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广本破合资依赖症 供应链现地化反哺自主

2012年11月28日07:55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周开平

  零部件供应商培育计划

  11月初,姚一鸣陪同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前往日本本田总部,主要目的是了解本田新车型。这次本田方面很大方地拿出了6款新车供中方人员了解。

  “以前本田每次只会拿出一款新车给我们看,这次拿出这么多,姚一鸣你很有面子。”曾庆洪打趣地对第一次到访本田总部的姚说,姚一鸣则说:“本田终于睡醒了。”

  广本在14年发展历程中的后半段,一直受制于产品线短缺, 大部分时间里广本不得不依靠一款雅阁“打天下”,其余的车型飞度锋范奥德赛在很大程度上只是雅阁的配角,直到两年前歌诗图的引入,广本才重新找到了发展的节奏感。缺乏新车型导致广本饱受压力,在销售领域,“喝蜜糖长大”(雅阁当年的畅销)的经销商逐渐被盈利能力不强困扰,“销售新车这一块,基本上只有2.4L歌诗图能盈利”成为广本经销商对广本抱怨最多的话题。

 

  广本对于新车的渴求,多年来一直被压制。以至于曾庆洪和姚一鸣在日本看到本田的6款新车时,都用“惊喜”来形容。因为本田既然拿给中方看,意味着有意向在未来提供给中国市场。

  因为产品线短缺,过去四年广本进入了痛苦的调整期,姚一鸣主导了广本的改革思路,进行了从零部件供应到生产管理体制,再到销售网络改良,进行了全方位的姚氏治理。一系列改革的意图是:使得合资公司弱化对本田的依赖。

  姚喜欢用“别人”来指本田,“我们的自立化能力提高了一大步,未来自主品牌车型的开发,我期待全部由中方设计,而不依赖别人”。事实上,姚一鸣主导广本的四年,和日方进行了多次沟通后,本田的车型资源引入思路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11月22日开幕的广州车展上,广本将发布CR-Z和混动飞度两款以进口方式引入的新车,2013款雅阁也在9月低调上市。

  而真正进入产品线补充通道的是明年,本田针对为中国市场打造、在中国首发的一款中级车将在明年年中上市。姚一鸣说:“这一次本田态度最积极。”本田在开发这款车时,充分考虑了中方意见:中国还未进入成熟的汽车消费市场,买车还是考虑面子,“所以未来大家看到的,将是一个中级车的价格买到一个中高级车的车身。”

  姚一鸣求来的SUV确定在2014年上市。产品线的延伸,成为广本和其经销商对未来的最大信心。尽管明年整体车市预期并不乐观,但姚认定将是广本摆脱低谷的第一年,由此把明年确定为“二次腾飞元年”。但基于过去受制于人的痛苦,姚一鸣一直在不断寻找广本发展的第二条路径,姚氏改革的主体思路集中在广本自立化能力的提高。

  为了有效降低成本和摆脱供应体系受制于日方,广本进行了采购体系方面的改革。在本田生产体系中,零部件技术科原本放在技术部门,而技术部门一般由日方直接控制,远在本田总部日本。供应商要进入本田供应体系,必须通过日本方面的考核。

  这种状况制约了广本在中国建立供应链和采用中国的供应商。今年年初,广本设立了新的零部件技术科,放在广本的采购部门里。零部件技术科挑选有实力的和有为他主机厂供应经验的中国供应商,进行本田标准的培训,然后纳入广本采购体系中。其外,零部件技术科充当中国供应商和本田技术研究所的桥梁,让本田技术能指导供应商技术。

  合资自主欲摆脱依赖

  在广本的计划书里,今年的主调其实是“调整年”。年初定下40万辆销售目标时,姚一鸣就表示,这是一个宽松的目标,能完成多少就多少。

  尽管前8个月广本因为歌诗图的拉动,整体销量还算满意。但9月的“钓鱼岛事件”影响下,导致完成目标基本无望。“对日系品牌的冲击很大,9、10月两个月销售降了40%,销售部和经销商压力都很大,今年目标肯定没办法完成,所以还是能做多少就多少。”

  姚一鸣不设定硬性目标,在某种程度上其实是考虑到销售网络的稳定。在“不可抗力”下如果还有过高的销售目标,主机厂生产出来的产品最终会压到经销商头上,经销商的库存压力将会非常大,广本原本盈利能力不强的经销商可能更受冲击。

  但姚与广州的几家日系品牌合资企业高层碰面后,仍旧不能对“不可抗力”持续到什么时候做出预判。

  合资自主概念可以在市场上丢掉日本品牌的帽子,这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也是日系合资车企尝试走出艰难期的一条路子。有人问,广本作为第一家推出合资自主产品的合资车企,是否想过尝试这条路?

  姚一鸣的答案是,重心不会转移,还是两条腿走,因为合资自主还需要培养,本田品牌却在各方面都具有强大的优势。而且理念目前尚无法支撑广本的发展,今年每月销量平均达到辆2300辆左右,1-9月销量20165辆。

  品牌影响力羸弱是一个重要原因,中国消费者不同于成熟汽车市场的消费者,汽车还不是一个单纯的代步工具,而是要有面子。一些消费者购买理念之后,常常将理念的标识换成本田的H标。

  此外,车型开发能力的欠缺也导致新车型无法按照市场节奏推出,理念S1上市后,只在今年4月推出过改款车型。此外,广州车展上会有一款1.5MT版的理念S1发布。

  姚一鸣的改革主导思路也渗透到了合资自主领域,“我们和期待能够出一些令人眼前一亮的理念品牌车,期待全部设计都由中方来做,而不依赖外方。”为此,姚一鸣在广本进行销售本部、生产本部、采购本部、宣传本部都进行了大规模的调整,强调合资车企自立化能力提升的同时,更加注重生产、研发能力的成长。

  以前,广本根本不参与产品开发,也不参与生产、成本设计,本田把图纸和一切相关问题做好后,就拿到广本来生产,广本按照程序照做即可。在这种模式下,广本很难培养自己的技术和设计人才,所以在合资自主品牌发展过程中仍不得不依赖外方。

  经过与日方沟通后,这种状况出现大的改观。据姚一鸣透露,广本涉及到领域已经跨越到了图纸前的程序,已经介入到车型企划和成本设计等方面。此外,前期供应商配套的认定、资质的鉴定也有广本参与。“以及内部试做能力的提升,以及图纸的消化都向前走了一大步。”

  即使如此,合资自主要突破还需沉淀。姚一鸣认为,利用合资为合资自主培育技术、生产经验和供应链,需要成长的代价和时间。

(责任编辑:金丽媛)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