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上汽通用五菱加码宝骏 挑战200万辆产能

2012年12月03日08:00
来源:经济观察报

  在首款自主轿车宝骏630”下线两年零四个月后,上汽通用五菱终于拉开了要做大宝骏品牌的架势——投资80亿元规划年产40万辆的柳东乘用车基地,上周在广西柳州正式投产。除了上马具备40万辆产能的整车工厂,上汽通用五菱还新建了发动机工厂、研发中心和配套的零部件产业园。“宝骏品牌将与荣威MG一道,形成上汽集团在乘用车领域更加丰富的产品布局,成为乘用车领域强有力的竞争者。”出席宝骏新基地投产庆典的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表示,宝骏基地的竣工投产不仅是宝骏品牌稳健发展的坚实保障,也是上汽集团自主品牌乘用车事业发展的强大支撑。

  这是继通用中国高管将宝骏作为通用在华事业第四品牌(与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一起)后,宝骏品牌的战略定位再次被大股东明确。而对于已经连续两年在微车领域跨过产销100万辆的上汽通用五菱而言,柳东基地40万辆新增产能的上马,意味着宝骏开始在独立工厂投产。

  11月28日,上汽通用五菱还正式与重庆市政府签约,在重庆建设第三基地。重庆基地将于明年初开工建设,一期投资66亿元,将严格遵循通用汽车全球制造体系和标准建设,预计2015年建成投产,建成后将具备40万辆整车和发动机能力。加上柳州和青岛的共计171万辆的产能上汽通用五菱已经成为国内首家完成布局200万辆产能的企业。

  做大宝骏

  2010年7月18日,第一辆宝骏630在柳州西部工厂正式下线,宝骏的到来意味着这家微车销量冠军企业开始迈向“乘商并举”(乘用车+微型商用车)的新时代。虽然在产品结构上,上汽通用五菱已经开始“两条腿走路”,但在产能供应上,却一直受困于超负荷运转的生产线,宝骏不得不在生产商用车的柳西工厂投产。“这些年我们的产能利用率一直都保持在130%的高位,多出的产能都是员工加班加出来的。”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告诉记者,柳东轿车基地的投产有利于从根本上突破企业长期以来面临的产能“瓶颈”,今后宝骏轿车的生产将从现在的柳西工厂“移师”到柳东。

  上汽通用五菱微车市场的表现,直接印证了沈阳所说的产能“瓶颈”。中汽协近日发布的销量统计显示,上汽通用五菱10月销量13.1万辆,同比增长15.9%;1-10月累计销量121.1万辆,同比增长13.6%。民生证券预估公司今年完成既定销售目标135万辆没有悬念,全年销量有望增长15%至149.6万辆。

  如果上述预判得以验证,上汽通用五菱将成为国内首家销量撞线150万辆的单一车企。而在微车市场整体下滑的大背景下,上汽通用五菱的市场份额却能逆势增长至51%。不过,即便如此,销量当中微车占据九成以上的比例,尤其是宝骏品牌全年仅有10万辆的规模,还是让沈阳对更主流的乘用车市场充满期待。

  而据记者了解,除了上马40万辆产能的整车工厂,宝骏基地同时启用了规划产能40万台的发动机工厂,与此同时,在距离宝骏基地三公里外的6000亩土地上,与宝骏基地配套的零部件园区已经布局完毕,当前已有“德国大陆”、“联合汽车电子”、“延锋伟世通”等知名企业入驻。“今天这么大一工厂摆开,就是一个很好的‘招商’广告啊。又建新工厂又建研发中心,经销商和供应商们一看,他们肯定知道厂家要放手干轿车,要不然股东不会这样砸钱。”面对媒体提出的企业一下子上马40万辆产能是否考虑过未来的投资风险时,沈阳不以为然。

  近在咫尺的200万辆

  在微车市场,上汽通用五菱已连续多年蝉联“销量冠军”——连续两年产销跨越100万辆的规模,让上汽通用五菱在市场份额上远远领先竞争对手。中汽协截至今年10月底的销量统计显示,微车市场上汽通用五菱的份额已占到半壁江山,而第二名长安只有不到22%,剩下的不足30%的份额则由哈飞东风昌河一汽分食。

  而在十年前,上汽通用五菱只在行业里排名第四,排名前三的企业依次是哈飞昌河长安

  用沈阳的话说,“当时的五菱,要钱没钱,要技术没技术,要人才没人才,四家微车企业当中五菱肯定是最弱的。”随着上汽和通用以大股东身份入股五菱,加上沈阳在企业内部大力推行人事和营销大刀阔斧的变革,涅槃重生的上汽通用五菱最终实现了后来居上。

  “预计到2014年,五菱将拥有年产整车171万辆、发动机157.5万台的总体产能规模”,上汽通用五菱副总经理石国勇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披露。而根据公司此前发布的“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上汽通用五菱将力争实现整车产销200万辆、销售收入1000亿元的目标。

  而从2011年开始,上汽通用五菱产销已经突破130万辆,生产能力上可谓挑战产能极限。如果算上已经投产的宝骏基地40万辆产能上汽通用五菱已经具备171万辆整车产能(柳西工厂80万辆+青岛基地51万辆+宝骏基地40万辆),与此同时,上汽通用五菱除柳州本部和青岛之外的第三基地也将很快浮出水面。

  根据公司高管此前披露的消息,董事会已经批准进行第三基地的投资项目。另据重庆当地媒体透露,同样规划年产30万辆整车的上汽通用五菱第三基地有望落户重庆市鱼复工业园区,项目环评工作已经完成并在年内建设开工,而后者正是五菱微车国内最大竞争对手长安的“腹地”。

  经济观察报:作为合资公司大股东方代表,你是否满意宝骏汽车现在所取得的市场表现?

  苏瑞博:我觉得“满意”这个词已不足以形容宝骏现在取得的销售成绩,上个月宝骏品牌旗下产品销售总和超过10000辆,我们觉得做得非常出色,众所周知,宝骏所处的细分市场竞争已相当激烈。

  经济观察报:通用对宝骏的技术支持主要体现在哪几个方面?这种支持是阶段性的还是持续性的?

  苏瑞博:首先从零配件的开发、发动机的规划到生产制造方面,通用汽车注入了很多技术支持,如GMS通用汽车全球生产制造系统,这样我们不但保证了产品的高质量,还可以降低成本,提高技术;同时,从产品开发流程方面,我们引入通用汽车的产品开发流程,包括前期规划、市场调研,再到后期产品的开发流程等等,都有引用通用汽车的标准。

  经济观察报:宝骏现有产品多数是基于成熟平台开发,何时能看到全新或者全球化平台的引进?

  苏瑞博:可以肯定的是,宝骏品牌会不断地推出新产品,并且宝骏新产品推出的速度将会领先市场的发展速度,另外,我们会根据三、四线城市等不同市场的需求,不断进行开发研究,在向他们提供适合产品的同时我们会尽力保证产品的高性价比。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