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搜狐汽车原创

车领袖第二十期:董海洋的“下一场战争”

2013年04月10日10:5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葛帮宁 崔娜

  突破路径

  徐和谊再次找董海洋深聊北汽海外战略是2013年两会后的一个晚上。在近3小时的交流中,两人均意犹未尽。围绕“整体布局”“谋而后动”“步步为营”“重点突破”的总体战略思想,徐表达了其对北汽国际公司的期望以及拓展海外业务的一些思路。

  “从集团战略出发,徐董希冀把国际化做成北汽对外的一个窗口。”董海洋解释道:“通过国际化,不仅使北汽走出去,同时兼收并蓄,把优势东西吸收进来。过几年这个平台再反哺集团,变成一个窗口。”

  方向既已明确,董海洋立即着手搭建国际平台。北汽集团旗下原有两个做进出口业务的板块——北汽进出口公司和北汽国贸公司,主要负责这几年来北汽建设所需的设备和材料进口,以及海纳川零部件和北汽有限的产品出口等。2012年上述两个业务板块营业收入接近17亿元——它们被保留作为北汽国际公司的二级单位运转。

  同样被纳入北汽国际公司麾下的还有原隶属于北汽股份的海外业务部及部门员工——董在担任北汽股份副总裁期间组建并管理过。他更长远的打算是,将来把北汽国际公司旗下整车出口业务集中统一管理。

  一面要对旧业务进行整合,一面要注册成立新公司。在筹备阶段,董海洋几乎同时要运作好几件事。“目前国际公司已完成注资,正处于验资过程。获得国家工商总局注册后,拿到代码证,有基本账户就能运行,但这只是行政手续问题。”谈及推进速度时,董说。

  他同时提请搜狐汽车注意,新公司名称为“北汽国际发展公司”,而非“北汽国际贸易公司”,虽然只有两字之差,但意义却大相径庭。“国际化是一套产业链转移,而不是一个产品转移。”他进一步解释道,产品转移属于贸易范围,贸易范围会越来越小,而“发展”其实寄予业务发展与拓展之意。

  坐在北京汽车研发基地5楼办公室里,董海洋彻底想清楚了一件事:作为后来者,你要在海外攻城略地,必须通过产业链转移方式突破,而不是单一产品输出。所谓产业链转移,建KD厂为最简单方式,接下来要建合资公司,在当地开展国产化项目,如在当地采购;雇佣当地工人制造;利用当地网络布局等,否则你根本就没有机会。

  无疑,这种“放长线钓大鱼”的思路比那些能立竿见影的短期做法更具挑战性,它比拼的是企业实力、耐力以及掌舵者的眼光。问题是,北汽能否等到那个遥远却充满不确定性的未来?

  “根据我多年从业经验和与行业人士的交流看,这个路子走得非常正确。”这一次,董海洋迅速作答:“我们谋而后动,充分考量国际化品牌到底怎么打……有的实行市场渗透,有的实行市场开发,有的以利润为突破,有的以产品进入为主,这样形成一套组合拳。这样对集团利润有贡献,同时又把业务拓展出去。”

  他认为,从一开始就要走对,并较好借鉴先行者们的经验教训, 这是作为后来者的北汽的好处和优势。“我们是一个全新品牌,作为一张白纸,可以画出最好的图画(董海洋语)”。

  好消息是,在被中国汽车品牌寄予厚望的“金砖四国”等战略市场,董海洋已布局一些棋子。比如俄罗斯工厂和南非工厂,北汽集团占股50%。接下来将重点发展巴西、伊朗和墨西哥市场。据透露,墨西哥工厂将采用一套新业务方案,与一家著名国际汽车零部件公司携手进入,目前双方已签订合作备忘录。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