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企业新闻

本田:“艰难时期”依然继续坚持中国战略

2012年12月04日16:06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作者:孟为

  尽管这场抵制日货风波结束时间尚未可知,本田两家合资公司展示了它们艰难时刻的积极应对之道。

  正当本田信心满满,准备在中国大展拳脚之时,钓鱼岛事件的爆发,使得一切都充满了未知数。9月,本田在中国销量下滑40.5%,10月下滑54%。

  本田已经将在中国市场的全年目标由75万辆下调至62万辆。随着市场销量的下滑,本田在中国的两家合资公司也开始陆续减产,从两班生产降为单班生产。

  尽管市场对于日系品牌的发展充满了阻力,这场动荡的结束时间也尚未可知。但本田依然选择继续坚持自己的中国战略。

  一直被批评在中国过于保守的本田,2012年4月,不仅承诺从2013年到2015年将向中国市场连续投放10款以上的新车型和全新改款车型,还提出了到2015年本田销量比2011年翻一番的发展目标。

  《汽车商业评论》了解到,车型的引入计划、新能源国产化进程、2015年引入新一代动力总成技术“Earth Dreams Technology”、探讨成立本田中国设计中心等本田所确立的中期规划都并未发生改变。

  但对于本田来说,眼前最为重要的工作还是通过两家合资如何尽快恢复市场上消费者对于本田品牌的信心,如何让人们更直观地体会到本田在中国所提倡的本土化。

  它们有什么创新之举?

  临危不乱

  “当我们看到社会上出现针对日系车的打砸抢事件,首先想到的是如何为这些用户解决实际困难。”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陈斌波告诉《汽车商业评论》。

  市场销量的下滑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但在危机面前,本田在中国的两家合资公司并未出现慌乱,而是保持了冷静的头脑。

  东风本田在第一时间对外宣布,在钓鱼岛事件中因人为破坏而受损的东风本田产品,免除车辆维修工时费,零部件价格下调20%,同时对所有受损客户车辆赠送1年期延长保修合同,以及365天24小时免费救援服务,并协调保险公司进行理赔。

  本田在华的另一家合资公司广汽本田也做出了类似的承诺,即针对恶意破坏导致车辆损坏的客户,广汽本田在第一时间做好车辆的受损理赔并免费进行车辆的修理,保证用户零损失。

  10月13日,为了进一步缓解市场上对于日系品牌汽车可能遭遇打砸抢的担忧,东风本田推出“安心保障”购车计划:向每一位新购车主赠送为期两年的“安心保障”险。

  新购车用户自车辆初次注册登记之日起两年内,东风本田销售的车辆在游行、示威、暴乱、民众骚乱等群体性事件期间,因第三方恶意破坏所导致的车辆损毁或驾驶员人身伤害,东风本田提供不超过车辆实际价值的全损赔偿,对于事故中人身受到的意外伤害,向受害人赔付医疗救治费用,每次医疗赔偿限额为2万元。如果伤残或死亡,每次赔偿限额为10万元。

  11月1日,广汽本田也推出“安心无忧”保障计划,除对车辆损失和人身伤害进行赔偿外,还对用户给予停驶损失,每天补贴200元(维修天数上限为10天)。

  用户的利益得到保障,但严酷的问题是,当销量急速下降后,经销商的生存压力也进一步加大,如何维护经销系统的稳定更是两家合资公司的当务之急。

  销量的惨淡,经销商只有用促销的手段,用巨大的经济实惠来刺激市场上的潜在需求,打消人们对日系车观望和顾虑的心理。市场上,日系车的降价幅度动辄万元,甚至部分车辆的让利达到2万元以上。如此大幅度的促销让经销商背负着巨大的压力。

  广汽本田采用的策略是通过增加返利来支持经销商的促销活动,对销量排名靠前的经销商给予补贴礼包,以减少经销商因降价促销而可能带来的利润损失。

  东风本田也在维护销售体系上做了细致的工作。首先暂停了对经销商的月度考核,同时给经销商下调了40%的月度目标,减小经销商的压力,让它们恢复信心;

  其次对于资金链出现问题的经销商予以资金支持,例如帮助经销商偿还拖欠银行的第三方质押贷款等。

  “维持经销商系统的稳定对于企业来说至关重要。”陈斌波说。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苏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