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专访:赵福全博士 吉利投入3亿于汽车安全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王振超
2011年03月10日07:01

   【编者按】在吉利集团位于杭州的吉利汽车技术中心,现场碰撞试验以及五星碰撞解析会后,搜狐汽车记者采访了吉利总裁、研究院院长赵福全博士,就汽车安全以及吉利汽车未来研发与产品方面的问题,赵福全博士给予了充分的解答。

吉利总裁、研究院院长赵福全博士

  编辑:请问吉利汽车对于安全方面,一年的研发投入是多少?

  赵福全:研发有时候比较难算,工资、设备、研发项目,我们基本上公开的数字也是我们自己内部拟定的,大概占销售额的10%左右,实际上销量增加的时候,我们研发投入也要增大,毕竟需要车型支配。

现场帝豪EC7碰撞试验照片
现场帝豪EC7碰撞试验照片

  编辑:吉利开发商用车方面的进展,比如轻型卡车?

  赵福全:还是针基于小皮卡。现在做战略的研究,在车展已经展出,两年在这方面做技术储备,现在没有一个具体投放市场的计划,还是做前期的预案项目。

碰撞实验室轨道
碰撞实验室轨道

  编辑:碰撞实验室投入的费用大概有多少?

  赵福全:合在一起有几个亿,一期投入几千万,大家现在看到已经基本满足常规的需求,还有第二阶段,第三阶段,目前已经进入三个阶段,今年进入二期的建设。

  编辑:三个阶段有多少?

  赵福全:3个亿左右。

碰撞实验室俯视
碰撞实验室俯视

  编辑:台州临海有一个研究院,这个萧山临江研究院我们第一次知道。

   赵福全:整个是一个研究院,只是说由于一些设备,包括一些前期的投入建设已经有了,所以这两个园区联动。那边围绕着一些动力总程研究台,是整个研究院的一部分,包括临海园区也包括滨江园区。

  编辑:吉利汽车研究院目前在国内省内排在什么水平?

  赵福全:这个问题问得比较好,也比较难答,一个研究院在行业里的定义,不是说简简单单有多少人,也不是说占地多少亩,每年花多少钱,是一个综合的指标。国外评一个好大学,比如说哈佛是一个好的,不仅仅是哈佛教授是优秀的,不是说教授优秀,学生投入要有,人均投入也要有。这个话题就比较难回答,要讲人数我们不是最多的,设备的投入也不是最多的。

  目前来说,人均承担的研发任务,我们在国内是最高水平的,事实上我们就是1700人,同时去年一共运作了171个项目,整车30款,发动机变速箱有20余个项目,这里面没有包括我们讲的新能源、新量化,都合在一起,一共承担集团内部171个项目。同时我本人也承担着6个国家级863项目,这说明人均的投入和人均的产出,我不谦虚的讲我们非常的名列前茅了。

偏置与侧面碰撞机器
偏置与侧面碰撞机器

  编辑:自主品牌里是不是可以说第一家?

  赵福全:给自己定位比较难,是不是最好的要由老师来说的,我们至少说研发任务最重,规模不是最大,产出是最多的。

  编辑:什么时候自主品牌的产品达到什么样的标准,产品的附加值才能赶上现在的合资品牌,这个需要多长的时间?

  赵福全:赶上合资品牌的概念,每一次跟大家打交道问不同的问题,这个问题非常好。我可以说哪一年这个没有意义,现在有一些产品我们已经赶上甚至超过了,你问超过了是指成本还是质量,还是性价比。

吉利汽车碰撞实验室
吉利汽车碰撞实验室

  赵福全:它摆性价比占领市场不是由于我们的产品做的不好,也不是我们的技术含量不够,也不是因为我们做不了,是因为我们目前的品牌溢价能力比较低。这些人家觉得我们的品牌不觉得人家,消费者在买我们的产品的时候,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观,没有百分之百的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

  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还有太多的东西要学,太多的事要做,而且要做得扎扎实实,大家跟我讲的最多的是,为了大家比较愿意接受,我都讲还是很难的。我讲是很容易的话,你们就觉得你就吹吧,46.8分我看了也很兴奋,真的值得兴奋,为什么值得兴奋呢?因为很你做到了,如果说这个车25万的话,我做到了没有什么了不起的事,如果做不到是一种耻辱,在八九万块钱车上我的气囊不比别人多一个,我的高强度钢比别人用的少。但是实实在在在第三方公平公正的认证情况下我做到了,这一点就难。比如说熊猫,4500块钱,但是我放进一个人,保证这个车可以撞变形,人不受伤害。哪一个企业老总他跟我说五星无所谓,他肯定脑子进水了。

  为什么还有做不到的,真的很难的,气囊20个也照样做不了五星,放50个安全带,人没怎么样,安全带给你勒死了,保险杠、防火墙、发动机舱、转向管柱、仪表台,门座椅座椅滑道门、内板、外板、门的铰链、门的拉手、门锁,所有的事情。今天有一个人见证,他也不知道到底评估什么,实际上门撞完之后能够顺利的打开逃生这是C—NCAP核心的一个否决项之一。但是这里面不是说简简单单说门锁用好就行,这个东西还有成本,再说门锁用好就行吗?有时候打不开门,并不是门锁的问题,是因为周围的钢板变形了,造成了门锁打不开,它是一个系统的集成能力,好的安全带要跟好的气囊要搭配,否则气囊该爆的时候,不该爆的时候一爆就等于给你一拳,安全带不该预警的时候预警,这个时候就等于用鞭子打一样。

  相关阅读:

  5星安全桂冠 帝豪EC7树自主品牌安全新高

  C-NCAP公布最新结果 自主品牌得分创新高

  帝豪EC-718碰撞试验 机舱吸能溃缩较明显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振超)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