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专访:赵福全博士 吉利投入3亿于汽车安全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王振超
2011年03月10日07:01

  编辑:我们现在研发能力比较强,现在有碰撞实验室,未来从研发共享的角度。沃尔沃以后也会用我们这边研发的资源一些设备,进行本体化的测试?

吉利副总裁、研究院院长赵福全博士
吉利总裁、研究院院长赵福全博士

  赵福全:有很多东西,现在我也不想做太多的畅想。我个人认为肯定我们互相要加强交流,尤其像吉利这种企业有太多可以向沃尔沃学习,我们也有沃尔沃值得学习的,比如说低成本研发能力。具体怎么做有一个渐进的国家,书福董事长也是很重视的。有一点是很清晰的,吉利要做吉利的事,沃尔沃要做沃尔沃的事,这两个品牌是完全分开的,运营业是完全分开的,这一点应该明确。

记者围观帝豪EC7碰撞现场
记者围观帝豪EC7碰撞现场

  编辑:您说的那个,安全算以后吉利研发品牌的代名词,沃尔沃最大的特点也是安全,这是一个巧合,还是当初在收购的时候在有意而为之。

  赵福全:开发理念上有了共识,提出安全第一的概念,我们在2007年就提出来了,这三条是平台化战略,能源多元化,安全第一。至少在我了解的情况下,还不知道沃尔沃这些,05年我就在媒体讲过。那就是我心中的一种畅想,为什么偶然的一致,也可能大家英雄所见略同,作为吉利产品来说,为什么在"安全"上花这么大功夫,你做到别人不一定买单,做不到别人肯定会认为有问题。

  你要想在品牌上有所突破,必须在品质上有所突破,而反映品质最核心的东西就是安全,这是有一个逻辑在里面的,也就不因为赵总吉利就能做到第一,我觉得给我多少钱我也做不到,抓住一件事扎扎实实做好,安全是消费者最愿意买单。企业我相信有这个能力做到,就把它作为一个重点,正好和整个集团其他高层有共识的。这种安全第一的理念,不是一个主管研发的老总能提得出来的,是整个集团一个战略的定位,而且是最后体现在开发上的一个具体的产品。

  编辑:从两星到五星研发投入能不能有一个量化的数字?

  赵福全:没有量化的,我跟你讲研究院的规模,2006年底我刚加入吉利有300人,现在有1700人,那时候我们基本没有什么设备,现在大家可以看到,谈不上是世界一流的,在国内还是比较领先的研发设备。今天你看了之后什么都不用讲了,如果你见了很多安全中心以后你更觉得我们安全中心比很多要好很多。

  至少我觉得我们是真正实实在在投入了,而且利用率也是非常高的,从去年年底建成以后我们已经碰撞了了,今年的目标要完成300辆的年碰撞辆,为什么要碰撞这么多?因为我们开发业务有这么大。如果这些东西都外围,成本是巨大的增加,同时时间一个巨大的浪费。大家看到的实际上是两秒钟之内这个碰撞实验就做完了,但是我的工程师是要花几天、甚至几个月来分析这些数据的?

  编辑:撞300次是什么概念,每一款车上市之前要撞几次?

  赵福全:这个根据车型的开发不同,撞的辆数也不一样,有的全新的车型多一些,改款的车型少一些,深层次的不要讲。还有一个,大家看到是整车的碰撞实验,事实上在整车碰撞实验之前,我们要做大量的零部件的,所谓叫滑台实验。就是在实验台上只做气囊的起爆,安全带假人侧碰、正碰的实验,这些实验觉得不错了再在车上集成,再在车上测试。测试出来的结果跟我们有多大差距,是车身的问题就修改车身,重新做样件再做测试,这是反复回归的过程。首先要做大量的零部件的滑台实验,要上千次,这么做的目的有两个,第一块,第二便宜。另外一个从产品开发的过程中,也是先有零部件后有整车,等到整车做完以后再做实验很多时间都浪费掉了,这是产品开发缩短周期重要的步骤。

  编辑:研发周期缩短多少?成本减少多少?

  赵福全:一开始不能缩短多少,因为是一个积累的过程,我们现在积累远景的四星,熊猫的五星,现在开发车型达到15款以上。这个过程,我底下团队积累的经验,从现在到当初,不能简简单单说两个月到三个月,说多了你们觉得我吹,说少了不过瘾。这个过程中出现一个质的飞跃,今天50公里的数据,一点变化没有,这个跟懂不懂车没有关系。

  相关阅读:

  5星安全桂冠 帝豪EC7树自主品牌安全新高

  C-NCAP公布最新结果 自主品牌得分创新高

  帝豪EC-718碰撞试验 机舱吸能溃缩较明显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文本导航

(责任编辑:王振超)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