整个市场全面、系统、持续的发展,我认为这是关键的。

  江淮汽车还要走出国门,我们还要“走出去”,不仅在一些汽车欠发达的国家有所作为,更重要的还要到发达国家欧美这样的市场,争取我们的一席之地,这才是我们真正的一个追求方向,也是我们努力的原则。因此我们也不担心多那么几个品牌的竞争,我们更重要的着眼于未来,着眼于全球,来练好自己的内功。

  主持人:江淮进入乘用车市场相对比较晚,过去几年我们其实不管从品牌,还是到产品线,也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这种梳理和发展的过程。到今天,我们正式以江淮汽车为母品牌,发布了这个公商务市场的瑞风品牌,以及偏家用市场的和悦品牌,您个人怎么评价我们经历了前面的发展阶段,到现在为止,把品牌梳理成这样的模式,它意味着什么,又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戴茂方:讲到这个,我想多说一句,因为江淮汽车,说历史很长,它又很短,说很短,它历史又很长。

  其实江淮汽车成立是1964年,应该是非常悠久,但是为什么它又很短呢?因为做乘用车的时间还很短,特别做轿车,我们才有5年时间。这么多年来,我们江淮的文化和江淮的经营思想,我个人把它归纳为这么两句话,第一个,“以效益为中心”,这个作为我们经营的主题思想。第二个,我们“坚持五项基本原则”,作为我们经营各方面的准则。我们“以效益为中心”好理解,一个企业,它的发展,它的落脚点,它的追求点,一定是利润的最大化,作为我们生产和发展的保障。那么我们坚持的“五项基本原则”应该就是——第一,坚持战略导向,我们乘用车要通过努力,规模和效益要同步增长和发展。第二要坚持学习、创新,一会儿我专门要说这一块,因为江淮在发展过程中是一个新兵。第三是坚持品质优先,第四要坚持用户至上,第五个坚持系统共赢。无论上游的供应商和下游的经销商,我们如何通过合作共同发展。那么在“五项基本原则”里面其中有一个叫坚持学习创新,我们深深地知道江淮汽车在乘用车领域里面还是一个新兵,我们要通过我们标杆的建立和牵引来建设自己的汽车。比如在品牌经营这方面,我们通过学习,通过自身的积累,我们以变应变,不断通过自身学习中的积累,来转化成我们自己的应用成果。

  我们早期六大平台,就是六大平台的产品。对于自己的品牌名称,第一个是消费者难以聚焦、了解和把握你的诉求点,品牌诉求点,很散。第二点,我们的资源也是有限,也难以聚焦,让消费者知晓我们的产品。第三个,也很难形成一个品牌的积累,你没有一个聚焦的品牌积累,很难保证我们品牌有议价能力。我想从这么几个方面,在发展中我们看到了这样的问题,因此在今年,我们就做了非常重要的一个调整。具体在品牌方面来讲,我们就要设立我们的子品牌,就是乘用车聚焦两个子品牌系列,一个是面对公务、商务车,就是个性化的市场,统一就是瑞风作为我们的品牌,作为一个产品线的子品牌。一个是以个体消费和家庭消费,我们以和悦作为子品牌,这里面当然也包括,家庭用的,也有轿车,也有SUV,还有小型MPV。因此我们未来的两大品牌线来归类、来运营,就是瑞风这个产品线和和悦产品线来进一步归类和发展,我也认为这本身就是一个学习。因为学习,我们反思,反思我们过去,好的,我们弘扬;我们需要改善的,我们及时去改正。由原来是多产品的品牌,我们树立成两大品牌,去进一步精细化满足用户的需求,满足用户的价值诉求点,这点我觉得也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今年对于华南市场来讲有些特殊性,因为广州刚刚开始进行了家庭消费小型客车的限制购买,您个人认为这种限制汽车消费的趋势在国内会蔓延开来吗?

  戴茂方:汽车的使用和汽车的使用环境,确实有时候是矛盾。车辆越来越多,但是我们整个的环境不足以支撑,这种矛盾当然会产生各个地方有一些应对性措施,但是我个人认为限购是最原始,也是最简单的方法,甚至效果也不算是很好的方法。我相信政府和有关行业部门会做科学的判断,谨慎地推进,一个时期、在一个地区,采取这么一个有针对化的措施,不会全国性地去推广。我们更重要的是什么?让我们的用户、消费者对使用车辆的观念发生变化,多一点用非机动车的工具和手段来解决自己的出行问题;同样要求我们政府、城市要加大市政建设和交通规则的建设、优化,来改善我们的交通环境。(限购)这一点我想不会普及,但是作为一个企业来讲,也不应该多担心,我想中国的老百姓要用一个车辆改变自己的时间和空间,改良我们自己的生活环境,这是必然的,也是当然的,这样的需求应该给我们汽车工业者还是提供了非常好的空间。所以我想汽车发展的信心是不需要变的,发展的趋势也不会改变。

  主持人:谢谢戴总今天接受我们的采访,非常感谢您!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