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专访 合资自主是“用市场换技术”的出路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唐洁琼 广州
2011年03月31日07:59

  3月26日,国内首个合资企业自主品牌的首款量产车型理念S1广汽本田黄埔工厂正式下线,并将于4月在全国同步上市。

  理念的下线,意味着广汽本田进入“Honda”、“理念”双品牌运营的全新阶段,也标志着广汽本田已经建立了研发、制造、销售一体化的运营体系,由单纯的制造工厂发展成为一家完整意义上的整车企业。在正式下线前一天,主流媒体汽车联盟联合专访了姚一鸣。本报记者唐洁琼 广州报道

  不只做一个汽车制造工厂

  三年前,广汽本田率先提出推合资品牌自主车型的想法,国内很多汽车厂家也纷纷跟进,比如上汽通用五菱的宝骏、东风日产的启辰等,都是合资企业下的自主“蛋”,东风本田也传言今年要推出自主品牌车型。姚一鸣感叹,这三年走过了一条非常坎坷的路,合资企业做自主品牌不容易,涉及到企业两个股东之间的合作,更是广汽本田原来没有涉足过的领域。

  “中国汽车工业能走到今天,我觉得合资企业的贡献功不可没,但当时合资是以市场换技术的形式过来的。这么多年过去了,很多企业并没有换到真正的技术,合资如何走下去,如何创新,技术如何成长?”姚一鸣认为,要换到技术,必须要有合资企业的载体,自己要有研究、开发的平台才能够利用这样的平台来吸纳这种知识,有了这个平台以后,才有利于合资企业在人才的培养、队伍的建设,研发体系的流程以及经验、各个数据的积累,以及对整个上游零部件的整合,才能达到我们得到自己技术的要求。“接下来合资企业在未来的路上,更需要的是培养创造能力,只有这样,广汽本田才能够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汽车企业,完整的汽车企业,而不是一个汽车制造工厂。”

  对于广本来说,有了这个合资自主品牌出来,广汽本田作为一个合资企业今后就会进行双品牌运营,双品牌运营会给合资企业的发展带来更快速、更健康、更持久的动力,广汽本田会坚定走合资企业自主的路。

  比肩广本品质

  理念S1坚持“品质同源,服务同网”的原则,是否意味着它拥有合资品牌的品质,自主品牌的价格?

  在坚持双品牌战略的同时,理念S1的定价,如何在品质和成本上平衡确实是一个难题。姚一鸣表示,合资企业自主品牌要与企业品牌相称,因为我们是一个非常讲究技术水平的合资方,如果你的自主品牌出来,跟他的技术路线不一样根本就走不到一起,所以还是要回到你这个企业的本身,要符合这个企业合资方的基础,必须与你合资企业的品牌相称。如果理念做不好,消费者甚至会怀疑你这个品牌的产品质量,因此我们牢牢抓住品质不放松。

  姚一鸣表示,广汽本田的产品一直以品质为先,如果忽略这种品质或者说理念S1降低它的品质,它可以是一个非常便宜的价格。我们是按照本田的品质要求来做,这就意味着我们每一个零部件都要达到广汽本田一直以来的标准要求,这样就构成了成本的压力,整个零部件的采购成本是很高的,因为它保证了品质。但是我们又要好品质,又要好价格带给消费者,我觉得只有这样才能得到中国消费者的欢迎,你把你的品质带给消费者,把好的价格带给消费者,让消费者尝到优惠的甜头。目前的价格还没有确定,但会按照这样的方向努力来做,尽量把利润让给消费者,我们的目标是使理念S1在整个生命过程中不亏损就可以了。据透露,今年理念的生产规划是3万-5万辆。

(责任编辑:白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