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搜狐汽车原创

车领袖第二十期:董海洋的“下一场战争”

2013年04月10日10:5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葛帮宁 崔娜

  再次被推至舆论浪尖的新闻当事人董海洋究竟处于何种状态?上任一个月来他对北汽国际做了哪些手术?他又将如何迎接海外新挑战?

  风波乍起

  不是所有的梦都来得及实现。45岁240天的董海洋不能继续带领几千名北汽股份员工攻占下一座山峰。2012年10月初的一天,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和他进行了一次单独谈话,对其委以筹建北汽国际发展公司之重任。

  北汽国际化构想由来已久。两年前,这位北汽掌舵手在集团管理干部大会上提出北汽将进行二次创业时,曾用“规模北汽、实力北汽、世界北汽、和谐北汽”十六字对新北汽画像。现在,他觉得时机已到。

  董海洋心情颇有些复杂。“北汽自主国内业务才刚起步,我希望再用一两年时间来稳定架构,两年后再搭建国际平台。”2013年4月3日上午,在位于顺义区空港经济开发区的北京汽车研发基地5楼总经理办公室里,他对前去采访的搜狐汽车如是说。

  搜狐汽车认为,董之所以心情复杂,主要源于他对北汽自主的那份情结。“某种程度上,北汽自主可以说是董总一手拉扯大的孩子,他肯定心有不舍。”北汽股份一位不愿具名的员工对搜狐汽车这样表示。

  2010年7月,已从福田汽车辞别的董海洋加盟北汽自主,这位立志要为中国自主品牌赢得一个新起点的“追梦人”由此踏上自主品牌成长路径的探索之旅。埋头苦干两年后,2012年北汽股份建成轿车网络83家,微车络179家,完成销量6.7万辆,同比增幅563%。

  “这可能是自主最艰难的三五年。我们费了很大力气,却并没有让人一夜之间看到或者眼前一亮,或者里程碑似的功绩。但总得需要一些人来当铺路石。”这一年,他在接受搜狐汽车访谈时曾这样剖析其心路历程(详见搜狐汽车品牌栏目“车访间”之《董海洋:自主品牌的铺路石》)。

  现在相同的剧情又将上演,董认为自己还没有完全做好准备。

  但时不待我。徐和谊坚定地认为北汽国际化事业已刻不容缓。他的理论是,北汽自主产品已在国内陆续上市,如果等到国内成熟再去做国际化,时间可能就被生生耽误掉。“本来我们就是后来者,假如现在不能国内国外同时起步,肯定会错失很多机会。”他对董海洋分析道。

  为之佐证的事实是,国际化征程里早就不乏中国汽车闯荡者的身影。搜狐汽车通过采访得知,在这条道路上,一汽东风、上汽、奇瑞汽车、长城汽车和长安车早已摸爬滚打了几年至十几年不等。其中,风头正健的民营企业代表长城汽车,它从1998年起步,2011年海外销量7.9万辆,2015年计划销量30万辆。另一位代表奇瑞汽车则起步于2001年,10年后这个数字变为15.7万辆,2017年目标销量为100万辆。对比之下,北汽的确是不折不扣的后来者。

  党员董海洋决定服从组织安排。2012年10月12日,北汽集团在北京汽车大厦召开第一次全球战略研讨会,当天徐和谊明确表示“北汽集团国际化战略开始”。“我记得很清楚,那一天正好是辽宁舰航母首次试航的日子。”董回忆说。

  又3个月后,北汽国际发展公司获董事会批准,同时通过对包括董在内的几名高管的新任命,并在内部进行公示。

  孰料风波忽起。2013年春节上班后不久,针对北汽此番高层人事变动,坊间充斥着各种各样的猜测和传闻,更有媒体对此展开刺探功夫,将董的调任理由推理解析为“北汽自主销量不佳”。

  再次被推至舆论浪尖的新闻当事人董海洋究竟持何真实心态?上任伊始他对北汽国际做了哪些手术?他又将如何迎接海外新挑战?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