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雷诺国产确定借壳三江雷诺 东风介入收购

2012年11月23日08:53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岳伟

  陈国章表示,雷诺国产的资质问题已有解决捷径,即借壳三江雷诺

  以奇瑞合资捷豹路虎为首的外资品牌国产落地,抛起了国内第二轮汽车业合资行情,而在昨日2012年第10届广州车展上,雷诺中国执行总裁陈国章对记者表示,雷诺国产与东风合作是不变的,但生产资质会借壳三江雷诺,不会另行申请。

  雷诺国产是雷诺-日产联盟在华国产的又一重大项目,虽然按雷诺-日产联盟CEO卡洛斯·戈恩的计划,雷诺国产本应早与日产,但因此前三江雷诺雷诺在华合资最早的公司)的资产股权等问题一直未得解决,国产事宜便被中外双方搁置。

  直到2011年三季度,戈恩在东风有限公司(东风日产合资公司)中期事业规划上,才正式做出“雷诺国产要在2016年前实现”的承诺。

  为此,雷诺法国总部在今年4月份,将最具亚洲市场经验的亚非区域董事长中村克己派至中国,并担任雷诺汽车公司执行副总裁。由于中村克己此前负责日产在中国的业务,因此业内普遍认为他的工作侧重点是主导东风雷诺的合资公司项目,陈国章也在今年也对媒体承认,雷诺国产项目早先就有一个小组负责,现归属中村克己管辖。

  自从戈恩放出雷诺国产的承诺,该公司总部便更加大了对中国市场的投入。据悉在2011年,雷诺在法国就成立了专门针对中国业务的事业部。对此陈国章昨日对记者介绍,今年以来这个部门与中国的沟通更加密切,而且对雷诺中国的放权幅度在加大,“虽然今年有进口车库存率高的大背景,但雷诺今年并没有参与价格战,仍实现了前10个月销售2.5万辆,近25%的增长,这与总部的支持分不开。”

  不过记者了解到,雷诺进口车在未来两年引入全新车型的并不太多,有业内人士猜测,这或许是为雷诺国产产品预留些空间。而据此前的信息,雷诺国产将实现年产20到30万辆,初期主要是SUV车型科雷傲,此后还将引入新能源车型。

  同时国产基地也已选好,那就是武汉阳逻开发区,目前只差资质这块“东风”。此前发改委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雷诺-日产联盟在华已有两家合资公司(东风日产与三江雷诺),按国家产业规定,如雷诺国产,必将先退出一家合资。

  目前东风日产已接近年销百万辆,而三江雷诺却是一家“鸡肋”公司,虽然该公司合资较早(雷诺三江航天集团在1994年合资),但由于中法双方合作上的不和谐等多种原因,自2004年停产后,一直未复产,而股权关系却依然保留。

  此前有东风集团内部消息,由于三江雷诺停产已久,而其又拥有雷诺国产所需的生产资质,三方正就收购三江雷诺的可行性进行接触。不过从陈国章的表态便可知以该方法实现雷诺国产已成定局。

  不过如何具体操作,截止记者发稿时,相关当事方仍没有给予回复。但此前有消息称,东风集团欲收购三江雷诺中三江航天集团的股份,直接达成与雷诺合资的目的,这也是雷诺一直没有退出的原因。

(责任编辑:宋双辉)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