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人物访谈 > 整车企业老总访谈

奇瑞新款风云2全面解析及明年新产品规划

2012年12月16日09:3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杨帆

  奇瑞新款风云2于12月13日在湖南国会展中心正式上市,两厢版与三厢版各5款车型,售价5.38万-6.98万。在上市发布会结束后,奇瑞汽车销售总公司、总经理郑兆瑞先生,奇瑞汽车工程研发总院,产品开发中心第一平台开发中心总经理高新华先生,奇瑞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刘宏伟先生,就新车一些产品问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问题一:当时郑总在上市发布会发言里面直接荐举赛欧。我想问一下高总您认为相比赛欧的话,新风云2有哪些优势?

  高新华:先回答你前面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和赛欧比有哪些优势?这个优势非常多了。第一个我觉得从造型上来说,完全是两个风格。新风云2相对于老风云2,相对于赛欧。刚才在车展上我也做了一些汇报,包括试车,我也请大家自己去比较可能更直观一点。

  从性能的角度,因为整车的研发上,最最核心的一部分就是性能和尺寸。比方说我们轴距,我讲一个尺寸。轴距我们是LH的轴距赛欧是2468,轴距上就大很多。然后从NOH的角度,性能中NVH就是噪音的水平。我们的媒体测试,我们在设计水平知道低于43分贝,赛欧可能在49分贝左右。分贝是以几何数提出来对比的,这个对比的话,也就是从Log(音)的7次方,每增加一个分贝给人体的感官影响是非常非常大。

  在自动性能上面来说,我们的自动系统也比赛欧强很多。我们的自动距离是能够做到从100公里的时速减速到点的话,达到优秀水平在13米左右。

  然后从配置上来说,应该说风云2赛欧比差距就更远了。风云2有很多的配置,全系的标配要比赛欧高,比方说ABS,比方说皮座椅,比方说我们一些人性化的功能。这次说实话,在当时造型的过程中,我还特意增加了两个卡槽,是一个小布置。因为以前我和我的同事,一到开车自驾游的时候,过收费站的经常那个卡找不着。我的同事他的夫人就为这个事跟她老公吵架,因为卡找不着,没有这个卡就会罚款。后来风云2就特意的增加了这种卡槽的设计,增长了一个之后呢,我们根据造型的配合,我们在中间又增加了一个,等于风云2有两个卡槽了。风云2还有后备厢的逃生的功能,还有很多很多的这种小的亮点。相对于来说风云2赛欧比有比较多的特点,或者说是我们的特长,但是我也不否认赛欧也是很成功,很好的一款车,也是我们新风云2学习的一个榜样。

  问题二:之前有说到新风云2相当于是开启了奇瑞第二代产品的序幕,相比第一代产品,之前咱们得算是第一代。第二代产品整体有哪些性能上或者是技术上的一些提升?

  高新华:我理解了,实际上你的意思是说一个转型中的产品对吧?因为转型嘛,本身我也是研发的负责人之一。我们这两年一直在转,明天会有大调整。刚刚在路上也跟郑总在沟通,新风云2也是转型之后的第一个序曲,应该是2010年转型之后方法和体系的设计。比方说,我刚才讲漏了一个细节,暂且借给我5分钟,因为刚才没讲清楚。

  比方一个例子,转型之后,产品的开发流程有很大的提升,包括有一些开发的手段,首先我们对造型的要求也客观了很多。我们的造型团队,风云2造型团队是原欧宝的团队,叫James Brian Hope,这个团队,他们就是做TX团队打造的。首先从流程上,从流程上,噪音要保证。从TX的开发能力上,我们做了更多的提升,包括碰撞。因为奇瑞公司已经有一个很强大的,应该说是在亚洲最大的一个酷漫设计师。因为这个能力一旦提升之后,我们的碰撞系数可以支撑全球所有的功能防卫,也是我见到过目前最好的一款,在压力测试上我们可以做侧翻,或者45度的小碰撞,有这个硬件条件之后再支撑我们的另外一个开发体系。

  然后风云2在制造工艺上面我们增加了两个大的东西,一个叫酷比,一个是markBook。因为markBook也许对大家来说是一个比较新的东西,实际上这个在综合开发体系里面已经引用了,新风云2是第一个尝试的。我们后面更多的还有其他的车型,包括明年上市的车型,这样从体系上保证我们有一个很大的台阶。包括我们上市内部开发所有的实验,相对于之前做得更加系统,然后我们也增加了一些环节的来确保。所以风云2应该说是在新的奇瑞公司研发转型之后,今年年底的收官之作,应该是最后一个上市的车。到了明年我们上市的程度非常高,明年再上升的车型,应该全部是按照转型之后的模式再做流程。不知道我的回答能否让您满意?

  问题三:2012年马上就要过去了,然后郑总你觉得幸福吗?您能不能给我们做一个年终的总结,谢谢。

  郑兆瑞:刚刚还有一个问我,问我 “幸福”的含义,因为这是来自于央视的一个媒体。我简单说说,首先现在来说还是比较幸福。因为什么呢?因为赶上风云2,新的风云2也是顺利的上市,而且是跟各位媒体老师在一起交流嘛,肯定很幸福。对于未来我觉得也比较幸福。因为刚才高总也说了,我们第二代的转型之后一个全新的产品在明年会陆续的推出,所以我觉得也是赶上了好时候吧,所以总体还是比较幸福。

  问题四:新款风云2上市后在明年的销售预期目标?产能规划?

