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谁执牛耳:2012年汽车销量冠军悬念几多?

2012年12月13日10:2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黄海

  ——"诸侯盟,谁执牛耳?"《左传》。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2012年的中国车市,在政策更迭、消费心理动荡、市场供求波动乃至国内外政经形势变化等因素的影响下可谓备受考验。几家欢喜几家愁,市场从来就是不均衡的,去年的销量冠军,今年很可能就成了老二、老三。随着岁末年终将至,各大厂家的各种数据逐渐披露,使得我们能够较为准确地开始猜想谁将笑到最后。对此,元芳,你又怎么看呢?

  后发制人:美、德,还是德、美?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今年1~11月累计销量上面,上海通用以117.32万辆的成绩位居第一,一汽-大众则以113.66万辆尾随其后,销量仅相差3.6万辆。而从全年的市场走势来看,一汽-大众显得更为平稳,自4月份开始,连续4个月领跑市场,五度夺得单月销量冠军,相比之下,上海通用销量波动较大。从另一个数据来看,在市场增幅方面,一汽-大众累计销量同比增长高达28.8%,比上海通用11.5%增速的两倍还多,一汽-大众增长势头更猛。

  此外,就销量主力品牌看,大众品牌车型又比别克品牌车型足足多出了10万辆不止,二者的数量差距主要体现在经济性的雪佛兰品牌与豪华车奥迪品牌销量上,谁的销量更有含金量自然不言而喻。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从目标完成情况来看,根据官方的统计数据,截至11月,一汽-大众两大品牌今年已累计销售整车1,222,060辆,提前完成了年初制定的120万辆销量目标,为此,广州车展上,一汽-大众甚至将全年销量目标提升至130万辆。与此同时,上海通用距离全年130万辆的销量目标也只有2.7万辆,对这两家车企来说,最后一个月能够轻松完成年销量目标。根据以往经验,上海通用很有可能会为了明年的销量业绩而隐藏12月份的一部分销量,因此最终结果仍然值得观察。

  此消彼长:销量翻倍有木有?

  不妨再深入分析一汽-大众旗下各车型表现,不难发现,1-11月,销量排名前十位的轿车品牌中:一汽-大众速腾新宝来捷达三款车型入榜,A级车市可谓全面开花。由迈腾镇守的B级车市,更是打破了原有的市场格局,一举跨入15000辆的市场高位。强者恒强,在这样一个增势明显的市场上,领跑者总是更容易吸引更多追随者的。这其中,迈腾的销售表现和增长态势尤其值得一看:

 

  上图显示,自8月份开始,迈腾终端销量一举突破1.5万辆,10月份达到创纪录的19,292辆,同比增长112%,销量翻倍还多,力压群雄再次夺得B级车销量榜首,成为该级别市场领导者;今年前三季度迈腾的销量同比增长分别为36%、77%和130%,总共销售111,609台,累计同比增长超80%。而近几个月,迈腾销量一直稳定在15,000台左右,牢牢占据B级车市第一阵营。

  悬念无多:努力和厚道终有回报

  分析迈腾旺销也就是解开德系车高增长之谜,一斑窥全豹,它明白无误地揭示了一汽-大众有望问鼎年度总冠军的可能性。迈腾的热销与其自身的纯正德系血统、"高品质汽车代名词"的品牌形象,以及领先的"开箱不求人"Easy Open行李箱自动感应开启系统等诸多人性化配置不无关系;也与一汽-大众这些年来厚道待人的努力踏实造车态度,持续向好的市场口碑,逐步成熟的体系能力紧密相关;更与其50公里以内服务半径所带来便利,用户满意度不断提高密切相关;除此之外,今年3月新款上市也恰恰抓住了一个市场空档,把同级车最"新"这个字发挥到了极致,可谓锦上添花。

  中国市场上,本来是德系、美系、日系和本土车型争锋,现在,由于对华态度问题这一众所周知的原因和随之带来的日系车消费心理"阴影",传统"日系三强"恐怕在以后很长一段时间都难以恢复元气,这就给了其他车系更大的机会。这其中,德系车的强势地位更为明显,9月份曾经达到31%的市场占用率!此消彼长,年关之前,迈腾速腾等车系的销售还有可能迎来一个较大增长。自此,市场蛋糕的切分相较以前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

  从2001年到2011年,中国汽车产销量从234万辆激增到1800多万辆,连续三年蝉联世界第一汽车生产大国和消费国,年均增幅超过24%,创造了世界汽车发展史上的奇迹。今年后3个月如不出大的意外,汽车产销超过1800万辆毫无悬念,甚至有望创出超过2000万辆的历史新高。在这样的历史时期,勇夺第一,或将有更大的纪念意义。

  2012是下一个十年的开端,从"肥大"到强大,谁执牛耳,问鼎中原?

  授权状态:本文已经授权搜狐网独家刊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