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2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年会

卢延纯:将完善汽车流通行业价格竞争政策

2012年11月29日13:4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2年11月28日至30日,"2012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年会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四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召开。面临着需求下降、扩网提速、库存积压等极其不利的复杂环境,如何实现汽车流通行业的可持续性发展成为本届年会主要探讨的话题。搜狐汽车作为本次会议深度网络合作媒体现场报道。

发改委价格监督与反垄断局副局长卢延纯
发改委价格监督与反垄断局副局长卢延纯

  以下是发改委价格监督与反垄断局副局长卢延纯现场发言实录: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代表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2012年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首先我代表国家价格发改委监督与反垄断局对本次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汽车行业是国家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近年来中国汽车产业高度发展,截至2011年底已连续三年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销售市场。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如何规范价值竞争秩序,维护好生产商、经销商的利益,促进国家经济的健康发展,是我们关注和工作的重点。借此机会也结合我局的工作职能我谈三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第一点,反垄断法的宗旨和价值垄断的主要形势。我们局是价值监督与反垄断据,很显然我们更多是执法,一个是价格法一个是反垄断法。2012年8月1日正式实行,反垄断法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阶段必然的选择、必然的要求。宗旨是维护市场秩序,促进公平竞争,保护消费者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我国反垄断法的规定,第一个是价格协议,我们一般称之为典型的价格卡塔尔协议,这个是不可以破灭的。第二种,在自己核心价格限制也是不可以破灭的。第三种是滥用市场地位的价格行为,国家发展改革委是货币规定的反垄断执法机构。目前按照国务院分工,在反垄断执法过程中,国家发改委负责与价格相关的垄断协议,近两年来把这个作为一个重点,查出一系列案件在社会上取得了广泛的关注。

  第二点关于汽车行业价格竞争秩序的规范,近年来我国汽车市场高速发展,价格竞争日趋激烈,由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拓展,宣传和贯彻实施有关法律规定,对于企业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考虑第一点是规范整车销售价格竞争秩序。达成固定或者变更汽车销售价格,汽车价格便等幅度折扣或者其他的垄断协议,或者协同行为。制止经营者违法规定或者限定向第三人转售汽车的价格。我想在这里提醒咱们经营者的是,生产上是要预防和避免这种行为。我想经销商同样也是要避免这种行为。

  第二个方面是规范汽车配件价格允许,截至2012年10月,我国机动车保有量达到了2.38亿辆,在这个领域政协委员转本就提出了人大的建议,下一步我们将对此问题进行重点关注、比较研究国内外情况。当然欢迎在座的各位专家学者给我们提出工作上的意见和建议。

  第三,预防滥用职场地位,无正当理由以过高或者过低的理由,拒绝交易等等行为。第三个方面,我想说一下我们工作的下一步关注的几个方面,或者说我们要开展的工作。第一个开展研究式调查,今年以来我们选取国内部分重点汽车生产厂商开展调查,也发现现有汽车转购价格的问题,汽车厂商也主动纠正了自己的行为。他们修改了相关的商务条款,这些做法维护了经销商的合法权益,也受到了经销商和消费者的欢迎,下一步我们将选取具有典型代表的汽车生产商、经销商,就有关价值的竞争问题,开展研究式调查,听取意见和建议。

  第二个方面,研究完善相关的政策措施。汽车是主要的自主产业,也是各国反垄断机制的重点,在纵向垄断协议中区分非核心限制和核心限制对包含核心限制的纵向垄断协议不宜过多。因此,我们将呼吁国内的实际调查情况,总结相关问题借鉴国外有关执法的规定,提出规范汽车流通价格竞争秩序的政策措施。

  第三点,要发挥行业协会的拓展作用。今年以来我们把价格垄断调查得到了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大力支持,今后我们将更加加强行业协会的局势,及时掌握行业的新动向和新趋势,积极发挥行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代表,我局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安全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严格履行法定职责,规范汽车产业价格秩序,推动汽车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维护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我相信在各有关方面的治理支持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国汽车流通行业一定会凸现精采的篇章。

(责任编辑:金丽媛)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