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全新桑塔纳上市 细数“老三样”前世今生

2012年12月12日09:5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据悉,12月16日,全新桑塔纳将上市,打响了“老三样”集体换代的第一枪。在这个承前启后的高度上,我们不妨回顾一下“老三样”换代“传承”历史。

  时光飞逝,从80年代改革开放引进合资生产轿车,到现今轿车从高不可攀的仰视角度忽而成为普通百姓都有能力拥有的工业品,同时中国汽车业也从年产销200万辆一举登上1800万辆的高峰,成为世界第一大市场,汽车已经史无前例地驶入我们的生活。曾经陪伴中国车坛数十年的“老三样”桑塔纳捷达富康,在中国车市演绎着不老的传说,尤其是桑塔纳,几乎见证了近三十年中国汽车的发展,从单一到多样,从低档到高档。那我们就来看看“老三样”是如何在中国进行换代“传承”。

  汽车消费时代的兴起

  老三样的出现,不得不说是经济发展的必然,90年代初,我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方向,经济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那个时代汽车是公务车的天下,如早在80年代进入中国的----桑塔纳,一直以来就在公务车市场中出尽了风头。桑塔纳是采用了大众的技术,标准的“船型”三厢造型自其引入国内以来就没有什么变化,搭载1.8L JV发动机,动力一般,技术并不算先进,但其在国内公务用车市场中长期占据着“半壁江山”。

 

  除了桑塔纳之外,就不得不说说它的同门兄弟-----大众捷达,1990年,一汽大众决定引入已经在海外即将淘汰的大众捷达A2。1991年12月5日,第一辆捷达A2轿车在一汽轿车厂组装下线。当时引进国内的捷达A2是在欧洲已显陈旧的两阀化油器轿车车款,但面对当时的中国市场,技术、装备和设计工艺上已经很好了,整体开发也已领先同行业水准。

  作为老三样的一员-----富康,稍晚于捷达,在1992年,富康是神龙公司成立后第一款生产下线的轿车,其原型车是雪铁龙投资10亿美元开发的zx系列,拥有出色的底盘操控性和经济实用性。同时值得一提的是富康采用独特的后悬挂并具有后轮随动转向技术,这在当时已经非常突出,富康虽然技术含量虽然不低,但由于外观属十分前卫时尚的两厢车,刚推出时并不能被当时普通消费者所接受。

  汽车井喷时代的来临

  21世纪初,中国被压抑太久的汽车需求终于爆发,中国车市迅速“井喷”, 从原来的“老三样”、竞争较小的情况下,到30%以上的年增长率。与此同时,这个时代中国汽车消费需求也开始呈现多元化趋势,为了迎合市场需求,各车企加快新车的投放速度,不断变换着营销策略,车市呈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局面。

  恰巧在2002年,作为老三样的之一的富康进行一次全新升级,推出了以立足“精品家轿”的爱丽舍。从外观到内饰进行了全面的升级,它将优雅、时尚与舒适、安全完美融合,因价格适中、技术先进、配置齐全和操控性卓越,随着当年车市的“井喷”,爱丽舍销售也非常火爆,堪称家轿市场的“火爆之星”。同时整个车市的火爆景象一直持续到2004年,这一年,中国汽车产销从2002年的325万辆一举迈过500万辆大关。

  同期,上海大众桑塔纳2000时代超人的基础上,历时两年时间,进行了14项技术和装备的改进,推出了桑塔纳俊杰。它配备了AYJ型电喷汽油发动机,搭载了4速自动变速器。而后又推出了桑坦纳3000,桑塔纳3000是在桑塔纳2000的基础上改进而来,在车头、车身、车尾处都进行了全新的设计,车头部分主要就是一体式的大灯、中网变得更加宽大和厚实,而车身主要就是饰条的改变,车尾则采用了新的造型,看上去更加沉稳。

  相对于其它“老三样”的不断升级捷达相对来说还是比较“保守”,捷达只是在保持原有特点的基础上,对外观和内饰进行了多处改动,使捷达可以更好的满足消费者的审美需求,并相应的增加了更多使用的配置。 到2009年,捷达在国内的总销量累积183万辆,捷达用数字证明了自己的实力。2010年,一汽大众再次推出了改款捷达,采用了类似大众新的家族式前脸设计,优化捷达产品线。

  汽车“老三样” 经典的再续

  随着中国车市逐步走向成熟, “老三样”也纷纷传出换代的消息,最先公布消息当属大众捷达,其换代车型在9月的成都车展正式亮相。

  据了解,全新捷达采用了原POLO三厢的技术平台,并将其尺寸加大,设计上采用MQB模块化理念,尽量实现零部件共用,降低开发和制造成本。 动力上搭载1.4L/1.6L和1.4TSI发动机,匹配5MT、6AT和7速DSG变速箱,这些动力总成都已经在国内市场历经考验。

  作为同门兄弟的桑坦纳,其也在两个月之后的广州车展正式亮相,与新捷达采用同一平台,桑塔纳将匹配1.4L和1.6L两种排量发动机,分别匹配五速手动变速箱和六速手自一体变速箱。这样的动力搭配,在现款Polo身上都能找到。在动力系统的选择上,新桑塔纳并没有多少突破,从资料上来看,新桑塔纳的配置划分基本可以等同于两厢Polo的配置清单,各配置之间的差距也基本相当。

  同时在今年9月份的巴黎车展上,标致雪铁龙集团正式展出了全新爱丽舍,毫无怀疑全新爱丽舍将会进入到国内市场,这部车也会像桑塔纳捷达一样,进行脱胎换骨的蜕变。

 

  据了解,全新爱丽舍采用全新的雪铁龙家族式风格,整体设计更加年轻和优雅。全新爱丽舍将拥有一个宽敞的内饰空间,轴距将长达2.65米,在同级车型中也可排在前列,因此其后座空间要比现款车型有很大的进步。同时还将提供一个容量达506升的行李箱。仅从几项数据来看,老款车型与新款车型已经不可同日而语。

  总结:中国车市风风雨雨30载,“老三样”在当时轿车种类还非常匮乏的年代撑起了中国家用轿车市场的全部天空,见证了中国汽车工业在改革开放后的发展。而全新换代的“老三样”如果要获得成功,就必须定位成一个可替代的选择,在具备老三样相同特性的同时,技术更加先进、更安全,设计更年轻,空间更宽敞。在全面超越现款车型的同时,如果价格上不大幅提升,那么 “老三样”经典将继续得到传承。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