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商用车 > 客车

杨再舜:谁将是日本丰田柯斯达的终结者?

2012年11月23日08:1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杨再舜

  日本丰田COASTER柯斯达(港澳台地区称之为"考斯特")诞生于上世纪60年代,1969年2月,第一代柯斯达诞生;1982年5月,第二代柯斯达诞生;1993年1月,第三代柯斯达诞生上世纪八十年代,并开始进入中国市场。 2000年12月15日,首台国产COASTER柯斯达客车在四川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下线,由此开启了COASTER柯斯达的国产化之路,这也是 COASTER柯斯达首次在日本以外的地方正式生产。COASTER柯斯达从诞生到今天已有近40年历史,进入中国也有30多年时间,对中国客车尤其是中型客车的设计和制造产生了巨大影响。

  据《中国汽车报》周庆文先生撰文:"今年10月,丰田汽车在中国销量同比下降44%。一直以来在中国市场如鱼得水的一汽丰田柯斯达的日子也不好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柯斯达销售3759辆,同比下降46.7%;仅10月销量就同比下降53.1%"(据"全国乘用车市场联席会商用车分会"统计,四川一汽丰田柯斯达月产销量约在350辆左右)。由于单车成本低但利润奇高,预计丰田柯斯达一台单车的净利润,可能是华晨金杯客一千辆左右,纯属暴利车企。因此,四川一汽丰田柯斯达并不需要高产、销量。虽在华的轻、中客车市场份额小,但每年都能赚得盆满钵益了。

  四川一汽丰田柯斯达本土化生产十多年来,在中国市场赚取的利润就有50亿-65亿元。以目前年销售5000辆左右的数字计算,每年的纯利润可能达到3.5 亿5.5亿元。一辆柯斯达的利润应该在15-20万元左右。在售后上,自主品牌为用户提供的售后工作都是无偿服务性上门服务,而柯斯达的全部都是有偿盈利性服务。

  在中国市场上,丰田柯斯达售价从30多万元到60万元,个别超豪华车甚至在100万元以上,将国产最高端中、轻客和进口及合资高端中、轻客领域的高端客户一网打尽。四川一汽丰田柯斯达价格多年来始终居高不下,只是在今年钓鱼岛事件的影响下,其垄断地位才有所松动,有一些地区有促销降价活动仍在进行中。

  是何方神仙成就了柯斯达的垄断地位和在中国的神话?周庆文先生认为,很大程度上是中国政府采购之手编织的。它的发展却是拜中国政府采购所赐。从中央领导人出行时统一乘坐柯斯达,频繁出现在电视中,很快形成示范、广告效应,迅速在省、市、县级政府部门风靡,并扩展到旅游公司、企事业单位。由于领导们坐惯了柯斯达,导致地方政府甚至中央采购部门在后续的采购中不敢再更换其他车型。柯斯达已经不是一个商品,而是政府官员的形象车。在有些地方,柯斯达甚至可以不交过路过桥费,一路通行无阻。长期以来在政府采购的带动下,柯斯达迅速垄断政府机关和涉外旅游市场。

  自柯斯达进入中国后,并成了政府官员的形象车,于是国内多地出现了仿柯斯达车型,是几乎涉及所有的日系海狮轻客生产车企。虽形似但神不似,其物理性能远不能与相比肩,只不过价位是原柯斯达的三分之一。近年来,在轻型客车领域"欧风渐浓",祛日系化已成潮流。许多非主流车企开始放弃模仿路线,自主研发相应车型,不断开发出欧日杂合体车型,俨然形成一股发展新气象。

  主流车企如南京依维柯江铃全顺、上汽大通、东风御风系纯欧系轻客外,江淮星锐以及即将下线上市的黄海轻客也属准欧系轻客外,厦门金旅、江淮客车以及金杯大海狮轻客和九龙客车等车企也分别开发出了类似甚至超越柯斯达的车型。如厦门金旅开发出现代底盘考斯特和江淮宝斯通客车后,对柯斯达产生了相当大的冲击。

  "厦门金旅采用进口现代底盘,其悬架系统采用变截面多片簧悬架,具有高应力、渐变刚度、低噪声的特点。轴距加大到4085毫米,比柯斯达的3935毫米更长,提高了车辆舒适性和稳定性。同样是达到国Ⅲ排放标准发动机现代D4DD发动机排量为3.907升,柯斯达NO4C发动机排量为4.104升,两款机型的最大功率分别为103kW和100kW,扭矩分别是372N·m和353N·m。现代发动机的燃油喷射压力为1800帕,比柯斯达发动机的1500 帕更高,再配合经过优化的电子控制程序,使现代发动机以较小的排量获得更高升功力性能,经济性更高。"

  "厦门金旅又将发动机更换为康明斯ISF2.8升发动机,将最大功率提升到110kW。降低维护成本也是现代底盘的一个杀手锏。针对我国大部分地区的燃油情况,现代设计了带油水分离功能的高效燃油滤清器,在有效保护发动机共轨系统的同时,使滤芯的更换周期由2万公里延长到5万公里,机油的更换周期由 5000公里延长到1.1万公里,极大降低了发动机维护成本。"

