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互动研讨5|陈建国:新能源优惠未出车企观望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6日12:26
来源:搜狐汽车

  第二个问题,怎么发展新能源汽车?有时候叫做政策思考,其实也很难说叫做政策思考,应该说业内业外两个方面促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从业内来讲,大家认识到他是在传统与技术上发展新能源汽车,它的车身还是现在的制造工艺,还是要用现在的所谓的钢,还是要用焊接工艺,它的内室还是跟现在没什么区别,最大的区别主要在于它的驱动系统、传动系统的变化,当然还加一个控制系统。

  那么想做新能源汽车,还是要练好基本功,先做好传统汽车,因为最后消费者买的还是汽车,不是你的驱动方式,这是很关键的。因此,这个汽车产业的调整和振兴规划当中,明确提出的要形成一定的能力,包括产能,大家都很关心会不会新能源汽车产能过剩?其实,仔细看看里头,新能源汽车产能是在传统汽车产能的基础上去发展。所以要说传统产能汽车过剩,可能新能源汽车业不敢说就是过剩。

  那么在这个基础上,真正过剩的可能是驱动,电池做多了,电动汽车专用部件做多了,可能叫做产能过剩,大家可以分析。所以,新能源汽车在振兴规划里也明确提出,要求主要汽车生产企业,在2010年底做好技术储备,拿出符合国家电动汽车标准的这样的,能够上公告的产品样车出来。因此,也不是说要求各个厂家生产多少电动汽车,或者是具备多少电动汽车产能,还没有明确这个要求。应该说,还是企业根据市场行为作出判断,但是国家希望主要汽车生产企业,有这个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储备。

  我想第二个也还是在自身发展中,也会涉及到一个怎么做的问题,是自己去研发,还是大家联手去做?大家也都知道,传统汽车生产企业,它的核心技术在于它的发动机,如果发动机做好了,这个企业的其他的竞争力,可能就在某些程度上就具备了。但是恰恰我们新能源汽车会面临一个什么问题呢?还是一个厂自己独立去搞,不愿意跟别人合作,他因为有实力,有没有可能中小企业大家联手去做电动汽车的动力模块,动力平台,然后共同发展电动汽车。这应该也是一个探讨的发展思路。

  我们在考虑作为重点支持的时候,也是要从行业的角度考虑给予支持,而不是单一企业给予支持。

  业内发展还有一个问题,实际上是由于这个,大家都知道对电池的要求很高,或者最高的问题是他如何降低成本,如何提高能量密度?那么降低成本需要量,而我们整车还没有量,所以他等于陷入了一个矛盾的境地。是先有鸡先有鸡蛋;是先有车还是先把电池做起来,是先做好电池再推动车,但是电池要推动,要做好又有一个很关键的要求,最好是全自动化的,大批量的,所以这个矛盾跟我们在新能源汽车推出的过程中,确实是一个致命的。

  所以,我比较倾向于王传福先生的一个观点,他认为动力电池作为储能系统,能够发挥非常好的作用。比如咱们可以取消抽水电站,比如我们风电、太阳能电的储存过渡,如果咱们新能源发展,新能源规划,新能源的发展,能够通过新能源的发展,推动我们动力电池的发展,对新能源汽车是一个非常利好的消息。

  另外,从业内讲,有没有可能更多的考虑什么样的车可以大批量使用?首先还不是私人消费的成用车,应该是电动的城市目标客车。如果能够纯电动的城市公交客车,充电后能够有几百公里的续航里程,然后能够比较大批量的使用动力电池,是不是对我们电池规模的扩大和成本的降低会起到一个非常好的促进作用,反过来能够推动我们新能源的乘用车,或者私人消费的乘用车的发展,大家可以做一个思考。

  从业外讲可能涉及到一个政策,大家都很关心政策,说有什么支持政策?有人提出来说是不是把车购置税减了,但是车购置税第一没有多少,第二车购置税毕竟新能源汽车也得在路上走,你轻易减了也是不对的,也没有道理。那财政能不能直接拿出钱来补贴?这是很重要的一个思路。有人也提出,我们还有那么多贫困的人群,他们需要补贴,能够买汽车的人相对比较富裕,是不是政府不要给补贴?所以这个关如果过不去,政府补贴的事情节比较困难。

  所以,还有人提出这个思路,比如说我们能不能自己养自己了,我们能够把传统汽车使用的油多收点钱,然后倒过来补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上,但是这个思路也是很好的思路,但是问题是大家现在还炒着油价过高,是不是会引起更大的意见?所以这个确实从业外,对这个比如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支持,现在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所以也是很多汽车生产企业,在观望的一个重要原因。

  当然,除了税收政策之外,还有很重要的就是使用环境的条件,以这个来促进新能源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这个相对容易一些。那么发改委工信部,还有有关地方政府,可能在国家电网,在这个问题上可能都有一些具体的想法和做法,会逐渐的在使用环境的硬件环境上,做出一些举措。

  当然,新能源汽车作为我们的新兴产业的一个发展,清泰主任今天上午做的一个很好的发言,对它的重要性、战略性、必要性做出了一个很好的说明。我们应该坚定不移的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方面,往前推动,争取在这个产业方面,甚至要跟国际水平站在一个起跑线上,甚至要往前多走几步,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