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收购瑞典威格尔变速箱厂 北汽自主谋突围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刘晓林
2011年02月28日07:41

    在低调运作了近半年后,北汽对瑞典威格尔变速箱厂的跨国收购被北汽集团总经理汪大总 "无意间"透露了出来。北汽方面随后正式对外宣布,北汽集团以约3100万欧元成功收购瑞典威格尔变速箱厂的全部设备装备及技术文件。继整车开发和自主动力总成之后,北汽的变速箱产能力也将实现"零的突破"。

    在这一消息发布的三天后,北汽中高级轿车基地正式奠基,今年年底前,在萨博基础上开发的自主品牌中高级乘用车就将在这个基地下线。

    不过在汪大总看来,这些都只是第一步,但一条开放式的发展路径已逐渐清晰。

    二次跨国并购

   对北汽而言,收购瑞典威格尔变速箱厂意义重大。"由于历史原因,北汽很长一段时间内并不具备乘用车变速箱产能力,尤其是中高端轿车变速箱的生产配套能力。"北汽集团副总经理、北汽动力总成公司总经理马童立表示,北汽此次收购的对象——瑞典威格尔变速箱厂隶属于德国威格尔集团,其前身是萨博变速箱厂,主要为萨博雪佛兰别克君威配套,在欧洲手动变速箱生产企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作为此次收购的带队者,汪大总表示,此次收购包括了所有硬件和软件的资产,而且囊括从制造环节到产品领域的所有知识产权,收购完成后,该变速箱厂的所有资产都将运回国内,消化改造成北汽自身的变速箱开发及生产能力。
在收购威格尔变速箱厂之前,北汽在整车生产的另外两大核心技术已在收购萨博所得的基础上获得先行突破。去年年底,在萨博9-29-3平台基础上打造的自主品牌中高端轿车的工程样车已经下线。今年1月,在北汽集团的动力总成分公司发动机试验室里,自主品牌2.3T汽油机一次点火成功,北汽方面宣告,"北京牌"汽车第一台100%国产自主件萨博发动机研制工作正式完成。

   在对自主品牌核心部件国产化工作圆满实现后,北汽的自主品牌将在今年实现突破式发展。2月26日,北汽顺义中高端乘用车基地正式举行了奠基仪式。据悉,顺义基地在去年8月底开工,预计今年6月完工。汪大总透露,今年年内,自主品牌C级车就将在这里下线。这意味着,这个设计产能为30万辆的现代化生产基地从建设到投入使用将仅耗时一年左右。

   业界指出,通过收购,北汽确实探出了一条后来居上的"捷径"。北汽方面表示,这为其自主研发缩短了五年时间,节省了巨额的研发成本。

   按照计划,北京汽车将在充分消化吸收萨博整车技术的基础上,力争在未来三年内开发出3至4款轿车,重点覆盖中高级轿车市场。

   "跨国并购是北汽实现'外延式的开放'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汪大总直言不讳地说,这种模式正在探索中,今年仍将会是跨国并购力度比较大的一年。

   自主品牌花开两枝

   今年北汽的另一个重要焦点或许将集中在自主品牌的名称发布上。

   对此,汪大总日前宣称,北汽的自主品牌将按照车型采用两个品牌体系进行销售。其中,轿车将采用同一个品牌,而交叉型乘用车则采用另一个新的品牌名称,"这个很快就会发布了"。

   去年,北汽自主品牌交叉型乘用车BC306Z和经济型轿车BC301Z先后在株洲基地下线,而在北汽乘用车事业部内部,轿车与交叉型乘用车也分属不同的项目组。据悉,在渠道上,北汽自主乘用车将分为中高端车轿车、经济型轿车以及交叉车型乘用车三个销售网络。

   今年1月,在北汽有限生产的SUV车型B40已经挂上了"北京牌"的标识。但内部消息称,"北京牌"也不一定会是最后的两个自主品牌名称之一。

   而随着自主品牌的产品细分,北汽的9大产品平台也愈发清晰。其中,四个平台来自萨博基础,这其中,有三个整车平台是买来的,一个是共同开发的;三个越野车平台,都放在北汽有限;两个中低端轿车平台来自株洲基地。

   除了产品体系的铺就,北汽产能的扩张幅度也不得不让业界侧目。去年8月以来,北汽集团先后与重庆银翔实业集团、广州宝龙轻汽展开战略合作,加上位于湖南株洲基地的经济型轿车基地以及位于北京顺义汽车城的高端自主品牌用车生产基地,北京汽车已然在中南、华南、西南和华北四个方位完成均衡的战略布局。

   不过,汪大总透露,在"走出北京,辐射全国"的总原则下,北汽的扩张将会继续,目前在华东地区的产能布局已经在探索中。

   在汪大总看来,对于北汽2015年要形成的400万辆产能而言,这些基地并不算多。汪大总透露:"北京现代三工厂正在建设,未来将达到100万到120万辆的产能;北奔三年后将形成30万至35万辆的产能;其他的都是自主产能,其中北汽福田会占到130万至150万的规模,而剩下的至少70万辆则是自主品牌乘用车的产能"。

   "其中有200万辆会留在北京,北京将来的定位是北汽的经营中心、研发中心以及一般的产能所在地。在产品上,北京的布局是高附加值的产品,经济型乘用车则放在外地。"

   "走出去是大方向",汪大总表示,这也是"三年打造新北汽"的重要内容。

(责任编辑:王慧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