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吕海涛: 东风标致应保持与雪铁龙差异化

2012年12月04日09:00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陈喆

  随着中国成为世界汽车产销第一大国,中国汽车市场也展示了对不同品牌和产品的包容性,但与德系品牌、日系品牌在中国市场攻城略地,韩系品牌逐步崛起的现实相比,法系品牌在中国市场发展的步伐依然略显缓慢。

  近年来,神龙公司旗下两大品牌标致雪铁龙加快了在中国市场的产品引进速度,无论从产品级别、产品引进速度还是动力总成技术升级方面均做出了巨大的改变,按照东风标致总经理吕海涛的说法,一定要把东风标致打造成中国汽车市场的主流汽车品牌企业。

  日前,在“‘芯’动格局微增长时代汽车产业趋势高峰论坛”上,吕海涛接受了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的专访,分享了东风标致未来在产品引入、动力升级和经销商网络拓展等方面的发展战略。

  中国经济时报:能否请您介绍一下神龙公司营销改革的情况?

  吕海涛:首先要说明的是神龙公司营销改革并不是成立公司,我们要保持两个品牌在面对用户时完全保持独立运作。但是营销改革的核心是把一些共同资源的后台进行了整合,比如人事、财务、备件和服务技术,这一类不与用户见面的后台支持部分,为双品牌提供服务,这是我们改革的一个基础导向。但是我们改革核心是加大两个品牌的差异化,仍然是两个品牌面对市场。半年多来的运行效果证明,目前营销改革大体方向是正确的。

  中国经济时报:东风标致今后的品牌定位如何凸显与东风雪铁龙的差异化?

  吕海涛:东风标致发展到今年是第九个年头,2003年进来,2004年才开始卖车,明年是第十年。我们现在也在谋划明年和未来三年到五年的发展规划,明年一定是围绕着品牌十周年作为我们的品牌营销主线。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都是神龙公司旗下的品牌,我们希望同盟兄弟挑起法系车的大梁,这是我们的共同愿望。但是两个品牌在中国怎么走得更好是两大品牌需要共同面对的问题,我们会对品牌的各自走向进行相应的讨论。今年神龙营销改革的其中一项就是保持两个品牌的差异化,尽管不方便透露更多细节,但未来两个品牌会更多地走差异化道路。

  中国经济时报:近来韩系销量上升比较快,日系销量下降比较严重,但是法系销量是比较温和的,我们如何把握发展机遇?

  吕海涛:东风标致的团队里每个人都希望做的一件事,即一定要想办法把东风标致打造成中国汽车的主流品牌。东风标致一定会传承法国标致的做法,一定是做百年老店,法国标致能够经历品牌两百年,造车品牌124年,有很多经验值得东风标致借鉴。对东风标致来说,首先要站稳中国的市场地位。我这个团队是有信心也有决心一定会把东风标致品牌在中国市场上做得更好。

  中国经济时报:您之前一直说东风标致的渠道建设是弱项,但是目前发展得很快,我们如何提振经销商的信心?

  吕海涛:去年以来,网络发展对多数汽车企业而言都比较困难,去年整个行业增长7%,今年乘用车仍然只有7%左右,在这么低速增长情况下,希望有更多投资人进来投资汽车是很困难的,而且基于现在汽车市场发展已经超过了当初建店投资卖车就能够挣钱的时期,现在进入了要靠内功和靠服务来挣钱的时代,这也让我们的网络拓展面临比较大的挑战。但东风标致已经开始有了更加丰富的产品线,今年10月份同比增长27%,这就是对投资人的信心提升最好的背书;我们也要把中长期的发展规划展示给投资人,让他们能着眼于未来,相信东风标致的发展前景;此外我们的核心理念是关注投资人的盈利性,承诺投资人的回报。

  我们在建店的方式上也进行了创新,由于双品牌的优势,我们推出了双品牌店,一个投资人在一个地方同时建立两个店,对外形象展示是分开的但维修部分是通用的,这就减少了投资人负担,增强了他们的信心,增强了投资人未来盈利的可能性。

  中国经济时报:标致也开始了核心动力总成的提升,与大众在涡轮增压技术和变速箱总成技术相比,我们如何保持优势?

  吕海涛:PSA相信自己的核心技术是超过大众的,因为PSA一直有着世界第一的柴油和柴油混合动力发动机,我们拥有着出色的核心技术,但是目前在中国无法应用。另外我们有了1.6THP之后还是敢于挑战,就是因为我们相信这是同级别里最好的发动机,一定会被用户接受,这是我们的信心所在。

  中国经济时报:东风标致对未来十年有着清晰的动力总成战略规划,今后会不会加快动力总成的升级换代速度?

  吕海涛:整车投放和动力总成投放都会实现跟国际上同步,有了中国这几年的快速增长之后,市场决定了集团内会考虑中国市场需求。现在还不能说百分之百完全同步,但是和欧洲一样的车型最多差半年,基本上欧洲一投完这边就投,对公司投入一个产品也需要团队配套安排,所以目前中国的车型和动力总成某种意义上半年内都是同步的。另外母公司还会考虑全球车型进行验证之后参加普及推广,现在根据中国需求,中国直接投首发车的情况也越来越多,所以同步使用的技术也会越来越多,未来变速箱都会跟欧洲同步。

  中国经济时报:508东风标致的旗舰车型,但目前销量依然不是很给力,东风标致有没有针对508的销量提升制定相应的方案?

  吕海涛:508确实是东风标致品牌旗舰产品,无论自身所处的级别还是我们给这款产品品质和产品特点的定位来看都是如此。 508上市一年以来,对东风标致品牌自身还是做出了重大的贡献。第一是对品牌形象的提升,因为东风标致品牌是从307入市转头走向小型车206、207207三箱,然后经过几年发展之后我们回到了4字头。 508在去年推出的时候,面对的已经是竞争非常激烈的中高级车市场,我们失去了先发优势。但是508对于东风标致的品牌形象和产品盈利性提升等方面还是帮助很大。当前销售状况我们确实是不满意的,我们希望在中高级车市场有更好的表现,这同样是摆在东风标致整个工作团队里的首要问题。但是508作为旗舰产品的主流地位不会变,把508做得更好也是整个东风标致团队的坚定信念,一定要让它在中高端市场上有它应有的地位。相信通过我们坚持不懈的努力,我们一定会把508做得更好。

(责任编辑:王冬)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