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CNN预警中国车市产能过剩谏车企出口海外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宋双辉
2011年01月14日09:52

  搜狐汽车讯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月12日报道,2010年中国汽车销量超过了任何国家的历史销量纪录,而政府和企业希望这一增长趋势继续保持下去,但是不断提升产量以满足日益增长的汽车市场势必会引发一个巨大的问题。

    优惠政策到期 限购令推出

  2010年中国汽车市场的销量增长超过了30%,但是在中国政府开始限制购买政策出台后,很难再继续维持这一增长势头。北京已经开始限制新车的购买来治理日益严重的交通拥堵问题。有报道称,原本从机场到市区仅需30分钟的路程,在北京要耗时2个多小时,拥堵问题可见一斑。

  而自2011年1月1日起,政府将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统一按10%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原来优惠政策的取消也意味着2010年年底的火爆销售提前透支了今年的销量。专家预测今年中国的销量将降至10%-15%,但是仍有许多汽车厂商对销量增长预期乐观并且加大了投资的力度。

    尽管2011销量不容乐观 福特仍计划增加产能

  福特汽车计划在中国产能增加50%左右公司负责管理亚太和非洲地区的全球副总裁韩瑞麒(Joe Hinrichs)在谈到与通用丰田大众三家对手在中国市场的竞争时表示,“毫无疑问,我们对于未来的增长充满了信心,并且制定了一系列的战略计划。”

  通用汽车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为13%,居各合资企业之首,通用正在建设两家新的工厂以保持这一领先地位。上海通用国际业务部主管Timothy Lee在参加北美车展时表示,“根据我们原来的计划,在中国的企业产能完全可以领先于中国的市场需求,但是过去两年中国的汽车市场增长太快了,我们非但没有领先,反而落后了,现在的产能仅能够满足一半的需求量。”

    增势放缓与投资增加将造成产能过剩

  根据去年年末毕马威对200位汽车行业高管的调查,有超过三分之二的企业表示今年将继续增加对中国的投资力度。而目前增势放缓与投资增加势必会带来产能过剩,把中国汽车行业塑造的这一神话变成一个最令人头疼的问题。

  行业高管们也很清楚产能过剩的风险,一半的受访者认为未来五年内中国的汽车市场有可能出现产能过剩,而另有27%的人认为中国市场会成为全球第二或第三大的产能过剩市场,第一名当然还是美国。

  一般来说,对于新建成的工厂,从开工到第一辆新车下线的周期为两年,而这段时间内,市场的需求与产能规划很可能发生许多变化。这也就是产能过剩出现的主要原因。

    戴姆勒前汽车工程师、波士顿咨询集团驻京咨询师贺马可(Marco Gerrits)表示,即便国外的汽车厂商和供应商收紧投资,那些依靠地方政府支持的自主企业依然会继续建厂投资,因为汽车产业能够为当地政府带来许多就业岗位,拉动经济增长。“我认为外国企业会更加谨慎地看待产能问题,不过这些自主企业看待问题的方式就不同了,他们毕竟不需要为投资的花费而负责任,所以看上去他们的投资显得更加非理性。”

    外资企业考虑将中国产汽车出口欧美 以应对产能过剩 

  如果中国市场真的出现产能过剩,那么国外厂商则必须被迫尝试将国内生产的汽车出口到其他国家市场。通用汽车北美地区总裁罗斯(Mark Reuss)在北美车展上接受访问时表示,通用汽车已经仔细研究过,将中国生产的汽车出口到美国的问题,不过最终决定放弃这一打算。而新沃尔沃汽车的首席执行长雅各比近日透露,吉利控股的沃尔沃汽车公司管理团层正考虑将在中国组装的沃尔沃汽车出口到美国。这是沃尔沃和新东家吉利共同探索的一个机遇,也是最迟定2010年三月发布的一个战略性计划的组成部分。此举可能使沃尔沃成为第一个将中国制造的汽车出口到美国的高级品牌。

  因为涉及到安全法规的问题,将中国产的汽车出口到美国或欧洲市场存在不小的难度。但是这一风险远远没有产能过剩的威胁大,一旦真的出现产能过剩,将会很快的引发降价和利润受损等问题。上海通用国际业务部主管Timothy Lee表示,“中国市场的汽车产能问题将是我们密切关注的焦点,一旦出现产能过剩,肯定会有个别企业开始违反竞争原则的大幅降价,这将会引发巨大的问题。”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宋双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