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搜狐汽车原创

车领袖第二十期:董海洋的“下一场战争”

2013年04月10日10:5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葛帮宁 崔娜

  小步快走滚动发展防风险

  搜狐汽车:也就是要从简单的出口贸易方式转向真正的国际化战略。

  董海洋:我们叫谋而后动。按照总体方针,2013年定位为“构筑基础,有所作为”。在市场开发方面,原来我在股份公司时提出过一个思路,叫做“三大三小三边”,所谓“三大”,就是做三个重点市场;“三小”是在那些较容易进入的整车出口市场,有选择性地做好三个。要重点突破,不搞天女散花,不遍地卖车。“三边”指的是注重同周边国家的贸易往来,比如中央五国和东南国家。目前我们也在按照这种方式走。

  不仅如此,我们还深化了这种思路,确定这两年北汽国际的发展方向:一是在国外建战略性渠道,或者战略性进驻一些市场,开始投入生产,进行产出;二是建设利润性渠道。这样作为一个独立公司,既有利润保证,又有输出。既有短线,又有长线,长短结合,再慢慢滚动发展。这是整体作战思路。

  搜狐汽车:站在更长远角度看,未来北汽基本上都会采用产业链输出方式来做国际化?

  董海洋:对。之前北汽已在俄罗斯设立一个工厂,北汽集团占50%股份。在南非,我们也建有工厂,占50%股份。接下来要发展其他三个市场:巴西、伊朗和墨西哥。墨西哥工厂我们将采用一套新业务方案,跟一个国际著名公司联合进入。

  搜狐汽车:这个著名公司也是做汽车的吗?

  董海洋:是汽车零部件公司,我们双方已签订合作备忘录。

  巴西方面我们正在进行初步考察,下一阶段准备推出一些项目。还有伊朗,有多家公司有合作意向,我们已草签一些意向书,准备初步进入。上海车展后,我们将成立一个项目小组,过去筹备这方面工作。

  搜狐汽车:我们知道,去年巴西市场针对整车进口的税收提高了30%。这个市场您打算如何开拓?

  董海洋:巴西市场有三个壁垒:一是关税;二是当地有自己的燃料要求,进入时发动机要做相应改造;三是它有很多消费方面的政策,如果不是地产车,就会受很多政策限制。

  搜狐汽车:因此您会在当地找合作伙伴?

  董海洋:必须要在当地建厂,建企业。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找一个正确的地点,找到一个好的合作伙伴,在那里设厂进行生产。

  搜狐汽车:合作伙伴找到了吗?

  董海洋:有三到四家正在接洽商谈。厂址方面,有五个州在跟我们接触。我们准备选择一个投资环境好的地方。

  搜狐汽车:有个老生常谈的问题,海外市场毕竟不像国内这样熟悉,那么您如何来控制风险?

  董海洋:我们提倡小步快走方式,目前我们正在筹划“135”模块化。所谓“135”,就是针对国外设立KD厂或者合资厂,分别根据1万辆、3万辆和5万辆规模,如何进行排位、占地、设备投入和生产工序等,我们做了一套完善的计划。如果这套规划选定,我们进入市场时,先考虑建1万辆规模的工厂,然后滚动发展。1万辆不够用时,再考虑建3万辆规模,3万辆不够再建5万辆,这样以小投入,小步快跑,滚动发展来控制风险。

  搜狐汽车:在出口方面,奇瑞长城和吉利相对来说都做得不错。这些中国自主品牌走出去的经验,对您有何启示?

  董海洋:去年做得最好的是奇瑞汽车,出口汽车近20万辆。第二是吉利汽车,大概10万多辆。第三是长城汽车,出口近10万辆。其实前面我也提过,大家走的路大同小异,基本上差不多。现在的竞争,就是比谁功夫下得更深,水平更高。后面的投入;产品质量控制;成本控制和品牌管理,谁在这几方面做得好,谁就会走到前面。

  长城汽车的优势是它不仅在国外市场做得好,而且其产品在海外比国内更有溢价能力。比如它的SUV产品,成本控制非常出色,出口到国外去,一方面有很好的产品价格竞争力,另一方面它的质量也不错。长城在海外市场能成功,我认为归功于以下三点:第一,它有很好的产品,SUV在全球很受欢迎。目前国内市场SUV占比近10%,但在全球范围内,尤其是从金砖国家看,SUV产量更大,如俄罗斯达到30%;第二,它的产品成本控制出色,到国外去产品溢价能力很好;第三,质量控制做得不错。

[上一页]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