  刘宏伟:从往年来看呢,风云2在过去历史上高峰值是突破1万辆,平均来讲能达到5000、6000辆的水平。我们想借助本次风云2的升级,它是一个非常衡足的平台上,再用全新技术来打造的一款升级产品。那我想通过这次升级之后呢,我们在广州车展进行了亮相,同时也进行了预售。目前看的效果非常好,根据我们市场调研的情况,明年我们也调整了思路。预计明年国际+国内将会突破15万辆的水平,按照这个产能去规划。国内,国际,我们基本上按照各一半的水平。目前正在突破我们的预售定单情况,本月已经突破一万台了。

  问题五:我们观察到老款风云2的两厢的销量基本上是三厢的两倍。那郑总您如何看待这些现象?那么我们在新风云2推出的时候,在三厢、两厢这个产品的调剂上有没有规划?那未来两厢三厢的产品比例是什么样的?

  郑兆瑞:刚才也说了,其实我们在原先产品比例当中,三厢确实占的比例要小一些。因为高总也是产品的项目负责人,我们在交流的时候当中的一个课题,就是如何能够提高三厢销量的比例。因为原先消费者都是拿钱来投票,他是投票人。因为我们可能原来对三厢尾部的造型等等各方面,可能有一些消费者觉得不太能接受,所以在这次做新的风云2的改进当中,我们也是把这方面的问题得到了一些升级。所以我们觉得现在在三厢和两厢比例当中我们还是有信心尽可能能够做到4:6这个水平吧,应该两厢还是多一些,大概这样一个水平。第一步我们会做到3:7,第二步争取做到4:6,大概这样一个想法。

  问题六:想问一下2013年奇瑞整体的规划是什么样的?

  郑兆瑞:对于销售在这几个月当中,我也是带领我这个团队,我们在一起进行一些充分的交流。应该说能够想一下明年这个仗怎么打,对我们来说,我们也达到了初步的一些想法,现在每个部门应该都形成了明年的一些思路和策略吧。我们认为销售是两方面的工作可能比较重要。一方面明年我们要建立自己的体系能力,我一再强调可能从一个机会市场的阶段已经过渡到能力市场的阶段,原来我们可能凭着一款车性价比高一些,然后我们把合资品牌没有注意到的市场和它没有注意的市场,我们获得了成功。但是面对现在这样的市场竞争环境的话,应该比的是能力不是机会,因为机会已经越来越少,就看你整个体系的能力如何能够战胜别的竞争对手。所以我们自己也按照6个力和3个度,这9个维度来不断的分析、评价我们的能力进步情况。针对这个情况我们现在每个季度会做能力评估。明年我们的想法就是在6个力和3个度当中能够整体提升10%,这是我们体系能力的建设。

  第二个我们认为有了体系能力可能还不够,还有我们的核心竞争力。体系能力把我们比作为火车的轨道,就是最起码方向正确的,朝着这个体系能力走的话,方向一定是很正确的,相当于架了一个轨道。但是在这个轨道上你选择用普通的火车走,还是用高铁,还是用动车,可能就是我们说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有了轨道还需要能够在某些方面走得更快一些,所以我们觉得围绕这两个中心来建设我们的核心能力,一个是经销商,一个是用户。可能大家更多是关注用户,但是我们认为经销商也是我们核心的一个中心。所以我们说围绕这个两个中心提升我们的服务满意度,这是我们一个想法。所以说在这两方面我们明年会进一步的开展这方面的工作吧。

  对于产品方面,就是明年,刚才也说了,我们说的一部跟二部吧,每个部明确的有两个全新的产品。在一部,现在相当于原来的奇瑞事业部,明年有A4瑞虎5这两个全新的车型。A4相当于现在北京现代朗动大小的车型,也是一个核心的市场,因为这个市场每年都几百万辆的销量,所以这是一个核心的车型,也是我们高总负责的一个车型。再一个是瑞虎5这个车型,瑞虎5是相当于H6这样尺寸大小的车型,相当于一个A+级的SUV,所以我觉得这两款车应该在市场细分当中的,量非常大的细分市场,也是我们要需求向上的突破一个市场,我们的一线市场可能这两款车要做一些重点的打造吧。

  对于原来的旗云事业部来说,即现在的二部来说,我们明年也会有新QQ。新QQ会在明年一季度推出,目前的QQ卖得也好,因为目前的QQ,我们已经占了整个市场40%的份额,一般来说30%处于垄断市场,我们现在已经占了40%的A00级的市场,所以说这个市场应该说是我们非常优势的市场,明年我们通过推出新QQ,会进一步把这个市场的大致定位垄断吧,这是一个想法。再一个明年我们还会推出一款旗云2的换代产品,相当于旗云3的换代产品,我们内部代号叫E3,就这款车,也是一个A级车吧。这个车应该说在二三线市场,也是我们目的想打造成月销过万辆的车型,这是明年四个全新车型之一。还有一些改款的车型,我在这里就不再细说了。

  问题七:现在AO级市场竞争比较激烈,但这个市场有一个特点,它对品牌议价要求并不高,但是它的单车利润相对比较低,那么这个市场奇瑞是如何看待的,对于这个细分市场,在未来我们规划有一个什么样的位置,什么样的作用?谢谢。

  郑兆瑞:我们策略就是稳固我们目前现有的市场,然后寻求向更高端的市场突破吧。所以说现在像A00级市场我们已经处于垄断的一个定位吧。下一步就是A0级的市场,我们现在A0级的市场,就是风云2唯一的对手我们认为就是赛欧,如果我们能够与赛欧通过新的风云2上市以后,我们也有信心能够和赛欧进行一拼吧,所以这一块我们也争取能够做到。现在是自主当中的AO级垄断的,相当于霸主的地位,但是对于未来来说,我们想和赛欧在这方面进行进一步的竞争。

  对于A级车的话,明年我们也会推出刚才说的A4,还有E3,等等这些车型。所以A级市场也会能够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吧,所以我们会一步一步的往上面走。

(责任编辑:杨帆)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