  "柯斯达有两种结构,一种是定位高端的独立悬架结构,售价在60万~70万元左右;一种是定位中低端的非独立悬架结构,售价在36万-56万元。这两种结构均可配装柴油或者汽油发动机。业界及消费者对柯斯达的批评主要集中在动力不足上面。"

  "从1993年丰田推出第三代柯斯达到现在已有近20年,原有设计在长期使用中不断暴露出不合理或跟不上时代变化的问题。因此,针对柯斯达的不足,不断改进现代底盘考斯特成为金旅近些年的重要工作。例如,在内饰方面,金旅不仅在原有考斯特的基础上对内饰进行软化,座椅按照人机工程学设计改进,进一步提升舒适性,还对原有的风道设计进行改进,采用冲压成型并电泳后的蒙皮,不仅尺寸控制得更稳定,耐寒耐高温性能也更佳。"

  "江淮客车则依托多年来在底盘上的优势,开发了专用底盘江淮宝斯通客车底盘采用与丰田柯斯达相同底盘结构:双横臂式前独立悬挂和纵弯梁、封闭式断面结构的车架,并增加了0.5毫米的厚度,提高了车架强度,还可防止扭曲变形;配装万国NGD3.0发动机,动力可达120kW,与100kW的柯斯达相比,爬坡更平稳。"

  "在价格上,厦门金旅现代底盘考斯特与江淮宝斯通也很有优势。厦门金旅现代考斯特的价格比柯斯达最少低7万元,而配装万国NGD3.0进口发动机的宝斯通价格在31万元左右,比柯斯达低10万元。柯斯达的纯利润可以达到30%!这还是在国内竞争对手的冲击下,调整价格后的价差。厦门金旅现代底盘考斯特配装 4升发动机车型的价格在30多万元,而柯斯达的价格达到55万元以上,如果是原装进口,价格则达到100万元左右,其差距可见一斑。即使是性价比优势明显,厦门金旅考斯特和江淮宝斯通目前仍然只能在公交、短途客运等领域推广,在政府高端市场推广的难度不小。"谁将是柯斯达的终结者,似乎现在还没出现,主要是中国上自中央下至地方官员的不给力,始终在排斥蔑视自主品牌。

  一汽丰田柯斯达配置的发动机全是自然吸气式,发动机型号分别是2TR、2TR、N041、N041。变速箱类型MT(手动)。而目前欧系轻客侧全部实现了更先进的高压共轨喷射欧IV发动机。还有的厂家正在研制AT(自动)。在悬挂系统上如江铃全顺新世代采用了麦弗逊式独立前悬与霍奇基斯后悬。铝合金轮毂

  此外,一汽丰田柯斯达在与同价位的进口或国产合资高端客车竞品配置上,还缺失如下的相应标配和选配:后电动车窗 、前车窗防夹手功能、防紫外线/隔热玻璃,后风挡加热功能与后电动窗防夹手功能、后视镜加热和自动防眩目及后视镜电动折叠后雨刷和感应雨刷、电动调节多功能换挡方向盘定速巡航与泊车辅助、倒车视频影像与行车电脑显示屏、运动型高低调节及腰部支撑调节座椅后排座椅电动调节、前排座椅加热与后排座椅加热、GPS导航定位系统、中控液晶屏分屏显示人机交互系统、内置硬盘 蓝牙/车载电话、车载电视后排液晶屏自动空调,温度分区控制、空气调节/花粉过滤、全景电动天窗铝合金轮毂 、前排侧气囊与后排侧气囊、胎压监测装置、ISO FIX儿童座椅接口LATCH儿童座椅接口氙气大灯LED大灯、刹车辅助(EBA/BAS/BA等)  牵引力控制(ASR/TCS/TRC)、车身稳定控制(ESP/DSC/VSC等)与自动驻车/上坡辅助、陡坡缓降可变悬挂与空气悬挂可变转向比、自动泊车入位并线辅助主动刹车/主动安全系统、夜视系统自适应巡航全景摄像头等。

  目前,柯斯达的本土化率已经达到80%,很多零部件都是与国内企业联合开发的,这些成本与厦门金旅现代底盘考斯特和江淮宝斯通大体相当,但发动机等关键总成,依然依赖进口。柯斯达在中国赚取的高额利润倍受质疑和病诟。但在各种因素以及今年钓鱼岛事件的影响下,四川一汽丰田的垄断地位将会松动。中国自主客车厂早就该将丰田柯斯达踢出中国了。这种"天价车"竟被历届中国政府高官所青睐,真是不可思义,大、中、小官们爱日本的具体表现就体显在爱日本车上,因此,这十几年来成就了丰田柯斯达这款配置低、车型老、特理性能比早已落伍的天价车。

  授权状态:本文为搜狐汽车特约稿件,仅代表个人不代表任何机构观点。

  另无搜狐汽车允许授权严禁转载, 若转载请注明该文出处和作者!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